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小区地面车位紧张 “专属车位”引争议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5-25 14:27:40
  小区停车难是一种常见的“城市病”。据媒体报道,现在许多小区还存在部分地面车位安装车锁,由固定业主长期使用的情况,由此引发的争议还真不少。
  现象
  部分小区业主使用固定地面车位
  李超(化名)家住武汉市江岸区二七横路黄浦人家小区,由于没有固定车位,每天下班回家最怕没有车位,一旦没有车位,他只能到小区外停车。他说,为了有固定车位,他曾向物业工作人员申请对他租用的流动车位安装地锁,但遭到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拒绝。
  据小区居民反映,有时这些固定车位没有停车,其他车辆也不能使用,造成了资源浪费。“一部分业主有固定车位,另一部分只能抢,我们需要公平的停车环境。”居民对地锁设置是否合规也提出质疑。
  据该小区物业公司介绍,有的车位已经出租了10年。“小区刚建成时车辆不多,车主在租赁车位时有约定将车位作为固定车位,但是后面随着车位需求量变大,我们将剩余车位都设置成了流动车位,做到资源利用最大化。”物业公司另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暂无固定车位业主退租。
车位.jpg
图片来源:新闻晨报
  无独有偶,因“专属”地面车位引发业主停车矛盾,也在浦东浦江东旭公寓小区上演。
  2006年交房的浦江东旭公寓现有车辆在1000辆左右,开发商当初只规划了440个停车位(230个地下车位,210个地面车位)。地下车位作为产权车位早已售出,剩下的地面公共车位,常年以租赁的形式变成了部分业主的“专属”车位。对于后来的新住户,只能在每天下班回家后参与“抢车位”大战,争夺能够停车的公共路面。
  上海高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承认,浦江东旭公寓的地面停车位产权确实属于全体业主。“开发商划定的210个地面停车位,当时就长租给了部分业主,之前的物业就是全年租的,我们就延续了之前的做法。”
  观点
  业主观点不一 居委会称先到先得
  在“专属”地面车位是否合理一事上,业主们争执不下。无固定车位的业主认为,地面“专属”车位这件事本身就非常不合理,物业对车位的分配也存在着不公平,有的业主主张拆除车位上的地锁;而使用“专属”车位的业主认为,拆除地锁不能解决小区停车难的问题,而且自己已经与物业公司签订了长期租用车位的合同。
90a5768e06cab2e6527a7f7925d_p1_mk1.jpg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据浦江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浦江东旭公寓的停车位遵从了“先到先得”原则,固定车位是延续之前的车位划分。“业主如果想改变规则,需要业主大会表决通过。但现在没有业委会来推动召开业主大会,所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业主反映的停车难问题,居委会只能通过拓宽道路的方法来增加停车区域。“去年居委会在该小区设立了楼组长,挨家挨户让业主投票决定,最后征得了95%以上的业主同意,减少了部分绿化面积。”
  专家
  “专属”车位不符合规定
  小区地面的公共车位能否成为个别业主的“专属”车位?上海市物业管理特聘专家黄友健表示,部分小区的地面车位成为业主“专属”,已经是司空见惯的现象,“这当然不符合规定,但要改变很难。”
U11972P1400DT20141104142143.jpg
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据黄友健介绍,如果要改变现行的车位分配制度,那么需要有物业管理区域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超过20%以及占总人数过20%的业主来提议,之后跟进、召开业主大会,获得过半数的业主同意,才能通过。“对于业委会来说,这会导致现在拥有这些地面车位的业主和没有地面车位的业主矛盾激化;对于物业公司来说,固定车位肯定比流动车位更方便收取管理费用。所以两方明知不符合规定,也在继续执行。”
  建议
  需多途径解决停车难
  小区内“抢车位”不断上演,反映出停车资源相对不足。日前,上海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主任孙建平介绍道,截至2015年底,上海外环线内的中心区域划设小客车泊位约118。1万个,其中居住类配建泊位66。4万个。经过测算,夜间居住区停车需求为151。3万个,供需缺口数为84。9万个,白天非居住(商业、办公等)停车需求为67。4万个,供需缺口数为15。8万个。上海外环线外的郊区城镇化区域共划设小客车泊位177。6万个,其中居住类配建泊位136。9万个,非居住类36。8万个。经过测算,夜间居住区停车需求为178。7万个,供需缺口数为41。8万个,白天非居住停车需求为47。2万个,供需缺口数为6。4万个。
1491791964180.jpg
图片来源:网络
  “最近,我们小区进行绿化改造,将绿化带改造为铺设绿化砖,同时在围墙、屋顶等增加立体绿化,为小区增加了30多个停车位,受到小区业主的欢迎。”浦东新区浦建路上某小区的业主张女士笑道。
  “大型居住区附近大多会设有大型超市、商场等配套设施,部分居民小区可通过置换停车位的方式解决部分居民的停车难题。”黄友健建议,试点“潮汐式”停车方式,以“盘活”停车位资源。
  结语
  小区停车难的话题,真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面对车辆不断增加的事实,小区的有限空间必定无法在短期内满足所有业主的停车需求。要解决这一难题,需要社区、物业及业主共同协商共议、群策群力;同时也要坚持多方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平等对话,切勿因车位之争伤了邻里关系。(中国社区网 王婵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小区,车位,专属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