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红色头雁 | 百步亭这位老书记把群众凝聚在党旗下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6-21 08:58:41

  “一肩挑两头,责任大任务重,但作为一名“红色头雁”,能把群众凝聚在党旗下,仍觉得乐此不疲。”近日 ,刚从苑区忙活完的王再红感慨的说。

  今年2月,武汉市江岸区24个重点社区与百步亭社区居委会、物业结对共建。王再红作为优秀骨干力量,进驻公园社区、桃源社区、宝岛社区等5个社区实施指导。通过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等形式学习百步亭经验,打造“百步亭式”社区。

  党建引领筑牢红色阵地

1.jpg

百步亭社区悦秀苑书记王再红

  王再红1993年入党,在长江轮船总公司干过大半辈子。1996年退休后,曾在劳动街道公园社区担任社区书记。

  “铭记入党誓词,无论在哪里都要为民做好事办实事。”王再红说,这次与公园社区对接,感觉像是“回娘家”,要把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中好理念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

  公园社区属于混合小区,建立与上世纪70年代,常住人口3054户,大多数为老年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在其中发挥?”

  进驻初期,王再红号召社区党组织党员要冲在前、干在前。加大对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让广大群众看得到党的形象,听得到党的声音,感受得到党的温暖。

  现在,公园社区以“党建引领、驱动社区提档升级”为基本工作思路,探索多方联动、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模式,社区居民、辖区单位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高涨。

  前不久,公园社区首推“红色之家”,遍地开花的“红色阵地”,则为基层党组织提供了施展拳脚的舞台。

  志愿服务惠民生暖民心

  “志愿者是百步亭社区最可爱的人,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蓬勃发展。”王再红向对接社区书记谏言,学习推广“百步亭经验”,志愿服务工作是抓手,要做到“民有所需 我有所为”。

  当前,公园社区以网格为支撑,重点打造志愿者服务队伍,先后成立“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红色志愿者联盟”等12支志愿者队伍,新增志愿者120余人,成为最具活力的“红色细胞”。

  志愿者们紧贴居民需求,将免费维修家电、修理头发、测量血液等服务做到了居民家门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截止6月初,社区共开展类似服务50余次。

  其中,“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是一支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始终践行着成立时许下的“铁脚走家串户,双手嘘寒问暖”的誓言。76岁的王天禄是“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队长,有着34年党龄,王天禄和队员们一起走家串户,解决居民困难,调解邻里纠纷,让社区更加和谐美好。

  台北街道桃源社区、宝岛社区赶超拼搏,也相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激活志愿者“红色细胞”,志愿服务在社区蔚然成风,一朵朵鲜艳夺目的志愿者之花竞相绽放。

  文化活动矢志春风化人

1.jpg

王再红和桃源社区志愿者们一起登台演唱《好人就在身边》感动全场

  在百步亭社区,素来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每逢中华传统节日,必有庆祝活动。这些活动,也融入不同层次需求及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王再红把这一理念,贯彻到对接社区中。

  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老张小李 ;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大叔阿姨;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同事邻里……今年4月,台北街道桃源社区开展“邻里守望 结对帮扶”文化活动中,扣人心弦的歌声,暖了居民的心。现场,社区志愿尹自珍与91岁曾庆云老人结对子,赠送结对“温情卡”,一对一帮扶老人。

  在桃源社区用文化凝聚人心的活动,每天都在上演。桃源社区借鉴央视“朗读者”栏目,首推社区版“朗读小屋”。“朗读小屋”,让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用文字洗涤心灵,寻找到感情上的归宿,现实中的期望,与更好的自己相遇。社区八旬老人刘洪秀原创诗歌,点赞社区志愿者,歌颂今夕生活。

  如今,王再红进驻社区指导已有4个多月时间,日子一晃而过,王再红从未懈怠,认识她的居民说她“婆婆嘴,妈妈心”。“我带着一颗真心而来,希望帮助其他社区在学习‘百步亭经验’中取到‘真经’,增加居民幸福感归属感。”年过六旬的王再红满脸诚挚说着。(史雅琴)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红色头雁,百步亭,书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