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高龄”电梯故障频发 何以解忧?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5-22 14:29:28

  近年来,老旧电梯“超龄服役”造成电梯夹人、居民被困、电梯死亡等事件频发。作为居民经常使用的特殊交通工具,电梯安全牵动着居民的心。

  “高龄”电梯故障频发

  说起电梯问题,沈阳宏发国际名城小区大多数业主都有话说。该小区1号楼1单元共有两部电梯,均已“服役”十余年,其中一部已经停梯两个多月,剩下一部勉强能工作,但也是状况频出,经常发生困人、不停指定楼层等问题,不少业主都有被困电梯的经历。

2.jpg

  同样,杭州蚕花园小区电梯也已使用15年,经常发生电梯故障。“我曾经一天被关两次,隔壁大妈曾被困在电梯里1个小时。”业主孙大伯说,随着使用年限上升,电梯故障次数正在逐年增加,“去年,蚕花园小区的电梯故障数高居杭州全市第二位。这样的运行状况让我们怎么放心?”

  据了解,在电梯使用时间超过10年的小区,“高龄”电梯故障频发。以杭州市为例,据《2016年杭州市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统计,仅2016年,杭州“高龄”电梯就发生3940余起故障报警,运行状况令人担忧。

  强行报废缺乏依据

  对待“高龄”电梯,应该继续维修,还是直接报废、更换?目前,北京、青岛等地已经出台地方性法规,明确电梯使用年限为15年。例如,《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住宅电梯使用十五年以上或者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经安全技术评估确认已无法保证安全,且无改造、维修价值的应当报废。”

4.jpg

  但到目前为止,国家尚未出台相关法律明确电梯整机的强制报废年限。老旧电梯维护、修理或更换,都由居民、物业、社区以及主管部门因地制宜,共同磋商落实方案。

  杭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查处副处长袁剑锋认为,电梯运行的安全考量,使用年限不是唯一标准。每部电梯的运行环境、运行状态各不一样,因此很难用一个具体的报废年限进行“一刀切”,而这也让高龄电梯退休缺乏操作性。

  维修金高、申请难

  对于一些常发生故障但是仍可运行的老旧电梯,不少小区选择维修再使用。然而,动用维修基金并不容易。

1.jpg

  郑州市美景天城原电梯零部件老化,物业决定对原电梯大修理,需要申请维修基金。然而直到3个月后,维修基金仍然没申请下来。物业一负责人说,他们先前联系过一家维修单位,但需要6万元维修费用,业主们嫌价格太高,因此电梯迟迟没能维修。

  而且,根据维修基金的使用办法,除了需要电梯的管理使用方申请之外,还需要一个关键步骤:所涉及业主超过2/3签字同意。但这一点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是非常难以完成的。有业主担心维修基金用完后其他地方维修时无钱可用,还有低楼层业主往往不同意在维修电梯上花钱,导致电梯维修一拖再拖。

  多方合力保障安全

  老旧电梯事故频发,如何保障居民安全?不少地区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图片1.png

  晋江市探索电梯监管模式,借鉴广东等发达地区,引入保险机构,由保险机构对电梯进行承保,或寻找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电梯维保进行监督,定期抽检,保障电梯维修、管理。

  多地还出台了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强化使用单位的管理责任。例如杭州出台的管理办法规定,维保单位到场维保时,使用单位或物业要指定人员全程跟随,监督记录维保过程;维保时发现的隐患,要及时排除,受损部件要及时更换;电梯维保还要建立档案表,明确责任。对于老旧电梯改造更新的费用,南京市政府还出台规定,市级财政出60%,区级财政出30%,业主自筹10%。

  此外,电梯能否正常运行,也与业主是否文明乘梯密切相关。山东等多地专门对乘客乘用电梯的行为做出了规范,禁止在电梯内嬉戏、打闹、蹦跳或者在运行的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逆行以及在其出入口滞留、强行开启电梯层门、轿厢门等行为。

  结语

  相关调查显示,我国杭州、郑州、沈阳等多地十年以上老电梯数量进入爆发期,这些老旧电梯发生故障占比非常高,而改造与更换却颇为困难,“高龄”电梯安全问题亟待破题。

  安全才能安心,安心方能安居。解决电梯“超龄服役”难题,不仅是业主、社区的责任,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希望有关部门对症下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超龄电梯进行强制安全性能检测,以解电梯“超龄服役”之忧,让百姓安居。(中国社区网 黄金露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电梯故障,老旧电梯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