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就业

破解创业型企业招人难当重“观念解放”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7-06-01 10:35:02

  当前应届毕业生就业难,不如说是择业难。记者注意到,许多学生奔着公务员、国企、世界500强去,对最需要人才的中小微企业不屑一顾,哪怕是技术和薪酬都很有优势的“专、精、特、新”创业企业,在招聘市场也处于弱势。(5月30日《劳动报》)

  尽管中小微企业开出了税后“1万+”的工资福利,在待遇上已“诚意十足”,不过依然难有巨大的吸引力,要么是招不到,要么是招来后就迅速流失。

  这种状况的形成,跟所有从业者,尤其是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倾向有直接联系。一直以来,“宁在国企混日子,也不在私企创业”,成为主流的就业选项。其结果是,无论是有资历的往届毕业生,还是没有任何从业经验的应届毕业生,都把当公务员、进国企和世界500强作为第一第二选项,而把进入私企或者中小微企业作为第三第四选项。最后,公务员、国企或者外资企业竞争激烈,人才出现了相对性过剩,而人才最稀缺的中小微企业求贤若渴,依然无法吸纳更多的人才前来就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1世纪的高等教育:展望与行动世界宣言》中提出,高等学校,必须将创业技能和创业精神作为高等教育的基本目标。“以创业促就业”已成为各国政府促进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重要举措。而目前我国大学生创业者不到毕业生总数的1%。创业的准备与动力不足,创业型小公司招不到人就不足为奇。

  破解创业型企业招人难,当重“观念解放”,在全社会营造一种人人争创业,个个爱创业的良好氛围。大学生作为创业的主体,使之具有强烈的创业意识与冲动,就离不开创业教育的推进与普及,以此夯实创业为先的认识基础。要做到这点,离不开学校、家庭、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首先,学校要成为创业教育的主力军并发挥最关键的作用。学校应结合实际情况,开展通识化的创业研究和创业教育,让大学生在熟知创业技能的同时,实现自我观念的解放;其次,政府应当出台综合性的激励措施,以政策组合拳举办创业竞赛和创业项目,鼓励大学生创业;再次,家庭、民间组织、社会团体和各种企业,都应发挥自身的作用,与大学生一道共同构建多位一体的体系,共同实施创业促就业行动。( 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创业型企业,招人难,观念解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