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携手打造“常青藤”平台 创赢“旅居养老”美好未来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发布时间:2017-07-14 08:51:37

  对很多低龄且充满活力的老人来说,他们并不甘心于做空巢老人,不再选择单纯的居家养老,而是过起了“一边养老一边环游世界”的候鸟生活。7月12日,中国“常青藤”旅居养老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青岛隆重举行,会上选举出联盟理事长及副事长单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理事长及副事长单位负责人各抒己见,共话“旅居养老”。

  “搭建平台,将旅居养老事业做大做强”

  “当前,旅居养老这一新型养老享老模式快速发展,各养老机构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很难成功,亟需搭建一个互通、互助、互惠的平台。”在谈到旅居养老时,老年生活报总编辑曲岱青表示,作为中国“常青藤”旅居养老产业联盟的理事长单位,老年生活报将发挥自身在宣传推广、资源整合、互联网+、团队推进等方面的优势,将全国有志于拓展旅居业务的养老机构和养生基地凝聚在一起,携手把旅居养老事业做大做强。

  曲岱青指出,关键是将旅居特色和重点线路宣传出去,让更多老年人了解、参与旅居养老,从中获得健康与快乐。“下一步,我们将建立旅居养老的分级与服务标准。通过标准化,让服务者与被服务对象之间不必再受累于繁杂的沟通过程,让老年人对自己将享受的旅居服务有更为明确的预期,从而获得更好的养老体验,并建立起对联盟的充分信任。”曲岱青表示,作为媒体和联盟的秘书长单位,老年生活报愿以媒体的公信力和中立地位,与联盟成员单位共同打造出让老年公寓认可,让老年人放心的联盟服务监督体系,更好地为全国亿万老年人服务。

  “尚行旅居,候鸟养生正当时”

  青岛今康福老年公寓总经理刘大鹏认为,如今旅居养老是从老年人观光旅游方式向休养居住老年生活新模式的发展。选择旅居养老的老年人在不同季节,到某个地方住上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慢游细品,体验区域文化,融入当地生活,可达到健康养生、开阔视野的目的。

  据了解,青岛今康福老年公寓是青岛西海岸惟一一家医养结合的5A级老年公寓,坐落于美丽的青岛西海岸新区。 “自2013年起,我们开始组织老人异地候鸟养生,同时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团,每年可接收候鸟旅居养老团达两千以上人次,并输送青岛老年朋友到各地合作的老年公寓异地候鸟旅居养老。”刘大鹏表示,为了专门搞好旅居养老的业务,近几年今康福老年公寓已与深圳、海南、巴马、北京、北戴河、鄂尔多斯、西安等国内十几个城市的多家养老机构合作,“我们可以为前来旅居的老人提供专业、系统、标准化的服务,同时配备高端娱乐设施、餐饮服务、医疗团队等,保证让老人的出行更加安心,家属更加放心,让老人的晚年生活过得更加充实,有乐趣,有品质。 ”

  “宾馆化管理,让老人住得舒心放心”

  “我们老年公寓位于青岛市市南区的核心地段,全部采用宾馆化管理模式,老人来了之后肯定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青岛颐佳老年公寓董事长王平表示,旅居养老作为时下非常流行的养老方式受到了许多老人的青睐,他也非常看好旅居养老的市场前景。 “我们共有500个养老床位,是市南区最大、医疗配套水平最好、装修标准最高的五星级标准的老年公寓,目前有100个标准间服务于旅居养老。我们每个房间有24小时热水、WiFi全覆盖,拥有一个百人和两个六十人会议室,以及大型自助餐厅。 ”

  王平表示,除了“居”,老人们参加旅居养老还会考虑“游”的问题,“市南区是青岛市滨海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绿化率最高、自然风光最为优美的区域。空气湿润,雨量充沛,温度适中,四季分明。拥有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六海水浴场等天然优质浴场,同时青岛山、小鱼山、太平山、观象山、信号山等山头公园环境优美。这就解决了老年人‘游’的问题。 ”

  “医养结合,打造旅居康复特色品牌”

  “开展旅居养老,我们的优势在于通过‘医养结合’的方式为老人提供综合性的为老服务。”青岛言林健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言涛表示,旅居养老并不仅仅只为健康有活力的老人服务,还要考虑到有慢性病需要康复疗养的老人。

  “很多人谈到旅居养老,大多数以游山玩水为主,但是有些有心脑血管慢性病的老年人也需要一个良好的疗养康复环境,我们养老院配备了由医生、护士、护理员、社工师、康复师、营养配餐师组成的专业化团队,从日常起居、饮食生活、保健就医、文化娱乐等方面,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尤其是脑血管病医护专家,将为入住的每一位老人进行脑血管病的提前预防、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与康复。 ”李言涛表示,青岛言林健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青岛城阳言林养老院是一所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机构,拥有床位252张,该院依托言林脑血管病医院,非常适合有旅居养老需求的老人疗养康复。

  “希望旅居养老的春天早点到来”

  烟台市老龄产业协会会长、御花园老年公寓董事长宋华西认为,现在虽然旅居养老是一个热点话题,但是“旅居养老”的真正春天还没有到来。“现在对于旅居养老来说就像是一个夏天,非常火热,大家都是蜂拥而上,但是从业者并没有真正摸索到一种适合自己的盈利方式,老人们也没有找到一种真正适合自己的旅居养老方式,希望国家尽快出台关于旅居养老的政策,让旅居养老更加规范,让每一个老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旅居养老方式。 ”

  据宋华西介绍,烟台作为沿海旅游城市,气候宜人,非常适合老年人疗养康复,也有许多大型的养老机构。现在有些养老机构还有部分闲置床位,旅居养老正好给他们带来了新商机。 “各地的养老机构根据自己机构内部住养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和所拥有的养老资源现状,与其他地区的养老机构展开协作,有计划轮换式地把一部分住养老人送到外地的养老机构中,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宋华西表示,这样才能推动老年人的市场需求资源和养老机构资源整合,让养老机构和老人实现共赢。

  “畅享旅游资源,感受长寿文化”

  “我们在发展旅居养老的道路上已走了两年多,感觉市场需求蛮大,许多老人都是结伴出行,将旅游和养老结合在了一起。 ”山东盛世桃源养老产业集团总经理吕伟晶介绍。

  据了解,盛世桃源养老产业集团于2013年成立,位于中国十大长寿之乡之一的莱州市,先后建起老年康复中心、老年公寓、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旅行医院、盛世桃源旅游公司等为老服务项目。拥有养老床位1500张,形成了机构养老、托管养老、居家养老和旅居养老四位一体的养老产业综合体。

  “两年前,我们意识到旅居养老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于是就投资2。5亿元打造了集温泉养生、旅游度假、休闲娱乐、餐饮服务为一体的温泉养生中心。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自然的养生资源,先进的养老理念,完善的配套服务,吸引了许多老人前来享受旅居养老的乐趣。 ”吕伟晶表示,现在他们每年可以接待16000人,已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群体打算参与到旅居养老中来。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旅居,养老,美好,未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