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社区新焦点 广场舞怎样跳才不扰民?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6-21 16:03:19

  就在今年6月初,一则河南洛阳“广场舞大妈抢占篮球场”的新闻在网上爆红,跳广场舞的大妈大爷因为场地划分和打篮球的小伙子发生口角,后升级为肢体冲突。最近,苏州“景区用高音喇叭‘对抗’广场舞和合唱团”,再次将广场舞推上了“头条”。

  广场舞作为老年人最喜爱的健身项目之一,如今屡遭诟病,也引发了人们对于广场舞到哪里跳才不扰民的思考。

  市民对广场舞说法不一

  说起广场舞,郑州美丽泉小区的张女士颇有微辞:“原想住在公园附近环境好,结果一到晚上闹哄哄的,音乐声很大。”张女士居住的小区紧邻儿童公园,而公园内跳广场舞的音箱就放在楼下。张女士用手机软件对广场舞声音的分贝进行监测,基本在70以上,最高值为87,给人的感觉很烦躁。

1.jpg

居民监测广场舞噪音  图片来源:泉州网

  在成都金牛区一小区居民与广场舞大妈的冲突更为激烈,社区多次发生高空抛鸡蛋、泼水抗议广场舞的现象。“提醒过很多次让声音开小点,但都没什么效果,最后实在没办法,就只能关着窗户,戴着耳塞睡。”小区居民黄先生说,抛鸡蛋做法确实较为偏激,但是如果双方都相互理解,也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

  而北京的徐先生则认为,对于广场舞大妈要多一点包容和理解。徐先生周末喜欢带着10岁的儿子去打篮球,好几次他们正打得起劲,遇到按点来跳舞的大爷大妈,他们只能放弃离开。“小区公共地方就这么大,这些老年人也不容易,没其他合适的活动地方。他们年纪大了,更需要关怀。”

  广场舞大妈渴望社会理解

  家住郑州北环的曹女士是广场舞和秧歌队的队员。她表示,随着年龄的增加,很多老人非常渴望接触社会,有的甚至闷出了抑郁症。对于她们,退休后最亲密的人就是舞友,每天相聚,偶尔聚餐,甚至结伴出去旅游,大家抱团取暖。

13.jpg

广场舞成为中老年居民喜爱的文体活动之一  图片来源:网络

  “广场舞对于年龄较大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今年55岁的秦雪萍是一名广场舞爱好者,由于家附近没有场地,每晚他们便在烟酒超市门前的空地上跳舞,但还是免不了和想要在这里停车的车友发生冲突。“这里并非停车场,在这儿停车不仅没有地方跳舞,甚至过路人也无法方便地通过”,秦雪萍说道。

  对于广场舞抢占公共场地、噪音扰民等问题,在秦雪萍看来,如果的确扰乱了公共秩序、损害了群众身心健康,可以按照扰乱公共秩序来处理。“人老了,喜欢热闹,还需要适当的锻炼。”秦雪萍说,“就好比打篮球需要篮球场一样,我们也需要广场。”

  专家:需监管与空间规划并举

  广场舞引发的冲突孰是孰非,河南省社科院专家杨旭东博士指出,这只是日益严重的城市病的一次小发作而已。一方面,城市、社区建设规划存在缺陷,导致城市公共空间存在先天不足。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口和车辆挤占了原本紧张的公共空间,公共健身、文化、娱乐空间就只能在夹缝里求生存,甚至是被迫去占用其他场所,比如“广场舞占领篮球场”。

16.jpg

居民在路边广场跳舞  图片来源:网络

  杨旭东也建议,要解决这类问题,首先需要未来的城市规划中高度重视对公共空间的设计和预留;其次,要加强公共道德建设,提高公民的文明程度;最后,加强法律、制度建设,以法律法规规范、保障各方权益。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法学院院长高锳玮认为,应将广场舞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立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依法管理、场地管理单位配合、社区等相关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广场舞活动管理机制,既为广场舞提供活动场地,又不能干扰其他居民正常休息。

  各地为老年人健身定公约

  为了缓解广场舞与扰民冲突,多地针对广场舞立规矩、定公约。

15.jpg 

广场上树立提示牌,提醒居民文明开展体育活动  图片来源:网络

  近日,长沙市出台相关规划,到2017年底,长沙城区预计将建设18个社区区域性全民健身中心,届时,丰富多彩的体育场馆让市民运动不再需要抢地盘。此前,上海除了增设公共活动场地外,还在全市征集了4万名群众体育指导员,指导居民文明开展体育活动。

  此外,北京、陕西、安徽等多地制定公约,细致到从音量、时间、场地等方面规范广场舞活动。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开展个人、集体健身活动时不得扰乱公共秩序、宣扬迷信、影响他人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情节严重者,还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行政处罚。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居民在广场跳舞而被认定为扰民,将会受到治安处罚。

  结语

  如同文中所说,广场舞需要监管,但大妈也同样需要广场,公共空间划分问题才是冲突的症结所在。要解决广场舞扰民问题,不能仅仅停留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层面,更需要城市管理者和各职能部门更加全面地兼顾不同群体的空间需求,为老人寻觅一块合适场地,彰显城市文明和温度。(中国社区网 黄金露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广场舞,扰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