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补习班“隐身”居民楼 几家欢喜几家愁?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6-29 10:44:49

  据调查数据显示,全国中小学生群体中有56%的学生参加各种校外机构举办的课外补习班,6.5%的学生周末课外补习的时间超过6小时。大多家长都觉得现在竞争非常激烈,多学一样本领就多占一份优势。各位家长望子成龙,对于子女教育不惜重金,于是催生了各种辅导班、补习班、培优班的泛滥。但是,一些培优机构的存在却让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小区,补习班.jpeg

图片来源:网络

  现象

  补习班扎堆小区 居民有理无处说

  近日,武汉市洪山区杨园南路美林青城小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在居民楼内“安营扎寨”,小区居民月月向教育部门投诉,问题却始终得不到解决。

  该小区旁边是一所小学。去年8月,一家名为“清优教育”的培训机构落户在居民王先生家楼下。因为“蛮吵人”,让整幢楼和附近的住户都难以忍受。

  住户曾多次向区教育局投诉和反映,但问题至今未解决。

  南京鼓楼区幕府东路上的云谷山庄小区居民也有同样困扰,暑假即将到来,小区里的各种培训班都开起来了。由于培训班增多,外来的人员也逐渐增多,居民们担心可能会给小区的安全带来隐患。

  小区业主说,这些培训班的学生不只是小区业主的孩子,还有很多其他地方的学生。“这样一来,小区外来的人员就增多了。”小区业主担心,有小偷会借此机会到小区来行窃。除此之外,业主还担心,一间房子内有多名学生在学习,如果发生火灾等情况,到时候,逃生也是个麻烦事。

补习班.png

图片来源:网络

  争论

  小区里该不该办补习班

  住户心声:影响正常休息 破坏小区秩序

  “每天早上6点多就开始有学生进出,小孩子比较闹腾,上下楼的声音都很大。影响休息,”陈阿姨说。除了吵闹声大,更让住户们难以忍受的是,人一多,小区里垃圾也多了,奶茶杯、零食袋满地都是,还有不少从补习班的窗口扔下来的。一名住户说,“学生上下课,很多是由家长开车接送,小区停车位本来就不多,每到补课时间都会造成交通拥堵。”

  家长观点:填补空余时间 安全有保障

  “我家就住在这个小区里,所以就要孙子来参加这个托管班了。”一位接孩子的家长说,他们都是上班族,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又觉得孩子在假期中无聊,所以就近找了个辅导班,一来让孩子学点东西,二来孩子相对来说离家近,也比较安全。

  长春市教育局:大规模开班授课需申请 禁止私自在小区内设辅导班

  长春市二道区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授课补习是否违规要视情况而定,如果是大规模开班授课,必须要向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申请,在各项条件均符合的情况下,经教育部门审批通过,才能开班授课,否则视为违规。而像这种私自在小区内开设辅导班的行为,应立即停止办学。

  章丘市教育局:义务教育阶段不补课 禁止在职老师从事有偿从教

  章丘市教育局则明确要求,在暑期中,义务教育阶段各年级一律不得安排补课,更不允许以补课为名乱收费。严禁教师利用假期乱办班、乱补课,严格规范中小学教师从事收费有偿的从教行为,对违规者必须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培优班2.jpg

图片来源:网络

  献计

  补习班无资质且扰民如何解决

  律师:居民可依《物权法》维权

  针对此事,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王磊律师认为,根据《物权法》第七章"相邻关系"中第八十四条、第九十条的明确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不动产权利人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弃置固体废物,排放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噪声、光、电磁波辐射等有害物质。

  当补习班负责人的经营行为已侵犯楼内其他住户的相邻权,住户有权要求对方停止侵权,若协商不成或者被侵权的业主在向物业、居委会、辖区派出所等部门求助无果后,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停止该行为,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小区补习班.jpg

图片来源:网络

  结语

  出于安全考虑,“隐身”于居民楼的补习班应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对孩子的人身安全负责。其次,小区是一个大家庭、小社会,小区的和谐稳定需要各位业主共同维护。补习班负责人在经教育部门审批通过后,还应和居民楼业主沟通协商,取得他们的同意,不能站在个人牟利的角度,随意侵犯其他住户的权益。(中国社区网 王晓雅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策划,补习班,小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