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小区楼道乱堆杂物 堵路更闹心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5-25 10:47:36

  小区单元楼道不仅是居民进出的必经之路,更是火灾逃生和急救的生命通道。然而在许多小区,居民在楼道堆放垃圾、杂物,楼道变身“杂物间”,影响小区环境卫生,更带来安全隐患。

  乱象:楼道摆放各种废弃物

  在北京通州北苑一老旧小区内,居民反映楼道内总堆放着不少陈年杂物,除了一些业主收集的废弃物,还有大衣柜和小孩的三轮车,“不仅有安全隐患,也影响大家上下楼。楼道面积本来就有限,这样一摆,过道就更窄了。”

5.jpg

楼道堆放杂物,影响居民通行 图片来源:大江网

  西安先锋巷10号院也存在楼道堆放杂物现象。楼西是一个自行车棚,棚子下面堆放着废旧沙发、木板纸箱,供居民出入的通道大约只有1米多宽。进入三单元二楼,楼道上堆放着废旧蜂窝煤炉子、椅子等,纸箱、床架、木柜、铁桶等杂物将四楼楼道挤占得满满当当,原本只有1米多宽的过道,只能容一个人通过。五楼情况更为严重,花盆、木板、木柜子、烤箱、泡沫箱等各种意想不到的杂物,几乎将整个楼道占满。

  居民刘女士说,她起初对楼道内放东西很反感,后来见别人都在楼道里“圈地”放东西后,她才不甘落后出来抢地盘。“大家都在堆东西,凭什么我不能堆?”

  声音:邻里有矛盾 违反《物权法》《消防法》

  楼道里堆杂物,不少居民有怨言。保定中华小区一居民说:“小区有一个住户,每天大包小包地往回捡拾垃圾,然后堆在楼道和院子里留着卖钱,他家还养着多只猫狗,弄得哪都特别味儿,楼道里都进不去门。”跟社区反映后,不仅垃圾没清理,还影响了邻里关系。

  更让居民感到忧心的,是这些杂物产生的安全隐患。有业主反映:“很多楼道杂物堆放的都是塑料、废纸之类的易燃物品,有时候一个没熄灭的烟头就有可能引发大火。”

1.jpg

楼梯拐角处堆满杂物易引发火灾 图片来源:全保定网

  物业工作人员提醒,根据我国《物权法》,“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业主家门外的公共楼道属于建筑物的共有部分,不是某一户业主可以独占享用的资源。

  楼道是消防安全通道,一旦发生火灾或其他危急情况,这些杂物会影响居民的安全疏散,也会妨碍消防战士进入救援。我国《消防法》规定,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可罚五百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强制执行。

  治理:物业管理需到位 居民相互监督

  楼道堆放杂物是社区工作中的一个难题,需要社区、物业及居民共同发力。

4.jpg

社区清理楼道杂物 图片来源:网络

  从事多年物业工作的张经理表示,物业在进驻小区后,可以与业主提前进行约定,公共区域不得堆放杂物,如有发现,先通知居民限期自行清理,逾期将视为居民的废弃物品,物业再派人前去清理。“在实际工作中肯定会遇到阻力,但是作为物业,这一点上必须要做到坚持,大多数居民就会跟你站在一起。”

  齐齐哈尔铁锋区曙光新城社区设置两个杂物中转站,物业清理出的杂物都堆放在中转站供居民认领,中转站提供20天的保留期限,过后仍无人认领的杂物,物业会将其卖出,钱交到业主委员会,成为小区日后设施维修的流动资金。

  武汉左岭街新城二社区发动居民成为“纠察队”,每天深入个楼栋检查,发现问题就及时要求清理。同时,社区还制作《社区居民公约》,在居民楼道内张贴,对部分居民上门入户宣讲,在社区先后开展了4次集中行为,共清理出数吨破旧杂物。

  结语

  一辆废旧的自行车,一个“占道”的纸箱,这些堆放在楼道里的私人物品,不仅影响美观、带来安全隐患,更折射了邻里之间公德、居民“主人翁”意识的缺失。唯有心怀“家”的归属感,才能真正还楼道净与静。(中国社区网 黄金露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楼道,乱堆杂物,堵路,闹心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