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新江岸社区小小“意见征集栏”反映居民心声 推动社区治理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6-09 15:21:33
  江岸区发展大道519号有一个“明星”小区——晟蓝花园,基于今年学习“百步亭经验”刮起的热潮,它是新村街道新江岸社区今年打造红色物业的重点小区,也是居民们心里改进力度最大的小区。
  居民想吐槽,如何满足?
  众所周知,一个小区的物业工作要做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总会有业主心生不满,总会有反对的声音指责工作不够全面。“居民们想表达他们内心真实想法,想发表对自己居住环境的真实诉求,这对于我们物业来说是件好事,既能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又可以指导工作方向,那我们何乐不为?我们主动在小区里立一个意见栏,随时欢迎居民来‘吐槽’。”晟蓝花园小区物业公司——武汉燃气热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秦强华说,了解居民的想法,用群众的眼睛充当物业公司的眼睛,可以发现很多日常中被忽略的管理漏洞。
  真实吐槽二三事
  晟蓝花园小区当初门户建立规划有问题,岗亭尺寸过大,占用了人行通道,非常不方便居民进出,加上还有电动车、自行车的来来往往,也容易造成安全事故。这件事情一直困扰着小区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后来反馈到居民意见征集栏后,物业公司立即联系了社区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通过实地勘察和三方联动会议,协商具体做法。今年五一假期期间,物业公司、社区居委会和业委会共同行动,在小区大门两边同时进行改造,将入口左侧的岗亭迁移空出通道,右侧安装了8个信息栏。在方便居民进出的同时,也可以更方便获得社区和物业发布的相关工作信息,且门户看起来更美观整洁,小区“改头换面”。
图片6_副本.jpg
  为保证居民出入方便,迁移大门左侧岗亭,建成人行通道
图片7_副本.png
  在大门右侧增添信息栏,方便社区、物业事项通知
  晟蓝花园小区有不少还建房和公租房,所以有很大一部分居民的经济状态不佳,有坏了需要维修的家电都会习惯性修一修继续使用。所幸晟蓝花园8栋一楼是新江岸社区“一米阳光”第二个维修服务站,志愿者曾庆山师傅长期驻扎再此,一直以来为居民解决了不少麻烦。即便如此,小区共有居民近1000户,仍然不能满足大部分家庭的需求。为了达到居民需求,物业公司决定在“一米阳光”志愿服务站的良好基础上,着手建立自己的物业志愿服务队。因为物业公司有专业背景,员工有专业技能(维修电器、房屋、下水管道,专业保洁、保安),所以可以提供给居民更多更专业的上门服务。不仅如此,小区对于志愿工作的宣传氛围十分注重,常年积极配合社区居委会开展志愿活动。在每月的三方联动会议上,也想方设法地提出希望建立小区自己的清洁志愿队、不文明行为(高空抛物、养狗随地大小便)督察队,以发动更强大的群众力量来推进小区治理。可以说,物业公司做了很多努力去推进志愿者工作,为社区在志愿者工作上锦上添花。
图片8_副本.png
  晟蓝花园小区的“一米阳光”服务站
图片9_副本.png
  新江岸“一米阳光”志愿服务活动,常年在晟蓝花园广场上开展
  5月上旬,通过意见征集栏,物业公司得知这样一个消息。小区5栋7楼的住户在楼道里堆积了很多杂物,路过时甚至隐隐发臭。通过与楼栋长联系得知,该住户是一位精神病人,邻居们劝说无门,一直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于是物业公司派物业保洁员协助辖区户籍和新江岸社区“一米阳光”清洁家园志愿者队伍,共同去往居民家中,经过反复解释和劝说,该住户终于同意进行清理。大家一起整理纸盒、木板、塑料瓶、废旧衣物等,把电梯堆满都运行了三次才基本清理结束。随后,志愿者们又耐心解释,希望这次清理后,住户不要再在楼道处乱堆乱放,如果阻塞安全通道会造成消防隐患,得到他的确定回答后才放心离开。
QQ图片20170607083918_副本.jpg
征求意见栏
图片10_副本.png
  众人一起将小区5栋7楼楼道堆积的杂物进行清理
图片11_副本.png
 众人一起将小区5栋7楼楼道堆积的杂物进行清理
图片12_副本.png
 众人一起将小区5栋7楼楼道堆积的杂物进行清理
  5月中旬,有孤寡老人和残疾家庭反映日常购物的不方便,特别是米油等重物,对于他们这样的家庭来说是个负担。物业公司联系到社区居委会,希望能有好的解决方案。新江岸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侨亚公司正好有这样的便民服务,于是三方联合起来,开展了新江岸晟蓝花园小区便民活动日。此次活动除了侨亚公司联系的各方采购,将低于市场价格的生活用品搬到晟蓝小区广场摊售,社区居委会还联络了新江岸社区的老年人舞蹈队、合唱队和民乐演奏队现场进行文艺演出,既丰富了活动氛围,也陶冶了居民们的文艺情操。因为反响良好,小区物业和社区居委会打算后期常态化开展此类活动,以便居民。
图片13_副本.png
  便民活动日现场
图片14_副本.png
  新江岸社区文艺队的现场演出
  民声不能堵,只能疏
  在安装居民意见征集栏之前,晟蓝花园的居民们有任何对小区管理的不同意见都不方便反馈,大家需要找到居民代表或者楼栋长,通过他们在三方联动会议上发表意见,且通常需要等到下一次三方联动会议才会有反馈,中间间隔时间有大半个月。“也许反馈的事情没有那么难以解决,但户主的心情往往是急迫的,通过这种直观且公开的反馈方式,居民的不满情绪也会随着意见的有地可说而得到抒发。这种有效机制有利于改善小区硬件环境,有利于建立稳定和谐的社区人际关系,更有利于社区治理。” 新村街道新江岸社区主任陈异才有感而发,“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初衷就是为了满足居民生活真实需求,将便民行动落到实处。社区居委会也好,物业公司也好,我们的工作实质,不就是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服务吗?下一步,我们想在新江岸辖区内的成熟小区都推动相同的做法,借鉴这个成功的经验,以获得更好的治理结果。听群众的声音,看群众的要求,用心体会,才能做好社区工作。”(新村街道新江岸社区  孙亚慧)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新江岸社区,意见征集栏,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