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智慧社区 医、养、教全在便民中心搞定

来源:成都晚报 发布时间:2017-05-26 09:34:45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展望未来发展,要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凝聚奋进力量。其中,“和谐”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其居、畅其行、乐其业、授其教、医其病、养其老,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明需求,增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民族团结和睦,充分彰显四川安居乐业之幸、政通人和之福,让人们日子美、心气顺,生活越来越安逸。谈到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时,提出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办好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让老人更长寿、孩子更欢乐、青年人有更多的机会。
  近年来,成都推动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险体系全面形成,基本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型医联体实现基层全覆盖;文化惠民取得新成效,成为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小满过后,成都多雨。尽管如此,上午9时许,家住青年路社区的李婆婆还是出门了,她要赶到锦江区盐市口街道青年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参加一个夏季养生讲座。同样在路上的还有苗圃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副理事长胡文峰,他是入驻青年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一名创客,这名年轻人筹办的社区旗袍秀等活动马上就要启动……在青年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可享受社区养老、教育、医疗、救助、购物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其实,为了让居民生活更加方便舒适,近年来,成都在青年路社区等6个城乡社区,开始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今年将启动新一轮示范建设。
  便民服务中心 法律援助送到家门口
  对锦江区盐市口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长郭忠而言,人民东路48号像自家地址一样熟悉。走上2楼,就是青年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所在地。上午9时30分许,李婆婆已坐在中医教室,夏季养生知识讲座正式开始,她旁边还有20多名来自青年路社区的居民。郭忠说,这个面积1800多平方米的服务中心,每个区域都有不同的分工。进门处的业务办理窗口,可以办理生育、保险等业务。顺着走廊向前走,是法律援助中心,居民能在触摸屏上查询到律师的资料,也能向驻点律师申请法律援助。左边是一个开放式的图书阅览室,再往里则是健身房和书画间等,“这里包含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文化娱乐、教育培训、体育健身、阅览、社区治理、双创服务等多项功能。”
  青年路社区地处成都市中心黄金地段,面积0.44平方公里,管辖社区街道17条,居民院落21个。平均每天流动人口数量达15万余人,每平方公里的商业主体数量达6000余家,平均每平方公里商业从业者达8万余人。经过多年发展,青年路社区拥有众多知名大型商贸、文化、医疗等单位,以及分布在社区大街小巷的各种便利店、美容美发店等,具备了门类齐全、覆盖全面的生活服务体系。
  在此基础上,如何让辖区居民生活更加方便、快捷、舒适?郭忠说,青年路社区和辖区公司合作,通过整合商业及公共服务资源,并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手段,形成一站式、可移动、双向互动的社区便民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结合社区特点,探索出“1+1+4+N”便民生活服务体系建设模式,即1个社区便民综合信息平台+1个便民服务中心+4项基本服务(公共服务、养老服务、医疗服务以及商业服务)+N项叠加服务(创客服务、职业培训服务、家政服务、快递服务、洗衣护理服务、健康咨询、家电检测、维修、旅游服务等)。
  打造移动APP 手指一点蔬菜送到家
  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45岁的王阿姨在图书阅览室上网收集服装方面的资料,时间有点赶,来不及去菜市场买菜。她拿出手机,打开APP选择生鲜配送服务,按照约定时间,王阿姨所需新鲜蔬果将送到家中,“有时有事没忙完,没时间去买菜,现在都能兼顾,生活更加方便。”
  移动APP也是便民生活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四川商通实业有限公司商业运营总监朱宏辉介绍,青年路社区和辖区内一家公司合作,“整合了社区居民衣、食、住、游、娱、购等相关生活需求信息,建立了居民消费信息数据库。”整合了10大业态、800余个品牌、逾14000家商户门店的商家资源,其中新签青年路社区周边商家30余家,通过社区APP、社区便民卡实现商家、居民有效对接。
  在这个APP上,社区居民可享受政务查询及办理、便民缴费(水费、电费、气费、话费)、超14000家商户信息查询及支付、上门服务(餐饮配送、生鲜配送、家政保洁、洗衣护理、废品回收、家电维修等)、综合信息查询(医疗、养老、社区教育)、电商服务等数十项便民服务内容,多样化、个性化、便捷化的生活服务需求都能得到满足。据了解,目前已共向辖区居民、楼宇发放2483张社区便民卡;该卡结合社区APP实现消费折扣及返利、24小时到家、到店服务。
  便民服务中心旁边,还有一个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验中心。米、油、水果、零食、红酒……各种食品一应俱全。居民使用社区便民卡在此购物,能享受到不同折扣。朱宏辉举例,通过这一平台,厂家或跨境的优质商品直接销售给社区群众,并定期开展大型商品促销及品质团购,“比如金堂脐橙,我们拉来就在这里销售,没有中间环节,价格比水果市场便宜30%左右,居民能享受到更多实惠。”
  新一批示范点 将整合更多服务资源
  郭忠认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也能成为创客的筑梦空间。这个想法,与苗圃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副理事长胡文峰不谋而合。2016年10月,锦江区苗圃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入驻青年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选址于此,主要看中这里的商业价值。盐市口是成都历史上有名的繁华区,也是成都最早的创业街,具有很大的人流量优势。”如今,苗圃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要为辖区居民、职工开展各种培训,定期召开公益讲座、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等。
  “我们享受了社区的区位优势、商业资源以及场地政策扶持,也组织了社区活动、商业活动,这就把 共享 扩大了,居民和商家在参与的同时,也享受到活动带来的实惠和乐趣。”胡文峰透露,目前正在打造共享经济平台,将邀请知名服装设计师和珠宝设计师入驻创客服务中心,建立自己的品牌。未来,青年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将新增哪些板块?郭忠介绍,“会逐渐把职介、婚介、美食等服务叠加进来,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将更加成熟完善。”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前成都就确定了武侯区玉林街道办事处黉门街社区、新都区大丰街道办事处高家社区、锦江区盐市口街道办事处青年路社区、青羊区东坡街道办事处清水河社区、成华区圣灯街道办事处华林社区、郫都区郫筒街道办事处双柏社区等6个城乡社区,开展社区居民便民生活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建立“1+5+N”的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2016年度,新增邛崃市文君街道办事处玉带社区、金牛区沙河源街道办事处汇泽路社区、崇州市街子镇唐公社区等3个社区作为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今年将启动的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示范建设,力求通过试点示范,整合商务便民服务、公益便民服务及政务便民服务资源,建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城乡社区双向互通的便民流通和服务体系。
  成华区今年将建成78个公建配套项目
  走进和美社区,随处可见餐饮、娱乐等配套设施。成华区保和街道和美社区党委书记谢琪琳介绍,社区综合服务大楼预计今年8月投入使用,已规划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托管中心、英语角、科创中心等板块,届时将为居民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记者从成华区建设局获悉,该区出台公共配套品质提升行动计划,围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总体目标,明确了2017—2021年成华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工作计划、责任主体、保障措施等内容。据介绍,未来5年该区将投入138.61亿元,完成386项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主要涉及基础教育配套、文化体育设施、医疗卫生服务、社区综合体等方面。其中今年计划实施公共配套设施建设项目120项(建成78项,开工建设42项),总投资约22.08亿元。成华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华区将通过5年的努力,不断提升公共配套设施供给数量和质量,形成一批功能齐备、服务完善、品质优良的综合公共配套设施。至2021年全区公共配套设施需求满足率达到100 ,构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
  成都晚报记者 胡科 实习生 叶飞鸿 锦江区盐市口街道办事处、四川商通实业有限公司供图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智慧社区,便民中心,医养结合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