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失独家庭" 是否还能重燃希望?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5-23 17:12:09

  按照《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和《2010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有些机构做了样本统计:中国15岁至30岁的独生子女总人数约有1.9亿人,这一年龄段的年死亡率为万分之四,因此每年约产生7.6万个失独家庭,按此统计,中国的失独家庭至少已超百万。老无所依,加精神寄托的缺失,“独自凄凉无人问”就成了这些失独老人最好的写照。

失独老人潘教授 图片来源:腾讯图片.jpg

  失独老人潘教授 图片来源:腾讯图片

  现状

  他们的痛无人能懂

  今年45岁的崇明县“失独”母亲陈女士,曾亲眼见到18岁独生女突遭车祸当场身亡。2011年12月,读高三的宝贝女儿刚参加完考试,坐公交车回家,下车后,女儿还隔着马路,朝前来接站的母亲挥手,蹦蹦跳跳地穿过斑马线,想和母亲会合。谁料想,一辆违法的卡车像野马一样飞驰而来,把女儿撞飞20多米,女儿倒在血泊中,再也没醒过来。从此,陈女士像变了个人似的,不爱说话,不喜欢见人,常常莫名地对着天空说话,脾气越来越糟糕。陈女士不仅患了抑郁症,还丢了工作。

失独家庭 图片来源:腾讯图片.jpg

失独家庭 图片来源:腾讯图片

  哈尔滨的一对夫妇几年前失去了他们的独生女儿。女儿当时在北京读大四,实习期间在外租房,因为长得漂亮,一天晚上回家路上遭到相识者奸杀并被残忍分尸抛到小汤山。女儿去世后的四年间,这对父母一直在寻找凶手、打官司。四年间,他们自虐般地住地下室,吃最差的饭菜,因为他们觉得女儿惨死,自己不能有任何享受。官司四年后结束,凶手绳之以法,妈妈爬上小汤山垃圾山顶放声大哭。“坟墓里如果是我,该多么幸福。”这位妈妈说。

  在唯一的孩子离去后,失独家庭不仅面临养老难题,还要走出心里阴霾。在失独家庭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我们不怕死,怕老,怕孤独。”可见,老和孤独是该群体最大担忧。

  政策

  政府关怀 一直在行动

  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自2008年就全面实施了计划生育家庭的特别扶助制度,对独生子女伤残死亡以后没有再生育或者没有合法收养孩子的夫妻,自女方年满45周岁以后就对夫妻双方发放特别扶助金。2014年全国领取特别扶助金的特扶对象有77万,主要是伤残死亡家庭的,其中独生子女死亡的特扶对象是47万人。

  杨文庄介绍,2013年底,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高了特别扶助金标准,对独生子女伤残死亡的分别按照城镇每人每月270元、340元和农村每人每月150元、170元的标准进行扶助,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在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社会关怀等方面也做出了全面的制度安排和部署。

  他表示,最近,国务院也有专门的部署,国家卫生计生委也进一步细化有关措施,对特殊家庭的一对一的联系人制度,医疗绿色通道的落实都有更加明确具体的要求,马上就要在全国进一步部署。

  建议

  经济救助后更需打开心灵之窗

  相比于物质帮扶,步入老年的失独者要重获生活希望,最关键的还是要走出自己的记忆阴影。所以,对于失独老人的精神慰藉更是迫在眉睫的问题。从事近十年失独群体研究的苗霞说,“失独,已经不仅仅是哪一项政策的问题,它是个社会问题。整个社会要去关注了解这个特殊的群体,给他们营造一个关爱的社会环境。”

  天津东丽区 益众社区服务中心

  2016年8月31日,天津市东丽区益众社区服务中心启动该中心首个公益项目--“夕阳别样红”关爱失独家庭项目。在此次活动中,益众志愿者们与这些失独老人们结成“对子”,志愿者们将定期看望问候老人,配送蔬菜,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安享晚年。启动仪式最后,志愿者们还将首批免费配送的无公害蔬菜逐一送到了老人家中。

失独家庭一起过中秋 图片来源:天津北方网.jpg

失独家庭一起过中秋节 图片来源:天津北方网

  据悉,益众社区服务中心是东丽区第一家完成登记注册,旨在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的非营利性民办非企业单位,也是专业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实践基地。

  启东市 “太阳岛”工程

  2009年7月始,启东市人口计生委、计生协引入心理援助机制,开展了“太阳岛”工程,全市招募40多名专业心理咨询师,依托“太阳岛”对失独家庭进行心理疏导,并开展亲情跟踪、联谊交流活动等。启东市计生协副会长卞成昌是“太阳岛”工程的发起者之一,多年来,帮助启动市1000多名失独父母和80多名孤儿得到关爱和帮助。

“中国计生协生育关怀携手行——太阳岛联谊” 图片来源:江海明珠网.jpg

“中国计生协生育关怀携手行——太阳岛联谊” 图片来源:江海明珠网

  卞成昌介绍说:“我们只是把明天要做的事提到今天来做。政府补助和慰问金这些经济和生活上的帮助都是最基本的,最重要的还是心灵上的慰藉。‘太阳岛’的特点就是帮助失独者走出阴霾,成为志愿者,然后再去疏导还在阴影中的人,形成互助的良性圈子。”

  北京市 心灵家园工程

  “心灵家园”是为计划生育特困家庭建立的一个专属空间,它也是北京计生协推出的专门针对失独家庭的服务项目,通过丰富的服务活动抚慰这些失独老人的痛苦,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创痛,同时也引领他们逐渐由受助者成为自助者和助人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他们都有针对失独家庭的扶助慰问措施,比如节日慰问、亲情帮扶、关爱活动等。“心灵家园”成立后,就相当于这种扶助活动有了自己的阵地,心理辅导的介入,志愿者们也为特扶对象打造沟通互助的温馨空间。

城北街道心灵家园医疗救助项目启动仪式 图片来源:昌平区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jpg

城北街道心灵家园医疗救助项目启动仪式 图片来源:昌平区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永远不会忘记对离去的亲人的那份怀念,但是更会努力地让自己活得更好。”老人们这样说。

  结语:

  孩子是父母们的希望,在经历了中年(老年)丧子之后,这些"失独家庭"将面临孤立无援的境地。社会应更多的给予这一群体关怀并运用各方力量共同帮助其解决将面临的问题,让这个悲伤的群体走出阴霾,重拾生活信心。(中国社区网 王晓雅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策划,失独家庭,关爱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