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苏州嵌入式小型化养老机构三年内全覆盖

来源:姑苏晚报 发布时间:2017-05-27 09:49:35

  苏州是全国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老龄化程度较深的城市。《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于去年1月1日实施。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率执法检查组,对《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姑苏区沧浪街道西大街日间照料中心、姑苏区金阊街道朱家庄日间照料中心和虎丘区枫桥街道杨木桥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实地检查。西大街日间照料中心去年12月建成运营,主打“医养结合”的社区嵌入式服务,自运营以来,为117位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朱家庄日间照料中心去年11月正式运营,采取会员优惠制,会员在购买服务项目时有一定的优惠。杨木桥日间照料中心自去年1月试运行以来,通过每月制定活动安排,定期组织老年人开展各类活动或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80余场,参与老年人达到13000余人次。

  在随后召开的执法检查汇报会上,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市政府秘书长杨知评《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据介绍,目前全市4234个住宅区共有各类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76。65万平方米,平均每百户达到25。9平方米,总体达到《条例》规定要求。今年,我市被国家正式确定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苏州将通过改革试点,在三年内,使所有街道(镇)建有嵌入式、小型化社区养老机构,全市基本形成基本服务有保障、提高质量有市场、享受生活有选择的城乡一体、标准统一、网络健全、便捷高效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格局。

  陈振一代表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他说,养老不离家是中国人的传统思维,发展居家养老不仅符合我国国情,也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是大有可为的。我市《条例》不仅是全省首部居家养老领域的专门立法,也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自主起草的地方立法,在全国范围内也处于一定领先位置,对保障和促进居家养老事业发展有重要作用。

  陈振一指出,要强化问题意识,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力度。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对《条例》执行落实情况开展一次全面对照检查,找出问题差距,做到有明确定量要求的,必须按标准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关注《条例》的执行成效,并适时通过执法检查、视察和专题询问等手段进行督促推进。苏州居家养老工作不少方面都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要积极探索建立居家养老地方标准和市场准入制度,在一些关键环节和流程上打造出“苏州标准”“、苏州规范”。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苏州,嵌入式,小型化,养老机构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