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儿童节,牵挂那些困境中的孩子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06-01 08:59:43

 1496263399010_1_副本.jpg

  “六一”国际儿童节,是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的节日,至今已有92年的历史。然而直到现在,在世界的很多地方,还有5亿多儿童生活在战争与贫困之中,温饱成问题,安全受威胁,上学机会渺茫……他们,可能并不知道儿童节的存在,但我们,绝不应遗忘他们

  离乡背井的儿童难民,苦寻安全的彼岸——

  失去童年,也将失去未来

  本报记者  任  彦

  对生活在难民营里的大多数孩子来说,6月1日这一天与平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依然生活在极度恐惧之中,随时有失去生命的危险。国家动荡,战乱不止,小小年纪的他们便被迫踏上一条逃生之路,可究竟哪里才是安全的彼岸?

  在希腊莱斯沃斯岛的一个难民营里,一名小女孩两手抓着铁丝网,绝望地望着外面。据欧洲新闻台报道,这名10岁的小女孩名叫苏珊娜,来自叙利亚,在这里已有两个月了。前不久,她因无法忍受性侵而割腕自杀,幸好被及时发现。但她精神有些失常,一天到晚抓着铁丝网不放。

  看着这样凄惨的画面,不由想到了以前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看到的难民儿童。那是2015年9月的一个雨天,正值难民潮涌向欧洲最为汹涌的时候。在一个火车站的地下通道,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几乎占据了每一个角落。由于帐篷太小,大人们的脚露在外面,一动不动,任由雨水从脚底流过。一些小孩撩开帐篷,探头向外望着,眼睛里满是惶恐。

  当时12岁的菲拉斯浑身蜷缩着坐在一块破布片上,他对本报记者说,他来自叙利亚阿勒颇,为躲避战乱,他们一家6口人踏上求生之路。在从土耳其到希腊海岛的途中船只倾覆,两个姐姐葬身爱琴海,他和家人被希腊海岸警卫队及时救起。在从塞尔维亚到匈牙利的边境口岸,他和家人被汹涌的难民潮冲散,只好一个人继续前行。

  菲拉斯也曾有过金色的童年时光。“直到有一天,拿枪的人冲进了我们学校,开枪胡乱扫射,一些老师和同学当场丧命。”菲拉斯一脸悲伤地诉说着过去,“我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家人找不见,不知道下一顿饭在哪里,也不知道明天能在哪里睡觉,上学的事连想都不敢想。”

  英国《独立报》最近报道称,在希腊和意大利一些海岛上的难民营里,由于生活条件恶劣而且处境危险,很多孩子试图通过自残或自杀来寻求解脱,其中女孩居多。

  “逃离战火的孩子们好不容易到了难民营,但难民营对他们来讲不是新生的希望,而是绝望的地狱。”救助儿童会人道主义代表安德烈亚斯·林恩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愤慨地说,自从去年3月20日欧盟与土耳其签署的难民协议生效以来,偷渡过来的难民就只能先滞留在希腊和意大利海岛的难民营里,“由于人满为患和管理混乱,儿童因其脆弱而成为最大的受害者,被欺负、虐待、剥削和性侵,在这里他们的生活不如动物。”

  据悉,身处难民营的父母不敢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以免受到伤害或者虐待。没有家人陪伴的孩子则自发组织起来,启动“24小时生存模式”,轮流站岗自我保护。“欧盟土耳其难民安置协议的确把难民潮遏制住了,但代价是什么?代价就是难民儿童的安全没有保障,失去了童年的他们也将失去未来。”安德烈亚斯呼吁道,“对于正在遭受苦难的难民儿童,我们不能再继续视而不见,赶快伸出援助之手,救救他们吧!”

  2015年9月2日,叙利亚3岁男孩艾兰·库尔迪伏尸土耳其海滩,当时让整个世界对难民以及难民儿童的命运给予关注。但这个人间惨剧所引发的冲击波很快就过去了,难民儿童的悲惨世界依然存活于人们的视野之外。

  “现在急需救助的是那些没有家人陪伴的难民儿童。”欧洲议会司法与内政委员会主席克劳德·莫里斯最近表示,截至去年年底,欧洲各国共从难民营里接纳了不到200名没有家人陪伴的难民儿童,目前在希腊和意大利海岛上的难民营里有2.3万名无家人陪伴的儿童,他们是难民儿童里最容易受到伤害的群体,而他们的现实处境也非常危险,“如果欧盟还有某种价值观的话,那就请先关心一下这些难民儿童。”

  贫瘠的非洲,难掩孩子们纯真的笑容——

  渴望走进明亮的教室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驱车前往埃塞俄比亚南方州奥莫河谷地区,从亚的斯亚贝巴一路向南400多公里,经常可以看到路边有儿童提着黄色的水桶。司机告诉记者,这些孩子都是给家里打水的。在埃塞俄比亚农村地区没有自来水,吃水只能去取水点打水。这在非洲也是很普遍的现象。有的家庭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赶很远的路去打水。

  每年6月12日是“全球无童工日”。国际劳工组织估计,目前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仍有5900万名儿童从事各种工作,占当地儿童总数的1/5。这一比例是全球其他地方的两倍。其中,2800万名非洲儿童从事矿工等危险工作,有些甚至被逼做性奴、儿童兵等。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统计,尼日利亚有1200万名童工,位居非洲首位。在南非的贫民窟里,40万名儿童被迫从事劳动。在埃及,童工人数在50万至200万之间。

  事实上,导致非洲童工数量屡增不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原因便是贫穷。在非洲农村地区,贫穷迫使许多家庭不得不想尽一切办法,以获得微薄的收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6年的数据显示,全球最穷的10个国家全部位于非洲,人均GDP低于1000美元的31个国家中仅有5个国家不是非洲国家。在经济全球化高度发展的今天,非洲儿童接受教育的机会仍非常有限,全世界识字率最低的国家集中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尼日尔、布基纳法索的识字率甚至低于30%。

  在奥莫河谷,记者走访了一个小学校,整个学校只有3间简陋房屋。室内没有照明,到了下午就有些昏暗。在小学校门口的大树下摆放着一些木棍做成的简易板凳和一块黑板,许多时候,课都是在户外上的。教室外墙刷着明亮的蓝色,上面写着“全民享有教育”。校长伊斯塔告诉记者,当地有居民3000多人,光是适龄儿童就有620名。目前学校开设1至8年级课程,但只有16名年轻老师。去年也仅有3名学生考到了城里的中学,剩下的学生就和学校说再见了。

  “附近居民很穷,好多孩子连书本都买不起。学校现在很小,没有足够的教室,老师们也没宿舍,电脑就更别提了。”许多孩子不得不很早就开始承担养家重任。村子里很少来外国人,呼啦啦来了20多个孩子。他们围着记者喊“中国”“你好”。伊斯塔说,中国公司为当地修建了非洲最大的水坝,给当地带来了现代化气息,中国公司修建的公路通车后,会让这个偏僻的乡村接触到外面的世界。“现在孩子们到城里上中学需要走近3个小时的山路,将来路修通了,这些孩子会见识更广阔的世界,他们会有更好的未来。”伊斯塔说。

  “就像我一样,我从山村走出来,在索多读了大专,现在又回到乡村教书。”伊斯塔说他不后悔现在的决定,这里的孩子们需要教育,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走出大山。

  孩子们清澈的眼眸、纯真的笑容,与他们身后破旧的教室形成了鲜明对比。显然,这些“有学上”的孩子们是幸福的,在非洲还有更多的儿童没有机会走进学校。在非洲一些大城市街头,时常看到儿童在路边擦鞋、兜售商品、指挥停车或是拾破烂。更让人感到揪心的是,“圣灵抵抗军”等武装组织雇佣大量的儿童兵。

  从西非塞内加尔的“奴隶岛”戈雷岛,到东非吉布提的巴勒巴拉,记者看到许多当地儿童在沙土地上追逐着滚动的足球,这是他们仅有的娱乐活动。记者无法忘记他们飞扬的少年激情,他们是非洲的未来,但很多时候却需要承担超过年龄的生活重担。只有减轻非洲儿童肩上的生活压力,让他们走进更为明亮的教室,才能够为他们和非洲打开更为光亮的未来之路。儿童节到来了,或许许多非洲儿童并不知道这样的节日存在,但依旧祝他们“儿童节快乐”。

  战火中的叙利亚,那一双双等待救援的眼睛——

  希望战争赶快结束

  本报记者  宦  翔

  在叙利亚阿勒颇东区的一所难民营内,孩子们正开心地在院子里做着游戏。屋里,8岁的瓦法透过窗户,静静地看着院子里兴高采烈的同伴们。瓦法很少和大家一起玩耍,因为她担心别人嘲笑她的相貌。两年前,她在一场爆炸中严重烧伤。

  “当时,我们一家人正围在一个瓦斯炉前喝茶。突然间传来一声巨响,我发现自己着火了,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瓦法战战兢兢地回忆道。一颗迫击炮弹击中了他们家,致使瓦斯炉当场爆炸。瓦法和父亲严重烧伤,另一名亲戚当场丧生。当人们手忙脚乱地把伤者送到医院时,发现急诊室已经被其他伤病员挤得水泄不通。那一天,瓦法家所在的街区遭到了多枚迫击炮弹袭击。时值寒冬,小瓦法身上的棉衣和烧伤的皮肤已经紧紧地粘在一起,更糟糕的是,医院里的麻醉药已经断货。尽管医生试图小心翼翼地将衣服和皮肤剥离开,但钻心的疼痛还是让瓦法晕厥过去……“那真的是太疼了!”瓦法说。

  在医护人员的照料下,瓦法的伤情得到了控制,不久后,她和家人被转送到位于阿勒颇东区一家由联合国难民署运营的难民营生活。“瓦法在这里恢复得不错。”难民营的工作人员说,“但是她不太愿意和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玩。而是喜欢坐在人少的地方发呆。看得出来,这场灾难打击了她的自尊心,对她的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

  瓦法曾经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小姑娘。据她父亲说,每当放学后,女儿都会和邻居家的孩子们结伴玩耍。但是自从战争爆发以来,她就变得胆小内向起来。由于居住的地区不断遭受迫击炮袭击,一些街坊搬走了,而留在这里的人家也谨言慎行,不让孩子们随便外出,生怕出现什么意外。

  “每次听到爆炸声我都很害怕,所以我不敢出门。”瓦法说。在学校,另一种消极情绪也在孩子中悄悄蔓延开。由于阿勒颇分别由不同派别控制,受到战局影响,来自不同街区的孩子们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微妙起来。“有一次,我看见一个男同学大声指责他的朋友是‘敌人’,他们大吵了一架,后来再也没有说过话……这(战争)真的是太可怕了。我希望战争赶快结束,大家能像以前那样,回到学校一起读书,做游戏……”

  据2017年3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2016年是叙利亚儿童人道主义危机最为严重的一年,其间,至少有652名儿童在战争中丧生,同比增长20%。此外,至少有850名儿童被教唆参与军事行动,有280万人仍然生活在人道主义救助难以抵达的地区,其中包括28万名处于被围困地区的孩子。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该国至少有600万名儿童依靠人道主义救助生存,超过230万名儿童沦为难民,居住在邻近的土耳其、黎巴嫩、约旦、伊拉克和埃及等地。

  图片说明:

  图①:2017年4月12日,埃塞俄比亚亚贝洛地区的儿童在农田旁期盼下雨。

  人民视觉

  图②:2017年4月28日,伊拉克流行女歌手达丝妮探访当地难民营。

  人民视觉

  图③:匈牙利布达佩斯火车站,两名志愿者为一名没有家人陪伴的难民儿童挑选衣服。

  本报记者  李增伟摄

  图④:2017年3月7日,叙利亚曼比季郊区一名儿童遮着眼睛。

  人民视觉

  图⑤:匈牙利边境的难民营里,一位母亲正在给孩子喂饭。

  本报记者  任  彦摄

  制图:刘  慧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儿童节,困境,孩子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