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各地开展多样志愿服务活动庆端午 营造文化记忆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6-01 08:45:53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2017年全国各地在端午节期间开展了邻里守望、尊老爱幼、文化传承,敬老助老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释放出浓浓温情,为传统端午佳节增添新的内涵。

  淮北:志愿者开展“端午粽飘香”志愿活动

1.jpg

老人正在和志愿者们一边交谈一边品尝粽子 图片来源淮北文明网 万善朝摄

  5月20日,淮北市组织开展“端午粽飘香,爱心送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巾帼志愿者先后走进王店和河北社区贫困孤寡老人家中,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并送上爱心粽子,让社区贫困孤寡老人提前感受到浓浓的端午情。(更多)

  郴州:志愿者开展端午“致敬抗战老兵”志愿活动

  5月23日,郴州安仁县关爱老兵协会的20余名会员、关爱老兵志愿者开展端午“致敬抗战老兵”送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将筹集到的爱心物资发放给全县各个乡镇的抗战老兵们,同时慰问抗战老兵与抗战老兵遗孀,给他们送上端午节的祝福和礼物。(更多)

  莆田:志愿者开展“快乐“粽”动员”志愿活动

  莆田市妇联联合莆田市阳光家庭服务中心、兴安社区居委会共同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话传统,快乐粽动员”志愿活动。现场开展团坐一起话端午、包粽子,还设有看图猜成语、筷子入瓶、乒乓球接力赛和夹玻璃球接力赛等,符合老年人运动的趣味项目。(更多)

  上海徐汇:志愿慰问社区老人 参与社区创全活动

  5月24日,上海市驻区部队开展端午佳节志愿慰问社区老人活动,他们带着老人们喜爱的时令佳品“鲜肉粽”前来慰问。上海市驻区部队还志愿参与社区创全活动,三支解放军“创全突击队”的30多位官兵来到龙华街道华容居民区,参加清理报废车的创全义务劳动。(更多)

  蚌埠:开展端午节慰问空巢老人活动

  5月23日,社区书记和志愿者早早来到社区服务大厅,大家亲自动手包了三百多个粽子,然后由社区干部组成慰问组送给社区内的孤寡老人,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同时也送上端午节的慰问品,确保他们在社区大家庭的关心和照顾下度过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更多)

  宁波:志愿者与外来务工子女《离骚》托思念 彩线寄祝福

2.jpg

外来务工子女正在编花绳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浙江宁波梅堰社区在5月21日下午,组织宁波大学志愿者带着社区外来务工子女提前过端午。宁波大学志愿者和社区小朋友身穿汉服,一起来体会端午节的浓厚文化及其背后的历史故事。接着大学生志愿者和社区手工达人彭玉玲一起教小朋友做花绳。花绳也叫五彩长命缕,有着健康长寿的美好寓意,小朋友们说要在端午节当天将亲手做的花绳送给爸爸妈妈。

  信阳:浓情端午献爱心 关爱留守儿童

  淮滨县实验中学的教师志愿者们组织学校里不能与父母团聚共度佳节的留守孩子一起包粽子,提前过端午。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地学习包粽子,享受独特的关爱和心灵的慰籍。(更多)

  许昌:端午粽香浓意 法官情系儿童

  5月25日上午,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带着香甜的粽子及留守儿童普法宝典等书籍看望留守儿童,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并与孩子们交流、谈心、做游戏,帮助解决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更多)

  泰州:“教师妈妈”与留守儿童共话传统节日

  端午节来临前夕,由京泰路街道团工委和泰东实验学校团总支联合组织开展“‘粽’情飘香,欢乐共享”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活动中,孩子们和“教师妈妈”共话传统节日,追忆屈原爱国情怀,品读《离骚》名句,品尝粽香美食,励志上下求索。(更多)

  石家庄:童心话童谣 浓浓端午情

  5月21日上午,石家庄桥西区文化馆内举办了一场“童心话童谣 浓浓端午情”的主题活动。孩子们在这里学典故、诵童谣、绘书画,主持人向孩子们讲述了端午节的来历,又带着孩子们一起朗诵了和端午节有关的优秀童谣。(更多)

  武汉:志愿者开展携手“家人”共敬老 分享节日温馨

3.jpg

志愿者和学生一起包粽子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在武汉百步亭社区,每逢端午社区志愿者都会邀请汉铁高中新疆班的学生共同迎接这一传统节日,社区志愿者当起讲解员,给汉铁高中新疆班的学生们说屈原的故事,讲粽子的由来,还亲手创作了书法作品给学生们当礼物。汉铁高中新疆班的学生与结对家庭围坐圆桌、包粽子、制作绿豆糕。大家一起分享节日的温馨。

  承德:邻里互系五彩绳 帮扶贫困送温暖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承德市双桥区组织开展了第四届社区和谐邻里节。活动中,各街道、社区的包粽子比赛、邻里互系五彩绳送祝福、志愿者帮扶贫困户送温暖、表彰好领居和最美家庭、核心价值观签名、做文明公民指纹树、多姿多彩的游戏吸引了居民踊跃参与其中,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增进了解,促进家庭文明、邻里和睦。

  海口:举办“邻里粽香话端午”便民惠民文化活动

  5月25日上午,海口琼山区举办“邻里粽香话端午”便民惠民文化活动在府城三角公园举行。活动中,来自琼山四小的同学们现场朗诵了《弟子规》和经典端午诗词,营造了浓郁的佳节氛围。同时,活动现场开展了包粽子、笔墨书香诵端午、诗词歌赋诵读、端午及“双创”知识有奖问答、妇女维权、义诊、理发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襄阳:八旬老人教包粽 互帮互助邻里情

  5月24日下午,襄阳樊城衡庄社区80岁老人衡秀莲家里很热闹,一群年轻人正跟着她学包粽子。这次,衡庄社区准备了糯米和粽叶,让老人为年轻人传艺。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包粽子,既能给家人带来一份惊喜,又能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气氛。(更多)

  贵阳:手工制作龙舟 文化歌谣传唱

4.png

同学们正在手工制作龙舟 图片来源贵阳文明网

  5月24日,贵阳南明区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粽爱端午”主题的活动。活动中,学生们身着中国古代传统服饰,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包粽子、手工制作龙舟、绣香包、打“鸭蛋络子”等形式多样的比赛。与此同时,社区志愿者与学校师生还在活动当天开展了文化歌谣传唱、端午故事讲解、传统乐器演奏等与端午相关的系列活动。

  滁州:“品端午 传家风 诵文明” 传承经典文化

  5月24日,滁州南谯区举行2017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来自全区各文明单位的志愿者、社区志愿者以及部分居民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活动中会峰小学教师表演经典诵读《品传统精髓 树当代风采》,带领大家领略家风家训的韵味和力量,让传家训、树家风,深入人心,化作实践。(更多)

  肇庆:文化活动进社区 包粽子玩游戏节日氛围浓

  5月21日,肇庆市开展端午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活动以创文知识及端午传统知识竞答、创文棋以及垃圾分类等形式开展,里面涉及的都是些创文知识,比如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文明的行为等等,活动中志愿者还教大家包粽子,既丰富了端午节日文化生活,又活跃节日气氛。(更多)

  北京海淀:开展国学大课堂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随着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到来,北京海淀西北旺镇唐家岭地区“私塾课堂第三课”在唐家岭党建示范基地的国学课堂开课。志愿老师带着孩子们复习见面行礼、三字经等前两节课讲的内容,孩子们穿汉服、习礼仪、诵古文,感受国学经典的熏陶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多)

  2017年端午佳节又至,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中蕴含的邻里互助、尊老敬老、文化传承等内涵,使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释放出了更多的精神价值。在品粽怀古之余,我们在那粽香深处也在寻到一些不该被忘却的文化,让浓浓的节日氛围共同引领着我们的端午记忆。 (南京文明网 成都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志愿服务,庆端午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