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十堰张湾区社区书记参加社会治理创新专题培训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6-15 08:56:01

  6月8日至10日,湖北十堰市张湾区社区党组织书记社会治理创新专题培训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党群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张湾区区委组织部领导干部及全区36个社区书记(主任)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由中国社区网百步亭培训交流中心承办。

  6月8日上午,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菱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她首先代表百步亭社区党委和管委会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向大家介绍了百步亭社区整体情况,“百步亭社区是一个不设街道的特色社区,多年来社区党委始终坚持社区治理与服务‘方向在党委、关键在支部、力量在党员、主体在群众’的理念,同时充分发挥红色引擎功能,引导和带动社区内的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广大的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形成了企社联动、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她还就百步亭基层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作了介绍,并预祝此次培训班圆满成功。

1.jpg

6月8日上午,李菱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为何区委要组织大家来百步亭实地参观、学习和培训?”十堰市张湾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熊晓明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百步亭经验”非常系统、全面,各个方面都有值得大家学习借鉴的地方,全国各地每年都有很多的社区组团前来学习,所以我们要切实利用好“近水楼台”的机会。另一方面,两地同在湖北省,人文、思想、民风等非常相近,很多工作有相通的地方,百步亭成功的经验更容易借鉴、复制并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所以大家一定要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学习培训时机,进一步开拓眼界,提升社区治理创新能力,并把这次培训的所学、所思、所悟、所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此次培训为期三天,按照“理论讲解+实地参观+经验分享+研讨交流”的方式逐步推进且交叉融合。一是培训讲师针对社区治理有关专题进行讲授,做到理论提升;二是带领学员深入社区,学习考察社区基层党建、“网格化”社区治理、创新社区治理机制等经验做法;三是邀请社区书记和优秀志愿者代表来到课堂,分享社区治理和志愿者服务经验;四是举行座谈会,现场交流、提问,且由专人一一解答学员疑问。

2.jpg

主题:《破解社区邻里矛盾“五宝工作法”》

讲师: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主任、康和党支部第一书记张丽

3.jpg

学员们参观百步亭社区党群中心和全国和谐社区建设苑区

  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认真听讲理论知识,观看百步亭社区工作法宣传片,参观党建工作优秀社区,积极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准备充分、组织有力、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培训活动,达到了预期的良好效果。

  课堂上学员们认真听讲并做笔记

  6月10日上午,百步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社区优秀志愿者等与学员进行座谈。座谈会上,百步亭全国优秀志愿者孙朝娟表示,“奉献他人,收获快乐,提升自己”,志愿服务是一种自觉行为,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也正是这种自觉和快乐让我们能持续提供高效、优质的志愿服务;全国十佳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管得宽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王黎明说:“百步亭之所以志愿服务开展的好,关键在于社区党委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各个志愿服务队的骨干都是党员,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体现在了志愿服务活动中,所以志愿者们‘管得宽’,也就管出了‘幸福千万家’”;百步亭文卉苑优秀志愿者黄卫华分享了结对帮扶的感人故事,诠释着“邻里守望”,其满满的正能量折射出百步亭人的温情,令在场的人都为之动容。

  随后,座谈会上学员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百步亭社区管委会副主任韩洪运一一予以解答,现场气氛融洽。

4.jpg

学员们在提问环节踊跃发言

  接着,张湾区学员们争相发表了培训心得感想,阳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负责人马丽说:“三天的培训学习让我们看到了百步亭社区有一颗对党忠诚的红心,在这里‘永远跟党走’切切实实体现在了各类党员教育活动中。百步亭还有一颗‘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服务核心。学习百步亭让我们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增强了奋起直追的信心,更找到了以后努力的方向。”界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兴堂表示:“百步亭社区的党员们坚持几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这种党员奉献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并且发扬光大。”

  百步亭社区党委委员、社区党委办公室主任袁永胜在座谈会上表示:“社区工作大同小异,虽然我们的培训结束了,但是交流不能停,欢迎大家以后多多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强沟通,共同促进双方社区工作的开展。”袁永胜还指出,大家的社区各有特色,工作经验同样有很多值得百步亭学习借鉴的地方,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多多交流,共同为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等做贡献。

  “本次培训让我们大家接触了先进理念,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理论,掌握了方法。”十堰市张湾区委组织部部长李璐表示,本次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针对性和实用性强,而且授课方式灵活,既有理论讲解,又有百步亭工作一线同志的经验分享,还有实地的考察参观和研讨交流,此外,学风扎实,老师讲的精彩,学员学的认真,所以大家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5.jpg

培训班学员们合影留念

  最后,6月10日上午,袁永胜、李璐和熊晓明等为培训班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十堰市张湾区社区党组织书记社会治理创新专题培训圆满落幕!(作者 黄守玲)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十堰,张湾区,社区书记,社会治理创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