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信访人如今成了社区志愿者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01 09:42:02
res01_attpic_brief.jpg
  武汉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第三组副组长刘进(左)和组员刘芳(右)与信访人屠燕玲沟通交谈。记者陈卓 摄
  案例回顾
  低保户屠燕玲因病无法正常生活,想报销政策之外的医药费而不得,对现有救助政策不理解,自去年以来不停到市、区上访。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第三组督促硚口区通过真情帮扶、爱心救助方式,化解了这桩积案。
  【信访人感言】
  “社区干部的心里装着我,我不再感到孤单无助”。
  信访人屠燕玲:
  我今年53岁,很小就失去父母,结婚几年后离异,丈夫和孩子也离开了我。我患有腰肌劳损、风湿、十二指肠溃疡、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失去了劳动能力,依靠全额低保维持生活,并一直在亲戚家借住。家庭的缺失,使我变得孤单和郁闷,对生活有不少抱怨。
  2004年,我在社区申请办理低保,享受每月600元的低保金。去年,我因冠状动脉性心脏病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门诊就诊,后拿着门诊发票前往社区申请临时救助,可是他们说我这不符合政策,报销申请未能通过。加上病情反复,生活窘迫,我只好去上访。没想到巡查组来了之后,虽然就医费用还是不能报销,但是有他们的帮忙,有来自各方面的帮助,我不再为生活而发愁了。
  【巡查干部感言】
  “对待真正有困难的群众,只要我们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去想办法,问题就一定能够解决好”。
  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第三组副组长刘进:
  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第三组进驻硚口区后,了解到屠燕玲的信访情况,立即与硚口区一道,深入街道社区调查,并根据她的实情,督促街道社区对她开展生活上关心、健康上操心、情感上暖心的送温暖服务。
  社区主动搭建沟通平台和帮扶平台,不仅帮她申请到了廉租房,还请热心的门栋长经常与她沟通,疏导她的情绪。社区工作人员不定期地通过电话和入户的方式了解她的生活、身体、思想情况,针对她的病情推荐合理的保健方式,鼓励她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让她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爱。
  根据居民医保门诊报销规定,在一个参保年度内,居民门诊看病1000元可以报销400元,超出部分个人承担,屠燕玲所提出的就医报销要求,超出了政策范围。但是考虑到她的实际生活困难,我们请社区评议小组进行评议,街道民政部门在政策范围内对其进行临时救助。同时,我们请区政法委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对她进行“一对一”帮扶,共建单位古田工商所拟进行长期结对帮扶。多方合力献爱心,帮助她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这些点点滴滴的行动温暖了屠燕玲,如今的她变得开朗,成为了一名热心的社区志愿者。虽然患有腰肌劳损,眼睛也不是很好,但她开始用自己的缝纫机为居民做缝补、编织毛衣,有时居民要给钱她,她还找理由拒绝,说要用自己的手报答社会。(记者董晓勋 通讯员李放军 柳中 稿件统筹:刘功虎)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社区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