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洛阳市北方社区:一网格一特色 打造幸福和谐新北方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6-02 17:17:40
  河南省洛阳市高新区徐家营办事处北方社区是由北方企业集团、北易公司、黄河机械厂、96531部队等驻区单位构成的职工家属生活区。该社区共有4个居民楼院,划分为黄河厂、东区、中区三个网格,居民家庭2661户,常住人口7234人。该社区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强社区建设,创建服务载体、健全服务功能,拓展服务内容,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按照"一网格一特色"的工作思路,打造网格特色品牌,倾力建设幸福和谐新北方。
  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黄河厂为破产企业,小区内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平时居住的多为孤寡老人和困难残疾人。依据这些情况,社区组织和引导有能力、有特长的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及辖区热心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 "群众所需有人帮、服务奉献有其岗",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志愿者逢年过节为老人送米、油、慰问金等物品,定期为老人们免费擦窗户、免费打扫卫生。生活在该网格的张玉阿姨逢人就说:“我虽然是孤寡老人,但是社区经常送服务上门,我感到一点也不孤单。”
1.jpg
  图为志愿者在端午节为网格中孤寡老人送粽子
  截止目前社区已有846名注册志愿者,平均参加志愿服务超过50小时,累计服务群众1400人次。
  以文化活动为依托,打造文明和谐小区  
  为了满足辖区居民文化需求,促进辖区文明和谐,中区网格以文化活动为依托,文化广场为阵地,利用社区老年大学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促进辖区和谐文明发展。自2016年9月成立北方社区"老年大学"以来,在徐家营办事处党工委的关心支持下,老年大学从开办之初的1个班到现在涵盖书法、绘画、舞蹈、瑜伽、声、器乐、戏曲的7个班,先后成立了老年合唱团、舞蹈队等文体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为辖区居民群众创造精神乐园。就在前不久,"老年大学"第一学期的汇报演出,展示了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精神风采。每个精彩的节目都赢得了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在这些老年人身上,我们看到了"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豁达、乐观和进取精神。
2.jpg
  图为北方社区“老年大学”第一学期的汇报演出
  以日间照料中心为阵地,建设老年人的快乐家园  
  东区网格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为出发点,积极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以日间照料中心为阵地,建设老年人的快乐家园。北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总面积500㎡左右,内设娱乐室、理发室、餐厅、沐浴室、休息室等,外设运动场地及设施;同时,为社区内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膳食供应、生活照料、保健康复、心理疏导等服务。老年人可以读书、看报、聊天、打麻将、打扑克、健身,吃饭有餐厅、累了可以休息,心理不愉快可以找同伴谈心。社区还定期组织医生义诊,满足了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完善了养老服务体系,成为弘扬社会公德、展示精神风貌的靓丽窗口。
3.jpg
  图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此外,社区还利用"一站式"服务大厅的硬件条件,在辖区网格内开展代办服务。为社区网格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及残疾人开办了上门代办服务,免去了他们来回跑手续的麻烦,受到了居民的高度称赞。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洛阳,北方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