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福建云霄彩虹志愿者举办“图书漂流 爱心传递”活动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5-31 16:55:29

  调查显示,我国人均年图书阅读量不足7本,99%的人称“没时间读书”。其实你不是缺乏时间,只是缺乏一颗能静得下读书的心。

  书,是帮助人们打开眼中与内心世界的一扇窗。阅读习惯,更是可以让孩子受益一生。

志愿者向革命老区坎项小学赠送图书和书包 (2).jpg

志愿者向革命老区坎项小学赠送图书和书包

学生们拿到图书和书包笑逐颜开.jpg

学生们拿到图书和书包笑逐颜开

  “漂来无限真知,流出万般真爱。”5月19日,位于革命老区福建云霄县和平乡的坎顶小学生们迎来了一批“新朋友”,一本本图书“漂流”而来。云霄县彩虹公益联合会、云霄县七彩虹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将215本新图书和24个新书包赠送给坎顶小学学生,并鼓励孩子们多读书,多思考,以分享阅读的方式向同学们传递阅读心得,传递美好友爱。

  据了解,这是云霄县“彩虹筑梦书香伙伴图书漂流公益活动”的第三站。该活动由云霄县彩虹公益联合会、县七彩虹志愿服务总队主办。前两站分别在火田镇岳坑小学、和平乡东方小学举办。漳州市致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林敏牵头组织了坎顶小学站的活动,促进了乡村小学和社会公益资源的对接、共享、共建。

  林敏说:“边远农村教育相对薄弱,难以配备添置和更新图书,优秀的课外读物更是少之又少。”“志愿者到坎顶小学开展图书漂流活动,为乡村孩子送来了好书,实现资源共享,有利于营造好书人人读氛围,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让好书滋润师生心灵,让读书陪伴师生成长。”捧着手里的书,同学们爱不释手,通过“图书漂流,好书共享”方式,同学们不仅可以互相交换读到自己想读的书,更可以和阅读同一本书的小伙伴们交流读书心得,分享读书体会。学生代表小吴表示:一定会多读书,并把图书漂流的理念传播给大家,让阅读与漂流共撞美丽的火花。

  据介绍,举办图书漂流活动是该村以农村社工试点项目为契机,有效对接社会资源,合力共促农村儿童成长的一个案例。2017年云霄县和平乡坎顶村被列为福建省民政厅第二批农村社工试点村,组织实施“云霄县坎顶村青耆同乐精准扶贫农村社工项目”。项目以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三留守”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涵盖家庭服务、生活照料、精神抚慰、能力提升、文化建设、社会支持网络修复等具有本地特色的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同时,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农业保持、传统文化传承等各部门嵌入新农村建设的资源,发挥社工优势做好资源整合、共享与互通,探索适合本地区的农村社会工作服务方法和实施路径,延伸政府服务网络、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模式。

  手捧书籍,就是手捧希望;开卷读书,就是打开世界之窗。“图书漂流”活动是云霄县彩虹公益联合会、县七彩虹志愿队常年举办的一个公益创新活动,通过书籍征集、书籍捐赠、书籍阅读,形成了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学、历史、科普、以及休闲等种类的书籍资料库,帮助那些渴望阅读而难以圆梦的人阅读适宜的好书,让文化饥渴者充分享受文化大餐。活动重点关注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图书漂流点的图书定期轮换,以书换书,循环使用。活动旨在“点燃读书激情,共建书香校园”,丰富书香校园建设内涵,营造爱读书、勤读书、会读书的学习氛围,让孩子们体验读书的快乐,学会读书、喜爱读书,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在漂流活动中,还将组织学生撰写读后感或读书征文、演讲活动。通过不断的漂流和传递,让书籍不断得到新的阅读生命,让读者不断分享快乐,增长知识。

  “读者在书中漂流,书在人群中旅行”。图书漂流不仅是一段文明、美丽、奇妙的旅程,更是一个梦、一种信任和一份读书乐趣的真诚,它好像中世纪的“漂流瓶”,给人一种神秘感和浪漫情调。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图书漂流活动更加热爱读书。心灵在一次次的阅读中得到洗涤而愈加纯净,知识在图书漂流中得到升华而愈加深厚。通过活动,不仅让更多闲置的图书流动起来,得到更好的利用,发挥更大的价值,更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公益的力量,心灵的温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世界充满爱。(通讯员:张瑞勇 摄影:吴灿 )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福建,云霄彩虹志愿者,图书漂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