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社区形成“人人争当志愿者”氛围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5-22 17:07:15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不少社区充分调动辖区居民的积极性,从身边小事入手,通过志愿者的带动作用,无论是老人、小孩甚至是残疾人都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浓厚氛围。中国社区网聚焦社区志愿者,一起看看这些社区都是怎样做的。

timg (2).jpg

  (图片来源:网络)

  残疾人志愿者:在奉献中坚强

  在社区,有这样一群残疾朋友,他们本身是弱势群体,但他们热爱生活,乐观坚强,不断发光发热,不仅照亮了自己的生活,更温暖了身边的居民。

  上海普陀区甘泉地区有一支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队。从2005年起,最初由4名残疾人组成,他们开着残疾车游走在各个小区;十多年来,这支队伍的志愿者扩展到10人,坚持为居民提供修钟表、修家电、修伞、磨刀、理发、法律咨询等免费服务。

  在甘泉街道为民服务活动中,年过七旬的孔玲发从不缺席,许多居民都是冲着他来的。坐在钟表修理台前,他熟练摆弄细如发丝的机件,专注得如同正在创作的艺术家。

1.jpg

  (钟表师傅孔玲发正为居民修表。图片来源:解放日报)

  老孔说,印象最深的是上中学时候,因为自己腿脚不好,有两位同学每天背着他从曹家渡走到学校,为的是不让拐杖磨破他的双臂。工作时,他每天乘坐13路公交车,司机也为他开设“特殊临站”,在最近的地方放他下车,这样的恩情他铭记在心,决心用自己的特长回报社会。

  小小志愿者:小身躯也有大能量

  我们印象中的志愿者,有职场里的中青年,有尚未毕业的大学生,也有已经退休的老人——总之,都是成年人。但实际上,现在的一些志愿活动里也会见到少年儿童的身影。他们也像“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一样,戴着小红帽和红袖章,有模有样地做起志愿服务。

  厦门集美区杏滨街道锦鹤社区有一支“小红帽”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是2017年3月5日成立的,注册登记的志愿者从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110多人,他们不仅有队旗,有奖惩制度,还建立了小红帽志愿服务小屋。

2-1.jpg

  (小红帽文明礼仪培训会。图片来源:厦门网)

  这支“小红帽”志愿服务队队员的平均年龄只有12岁,他们年龄虽小,但能量可不小。帮居民们搭建图书漂流站、管理社区的公共图书角、探望孤寡老人、化身小记者,将居民们的意见汇总,为居民们出谋划策解决问题……

2.jpg

  (小红帽征集社区文明意见。图片来源:厦门网)

  “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成立两个多月来,一共发放了300多份社区文明倡议书,采访到128条社区建设意见,征集了132位居民在文明公约上签名。小小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和称赞。

  老年志愿者:老有所为 发挥余热

  在武汉百步亭社区16万居民当中,志愿者比例高达30%,注册志愿者4。5万,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志愿服务组织,将志愿服务做进苑区、做进楼栋、做进家庭,实现社区志愿服务的全覆盖。

00301497382_f253e5a8.jpg

  (余洪芝在记志愿服务日记。图片来源:新闻网)

  在百步亭社区,特色志愿服务队就有200多支。其中,“贴心关爱服务队”由72岁的老人余洪芝在2004年牵头成立,“贴心关爱服务队”的成员大多是的老年志愿者,她们虽然多数已经退休,但仍在社区坚持从事志愿服务,积极发挥余热,服务社区居民。

3.jpg

 (余洪芝(左一)带领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图片来源:新华网)

 

  13年来,“贴心关爱服务队”与社区居民、空巢老人、残疾人结成关爱对子,老年志愿者们关爱居民,服务居民不计其数。在余洪芝的带动下,“贴心关爱服务队”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展开,邻里之间亲如家人。

  结语:

  他们,因“志”而行,不为酬劳服务居民,从点滴小事中,传递着正能量;他们,因“愿”而动,不求回报帮助他人,在平凡善行中,为社会汇聚爱的光芒。社区志愿者,让我们向他们致以更多的敬意。(中国社区网 万婉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策划,志愿,服务,社区,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