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新村街道新江岸社区学习“百步亭经验” “三方联动”显成效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5-19 10:56:53

   根据《中共江岸区委  江岸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广“百步亭经验”的决定》、《江岸区全面推广“百步亭经验”实施方案》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新村街道新江岸社区党总支从今年年初起按照区委、街工委要求,积极推动“三方联动”,打造“红色物业”,呈现出一系列奋发向上、拼搏赶超的良好工作态势。

  积极行动 迅速落实工作要求
  新村街道新江岸社区积极统筹协调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资源力量,为满足居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提供服务;发挥社区的基础平台作用、社区社会组织的服务载体作用、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支撑作用,协调物业服务和矛盾纠纷,建立居民群众提出需求、社会组织开发设计、社会组织竞争承接、社工团队执行实施、相关各方监督评估的“三社联动”机制;通过成立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加强区域内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力度,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图片7_副本.png
新江岸社区晟蓝花园举行“三方联动”工作会议
图片5_副本.png
新江岸社区“三方联动”工作微信群
  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加的三方联席会议,共同协调物业服务区域环境改造、公共设施完善、动用大额维修资金等服务管理重大事项,督促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依法规范运行,物业公司也在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积极落实“三方联动”要求,通过协调、沟通机制,发挥物业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处理解决社区突发矛盾和问题。
  从今年一月起,新江岸社区居委会、物业和业委会联合施行每月一次(每月21日)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及环境卫生活动。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一定程度地解决了小区安全治理问题,防微杜渐,排除隐患。主要做出如下工作:
安全生产大检查_副本.png
  新江岸社区居委会联合居委会、物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1月,居委会与物业服务公司对接工作。
  一是检查物业服务企业是否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消防安全管理服务内容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协同做好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工作;二是排查小区是否有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的情况;三是核查各方是否对小区房屋楼道堆物,擅自安装铁门隔断应急逃生通道,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消防设施设备损坏不修复等突出问题及时进行劝阻和制止;四是检查对于不听劝阻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物业服务企业是否按规范填写《违规行为报告书》,并向辖区街道办事处和公安派出所报告并配合做好整改工作。
  2月,天干物燥,考虑到小区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新江岸社区居委会陈异才书记带领物业服务公司人员、两委及二七花园业委会王主任一行,一起检查小区老年活动中心、车棚,以保证业主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3月,在安全及环境卫生检查中,发现锦苑公寓7栋2单元1楼有两间车库,一直堆放着纸盒等废弃物,寻问物业得知是该单元3楼一对老夫妇捡的,而物业公司曾多次劝阻无效。经过社区党组织上门劝说,业委会、物业服务公司协助,“三方联动,齐抓共管”,共清运2车易燃物品,保卫了一方辖区的平安。
图片2_副本.png
  社区居委会组织业委会、物业齐抓共管清运易燃易爆物品
  除了每月例行的检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平时还进行随机巡查,并及时处理相应问题。如房屋渗漏问题、小区停车难问题等。针对晟蓝花园2栋1单元屋顶严重渗透问题,社区居委会联系区房管局、江英咨询有限公司建设方、施工方、业委会、物业公司进行现场查看,共同治理房屋漏水问题。新村街道城管、新江岸社区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多方共同管治乱钉地上停车锁,扰乱居民正常出行的行为。
图片6_副本.png
  社区居委会、中胜国际物业及业委会与开发商进行谈判
  不断摸索  多次向优秀社区“取经”
  在自身不断摸索工作方法的同时,新江岸社区还多次向其他已有显著成效的社区学习其经验举措,形成每月召开一次“三方联动”会议的机制,使之常态化,更好地保证各项工作能够落实到位。
  2月,新江岸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新村街道物业办、百步亭社区指导小组、常青花园社区负责人在新江岸社区共同召开“三方联动”物业工作调研会,后区民政、百步亭社区等先后询问新江岸社区物业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同时,新江岸社区邀请百步亭和常青花园社区介绍物业管理经验,从实际案例中得到工作启发。
图片1_副本.png
  百步亭物业团队跟随晟蓝花园小区物业人员来到实地走访
  3月和4月,百步亭四居委会工作小组、新江岸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各小区物业经理、业委会代表、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三方联动”碰头会议和正式会议。会议中认真听取了居民代表的反馈意见,如小区拆迁户和低保家庭较多,一些微公约项目(高空抛物、文明停车等)的实施可能不是一蹴而就的,包括电梯的维修,希望“三方联动”机制能够更好地解决居民生活难题。会议提出应具体将楼栋“两长四员”名单确定并张贴上墙落到实处,人员参与度应达到70%以上,尽快完善机制;加强业主和物业的双向沟通,积极化解矛盾;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改进三方联合工作的不足之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均应虚心接受各方监督,听取意见和建议,积极解决问题。
图片9_副本_副本.png
三方交叉任职人员信息表
  4月,新江岸社区举办“推广学习‘百步亭经验’红色引领新江岸社区党总支与物业公司交叉任职启动仪式”。
IMG_6497_副本.jpg
  新江岸社区党总支与物业公司交叉任职启动仪式
  吸纳百步亭社区经验  推陈出新
  除了吸取百步亭社区优秀的经验做法,新江岸社区还推陈出新,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例如,召开“三方联动”工作法推广会,对晟蓝花园和二七花园业委会工作进行履职测评等。
图片4_副本.png
  新江岸社区居委会对二七花园业委会工作进行履职测评
  3月,新江岸社区“三方联动”工作法推广会在社区会议室进行,会议意向主要是将百步亭社区“三方联动”工作法的经验推广到晟蓝花园小区物业部,通过两社区的对接,帮助和扶持晟蓝花园物业部合理有效地运用“三方联动”工作方法。晟蓝花园物业负责人诚恳地把自己目前在工作中急需解决的事件及遇到的困难、存在的问题向百步亭四社区物业负责人请教。百步亭社区物业负责人耐心细致地传授了工作经验及方法。随后,百步亭物业团队跟随晟蓝花园小区物业人员来到实地走访,双方进行了良好的交流。
  4月,在两小区业委会办公室,新江岸社区党总支与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部分业主及物业经理、门栋组长共同参与本次测评过程。首先,由业委会主任做2017年第一季度工作总结报告;随后,各方对业委会工作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民主评议,并取得良好效果。
  新村街道新江岸社区学习“百步亭经验”,实行“三方联动”工作已初显成效。今后,社区会继续落实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联动服务机制,通过基层党组织引导,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形成服务合力、提升服务功能、强化服务保障,真正“拧成一股绳”,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社区服务。
 
 

   新江岸社区“三方联动”各方工作职责

  一、社区职责

  1、社区区域内的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中,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正式党员达到3名(含3名)以上的,社区党组织要及时指导其成立党支部;有3名(含3名)以上正式党员,但党组织关系都不在社区的,要指导其成立临时党支部;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正式党员只有1-2名的,社区党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其与所在社区网格党支部共同组建网格联合党支部。不符合以上情况的,社区党组织要选派能力突出、群众威信高的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党支部书记等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引导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2、社区党组织要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宝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主任或委员,推荐熟悉物业相关法律法规的社区“两委”成员兼任物业服务项目义务质量总监,明确义务质量总监工作职责,定期抽查通报义务质量总监履职情况,指导义务质量总监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并参与每年对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的评价。积极推选党小组长的楼栋长担任业主代表。推荐业主委员会委员、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区域化党组织成员,挑选优秀的业主委员会主任、物业服务企业项目经理担任社区居委会兼职委员。

  二、业主委员会职责

  1、自觉接受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指导和监督,完善自我管理,依法履行职责;召开业主大会和作出决定前,应当告知社区居委会并听取建议。

  2、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履行合同,调解业主 之间因物业使用产生的矛盾纠纷,定期召开业主大会,向全体业主报告工作情况,公共收益开支情况、维修资金申报使用情况以及其他重大事项。

  3、引导和帮助业主增强自律意识、提高文明素养、遵守管理规约、规范物业使用行为,依法交纳物业管理服务费,劝导不文明行为,配合区、街文明办对不守约、不文明行为进行通报和惩戒,积极参与小区共建共治。

  三、物业服务企业职责

  1、认真履行《物业服务合同 》,严格落实物业服务“四公开一监督”制度(公开物业服务人员姓名和岗位,公开物业服务内容和标准,公开物业服务收费价格,公开报修、投诉和监督电话,接受业主监督),按季度、年度向业委会、全体业主报告物业服务情况。

  2、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三联单”月报制度,落实对住宅小区内违法建设、危房结构安全、违规租凭住房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巡查、劝阻和报告职责。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新江岸社区,百步亭经验,三方联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