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如何让残障人士融入社区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22 09:57:27
Tn_20175229331073941.jpg
  活动现场,文仔专注于刺绣作品。
  上周末,“520”表白日与5月21日全国助残日紧密相连。20 日上午,古镇全民公益园趁着热闹,在园区内举办了丰富有趣的游园活动,聚焦“有爱不孤独”主题,为镇内残疾人群体送上特别的关爱。古镇镇全民公益园负责人称,活动提供平台,让残疾人与其他社会成员之间实现了平等交流。
  搭建技能展示平台助残障人融入社区
  “灯都残友义工队”活动摊位中,古镇人文仔静坐轮椅之上,低头注视着黑色针线在白布中前后穿行,编织成矫健汉字。他聚精会神修改着一幅棉线刺绣,多幅作品在他身边一字排开,作品上 “天道酬勤”、“宁静致远”、“舍得”等字样笔直工整,凝结了文仔钻研文字刺绣的心血。虽然双脚行动不便,今年30岁的文仔依然以勤勉的心态面对生活。3年前,他开始学刺绣技艺,除了平日在家磨炼技艺,还加入了古镇灯都残友义工队,走进了古镇镇全民公益园的社区学堂,向爱好者讲课分享技艺。如今,他也是一个有5个徒弟的手艺师傅了。他融入了社区生活,在公益活动中展示了充分的自信。
  文仔所在的摊位属于 “残友互助义工队服务体验区”。除此以外,本期公益活动还有“社会组织助残服务体验区”和“义诊区”两部分。活动以集印花兑奖品的形式鼓励大家参与活动,与残障人士沟通互动。活动吸引了72位残障人士、50多名居民积极参与。
  社会组织针对不同人群提供公益服务
  游戏互动中,参与者能够了解到不同社会组织的公益服务范围及其对象。记者发现,这些由古镇镇全民公益园组织聚拢的社会公益组织,都有不同的工作侧重点。如晋源服务中心专门为镇内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清风自游人公益中心则在禁毒工作方面发力,华艺广场义工服务队则发挥专业所长,为市民提供电器修理服务等。
  古镇镇全民公益园社会服务中心主任陈洪介绍,如今古镇镇内存在不同的社会公益组织,它们已经实现错位分工,针对不同社会人群提供专业服务。古镇全民公益园形成了一个“金字塔”式的内部结构,分别由智库中心、孵化中心以及枢纽中心三部分构成。三个组成部分代表了全民公益园的工作流程,也突出了其中三个关键职能。智库中心负责日常的镇内社会调研,以明确古镇当前的具体社会服务需求。此后,孵化中心通过整合资源,
  根据已知实际需求,孵化能提供针对性服务 的公 益组织。最后,再由枢纽中心接收具体社会需求个案,协调公益组织与需求方完成对接。“这是一个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能够有效地集中现有资源,对照需求提供不重复、有效率的服务。”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