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西马街道高雄社区发挥党员力量 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5-26 14:42:04

  西马街道高雄社区将各小区党员组织起来,选聘单元红色邻里代表,让他们成为社区党总支延伸到各小区开展物业服务的得力助手,协助社区化整为零,共同承担起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在社区治理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高雄社区台中新居和长航大院两个小区分别有党员9名和20名,在社区党总支的推荐下,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基础上分别成立了由3名和5名党员组成的小区党小组,与时同时还在台中新居的9个单元和长航大院的16个单元中分别选聘了共计25名红色邻里代表。

11.jpg

  这些邻里代表在群众中威信高服务能力强,他们不仅承担了各自单元的物业费收取,政策的宣传,同时对身边的弱势人员开展长期的邻里关照。台中新居实行的是低偿服务,A栋3单元居民黄蓓智力四级,年近四十无业未婚,其母每天忧虑不已,单元邻里代表党员刘瑞琴建议让她来负责小区的保洁清扫工作,一则可以减轻她的家庭困难,二则小区的卫生清扫有保障。刘瑞琴这一建议让这个残疾女孩一干就是六年,以往因工资聘请不到清扫人员的矛盾得到解决。长航大院158号1楼近90岁的姜运华婆婆,子女不在身边,出门不便时,邻里代表黄星就主动帮助老人买菜,买药,这一帮就是5年,直到老人去世。

33.jpg

  高雄社区台中新居和长航大院小区分别实行自治管理13年和9年,受到了居民的高度认可,这不仅得益于一批党员和热心居民的积极参与和志愿服务,同时和他们经常开展的小区协商议事活动息息相关。在很多小区中涨价是一个敏感的问题,2012年台中新居自治组成员提出:由于聘请服务人员工资上涨,小区现行停车收费必须提高,希望由原来的100涨到150,为此每个单元的邻里代表挨家走访组织征求意见,做好解释工作,但是收集上来的意见不同,因此党小组长刘瑞琴同志召集业主进行协商议事,并对小区收入支出进行了仔细核算后,确定停车费由100元涨到130元。一次涨价行为,由于协商工作做得好,即达到了涨价目的,也取到了业主支持。

55.jpg

  台中新居红色邻里代表何秋兰,身患癌症10年却甘当邻里代表13年,她为人正直办事公道,按时公布小区收支账目,受到了居民的高度认可,让这个13年前被物业公司抛弃的小区在社区的帮助下迎得了和谐安宁。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社区治理,探索,新模式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