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吕梁离石区社区建设让“小社区”变身“大家庭”

来源:今日离石 发布时间:2017-06-01 09:01:17

  漫步在吕梁火车站站前广场,绿树掩映,花草成茵,人流攒动。走进站前社区,服务暖心,温馨如家,在这里,居民们品茶下棋,翩翩起舞,悠然自得,说起社区建设给他们现在带来的新生活,居民脸上无不荡漾着幸福的笑容……这是离石区加强社区建设,一手抓社区硬件改善,一手抓服务提升,让“小社区”变身“大家庭”的一个缩影。

  离石区作为全省11个市府驻地城市,社区建设滞后,办公场所缺失,社区功能设置不全,作用发挥不够的“软肋”,这极大的影响了城市发展的进程。为此,离石区从强化社区组织建设、提高社区服务水平、营造优美居住环境、繁荣活跃社区文化、共筑友善和谐家园五个方面入手,通过购买、租赁、新建、改扩建等形式,投入290万元用于社区建设,彻底改变了14个社区无场所的局面,25个城市社区。目前1000平米以上的社区有五个。初步实现了“四室三站三中心一厅一台一场所”的建设目标。

  功能完善的便民服务是社区建设的宗旨。莲花街道昌宁社区,现在警务室、娱乐室、便民超市等一应俱全。如今在离石走进每一个社区大厅,分设民政、社保、计生、残联、信息咨询等窗口的便民服务大厅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人民调解室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让居民带着矛盾纠纷而来,心情舒畅而归;警务室实行警民合作,定期开展“法治小课堂”巡讲,提高居民法治意识;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临床、药品销售、预防保健、康复理疗、健康养生讲座等服务,让老年人实现病有所医。同时,在每一个社区都有一个安静的“角落”,为居民日常学习提供便利的条件,社区阅览室、社区书法室、社区跳棋、象棋室应运而生,这不仅丰富了人们精神生活,而且拉近了居民之间的关系,营造了一派和谐的氛围。

  让在职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三支力量”走进社区,使他们成为社区建设的主人。莲花街道卫生院在职党员在兴南社区举办了健康义诊活动,有20名居民接受了义诊,还对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医生们进行了“上门服务”。与此同时,兴南社区为了给广大社区居民营造一个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在每个月的“党员主题日”活动中,社区党员干部深入到兴南市场、莲花小区等地,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大扫除活动,对卫生死角进行彻底的清扫,赢得了广大居民的一片赞声。

  此外,离石区和平社区利用大学生志愿者业余时间成立了“五点半课堂”,课堂的成立,切实解决了辖区内孩子下午放学后无人管护和家长对其作业辅导难得问题。该社区比较有特色的就是家风培训,邀请吕梁大学两名专业讲师,分别进社区为居民讲解家庭决定孩子未来,针对社区居民工作、生活及家庭压力的实际,社区邀请心理咨询师进行了健康心理辅导,并设立心理咨询室,帮助居民树立自信。多姿多彩的社区活动,极大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目前,在离石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和志愿者变成“社区人”,营造了一派“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浓厚氛围。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离石区加强社区建设,不断引导居民关心和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引导出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的好景象,让社区成为居民真正意义上的“大家庭”。(高淑芳)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吕梁,离石区,社区建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