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微型社区养老悄然兴起

来源:天府早报 发布时间:2017-05-24 08:24:54
  前不久,《奇葩说》有一个辩题,“父母提出跟老伙伴去养老院养老,该不该支持?”该辩题持续受到年轻人热议。
  7年前,朱庆海看到了养老产业的巨大市场,成立了成都朗力养老服务中心,正式进军养老产业。目前,朗力在大成都范围内拥有微型社区养老院36家,以社区养老为原点,与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社工服务等项目相结合。未来,朱庆海将着力把“适老化改造”推向全国,通过对老人家庭生活设施的调整,让老人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而这,或将给目前“重积累轻消费,重子女轻自己”的老人消费观以新的刺激。
  床位很紧张 微型社区养老受欢迎
  2009年,因为事业遇到瓶颈,34岁的朱庆海想要换“跑道”,尝试其他行业。“当时到欧洲考察,看到欧洲的养老院很舒服、漂亮,我就在想,人忙碌一辈子是为什么?不就是为了老了后能有舒适的生活吗。”朱庆海看到了养老产业的巨大市场,于是筹集资金,雇请了一批专业人士组成团队,于2010年正式进军养老产业。
  2011年底,朱庆海在成都贝森路313号办起了青羊区双新社区朗力托老所,这也是朗力开办的第一间社区托老所。
  2012年,位于成都武侯区玉林北路社区朗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正式成立,和传统养老院相比,这里更像一个家。包括护士、厨师、护工在内的5位工作人员常驻,1名康复医生及2名社工每周上门服务。
  文婆婆今年78岁,1年多前来到这里,舒适的生活让她的体重增加了十多斤,连过年都不舍得回家。她说,“以前在家里,是我管孩子管孙子,在这里是她们管我。他们很耐心,饭菜可口,无聊了可以和大家看电视,一起唱歌。我觉得在这里当‘老小孩’挺幸福的。”
  离家近,不孤单,这是微型社区养老院最大的吸引力。“玉林北路社区住了12位老人,还有很多老人在登记排队等待。但是床位确实很紧张,除非有老年人离开或去世,否则很难会有床位空出来。”该社区养老院站长邱秀敏说,目前养老院的老人大部分是全托,包括患老年痴呆症或身体行动不便的,还有两位是日托,即当天上午来晚上走。收费则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一个月从2000元到4500元不等。
  蛋糕虽大吃起来却不易 多元服务增加收入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成都60岁以上老人有291.49万人,占成都市户籍人口的21.18%。今年,成都市民政局将深入实施社区养老院建设3年行动计划,建设67个社区养老院和72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改造和筹建1.3万张养老服务床位。
  然而,蛋糕虽大,吃起来却不容易。以玉林北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例,其每月员工成本2万元、房屋租金2000元、伙食费成本5000元、水电气物管等费用2000元、维修办公折旧等约3500元,再加上其他开销,每个月的硬性支出约3.3万元。在收入方面,根据每个老人的身体状况,缴费有所不同,以4月份为例,收入约为4万元。如此算下来,每个月尚有几千元盈利。
  这里的盈利,还包括为居家老人提供服务。邱站长说:“送餐上门、理疗服务、康复服务、沐浴帮助等都是服务项目。比如老人在家不想做饭,可以在我们这里订餐,两荤一素13元,并且送餐上门,价格非常合理。老人洗澡不方便,可以请我们专业的工作人员上门帮忙,让老人洗一个舒服澡。”
  截至目前,朗力在成都已拥有36家微型社区养老机构。朱庆海说,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困难,比如“真正刚需的地方是没有场地”。他说,“比如成都南延线有很多社区,在建设之初就有关于养老方面的规划,但目前社区内入住的却大部分是青年人。老城区需求大,但是场地难以解决。”因为场地难求,朱庆海表示,今年还将继续深挖更多的场地,并希望能向全商业转化。
  探索居家养老新可能 在全国推行适老化改造
  2016年底,对于朗力的盈利模式,朱庆海并不满足。他一直在探索居家养老的新可能,“我一直在想,到底什么是居家养老的老人们的刚性需求呢?怎么才能不断满足他们的需求呢?”老人们因身体机能的退化导致生活不便,原本浴室、厨房、灯光照明灯等各类设施已不再适合他们的需求,比如桌子不宜有棱角,沙发不宜过软,普通马桶的高度太矮不利于老人起身等。敏锐的捕捉到这一点,再研究与中国老龄化程度接近的日本养老产业后,朗力推出了适老化改造项目。
  适老化改造具体实施内容包括对老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作一定调整或修造,以更利于老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缓解老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当然也可以让老人避免受到伤害。
  适老化改造的费用普通家庭能否接受呢?朱庆海向天府早报记者展示了一组最基本的产品,包括扶手、淋浴座椅、吸水地垫、防滑拖鞋在内的产品,能满足两位老人最基本的需求,价格不足千元。此外,还有提供给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藏有芯片、能提供行动轨迹的鞋子等产品,这样当老人走失后,也能很快找到他的位置。
  去年5月,成都温江区柳城街道就启动了首批适老化改造项目,76岁老人周启祥就是其中之一。因为患有帕金森、脑萎缩等病症,周爷爷起床行动都需要协调。安装了扶手等设施后,周爷爷终于愿意起床尝试活动了。在玉林北路社区朗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字扶手、淋浴座椅等设施早已投入使用。文婆婆说,“我以前走路不小心摔过一跤,有了这个扶手后,现在走路心里更踏实了。”
  从去年至今,目前朗力已为600多个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今年,朱庆海想将适老化改造推向全国,“关于适老化产品,国际上有6万多种,日本有4万多种,国内只有2000多种,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我也通过对老人家庭生活设施的调整,让老人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记者 周琴)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社区,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