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智能快递箱进驻小区,有人欢喜有人担忧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5-26 15:45:21

  随着网购消费的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网购族”“剁手族”。快递送来了,人刚好不在家,怎么办?为解决这一难题,智能快递箱应运而生。智能快递箱的使用是否真能打破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快递员、市民如何看待?智能快递箱又存在哪些优劣势?

7.jpg

  (图片来源:网络)

  方便快捷还保护隐私

  许多小区内悄然立起了一排排的智能快递收件箱,快递员将快递放入箱内,业主只需要凭借短信密码或相关软件就可以从箱子里取件。

  “这些快递柜在我们入住不久后就有了,平时晚上下班回来收快递挺方便的,快递员直接将快递放到柜子里,取件密码就会通过短信发送到我的手机上。”呼和浩特市民李女士说。只见她在快递柜的显示屏上熟练地输入手机上的取件码后,柜门便打开了。在李女士看来,小区里设置了智能快递箱,方便了像她一样早出晚归的上班族。

9.jpg

  (图片来源:网络)

  “方便”是怀化市民赵女士对智能快递箱的评价。 赵女士还说,以前在网上买东西时总是写自己家的住址,精确到几栋几楼哪个房,很容易泄露个人隐私,现在只需要写小区名字就行。

  觉得智能快递箱方便的,还有物业公司。怀化市城区某大型公立医院今年上半年安装了智能快递箱,物管处负责人介绍,医院的职工、患者网购量十分庞大,而如果快递员进院投递,也担心有人冒充快递员,造成财产、人身安全损失。如今,包裹寄存在快递箱里,对医院安全十分有利。

  收件“神器”同样让人担心

  没有时间限制,不在家也可以收件,给居民带来了很大便利。但是由于并非当面验货签收,一旦快递存在破损或短缺,往往会产生纠纷。

  长沙市民何先生说,快递箱是收件“神器”,可以节省不少人力和时间,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让人担心。比如快递箱能不能保证绝对安全,如果包裹破损、丢失该谁负责?还有一些长期占据快递箱无人取的包裹,该如何处理?

2.jpg

  (图片来源:网络)

  从事快递行业多年的陈师傅也认为,智能快递箱业务目前仍存在一些漏洞。比如,智能快递箱系统有时会出现故障,给使用造成不便,等待维修人员上门就很耽误时间。目前,广安市一个小区或单位只匹配一个智能快递箱,柜子数量是有限的,而快递的数量往往大于柜子的数量,且大型箱子又比较少,明显不够用。

  此外,由于很多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进出门都需刷卡才行,原来快递员只能在小区大门外等待,现在因为派件的需求,他们不得不为快递员放行。每天,小区里每天都有陌生面孔出现,存在安全隐患。

  包裹丢失快递箱公司负责

  据了解,在很多小区没有安装智能快递箱前,物业公司“兼职”为居民代收快递。智能快递箱的入驻,为他们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智能快递箱的入驻,解决了物业公司这个难题,少了代收快递的“二道手”,也少了很多纠纷和不必要的麻烦。

  对于一些市民的担忧,广安市某智能快递箱公司负责人杨潇表示,每个快递员都要注册实名用户,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都要备案,确保安全。此外,每个箱子均安装有视频监控系统,对快递员和取件人的操作过程以及周围环境进行全方位监控,如包裹遇到破损,可调取视频认定责任。

5.jpg

  (图片来源:网络)

  消委会:建议当面签收,以便维权

  针对快递如果出现破损的情况,上海富有收件宝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出现物品损坏的问题需要与卖家和快递员协商解决,收件宝只提供柜子,柜子本身并没有损坏消费者的物品,所以公司并不承担责任,具体的情况需要消费者和卖家以及快递员沟通。

  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东告诉记者:“智能快递收件箱虽然方便了消费取件,但是由于无法当面签收,如果出现快件短缺、损毁等问题,则责任难以分清,导致消费者维权困难。因此,建议消费者尽可能当面验收,以便维权。”

8.jpg

  (图片来源:网络)

  结语:

  快递已然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快递的安全问题牵动着无数居民的心。科技的发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为我们带来了诸多便利。然而,相对应的安全问题也日渐凸显。若快递“小哥”能提高服务水平,居民们能多份包容遇到问题合法维权,相关部门出台对应举措,届时居民快递安全必能得以保障。(中国社区网 万婉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策划,智能,快递箱,小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