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苏州长岛社区“老纪检”做志愿服务 义务巡逻15年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19 08:37:56

  烈日下,苏州葑门片区(双塔街道)长岛社区老党员沈虎根巡逻的步伐看起来比平日略显蹒跚。2002年以来,在社区里开展义务巡逻成了他每周的“必修课”,这一坚持就是整整15年。

  职业消防员+老纪检  带动妹妹组成志愿者兄妹档

  虽然已是77岁的老人,沈虎根参与社区公益活动的热情丝毫不减。在他影响下,妹妹沈志英也加入到社区巡逻队伍中,成了长岛社区的志愿者“兄妹档”。

  “年轻时我当过8年消防员,退休前我在国企里担任纪检干部。”沈虎根说:“在消防队,每天都要接受爬云梯、接水管、跑步、水枪操作等各项专业训练,对苏州城区的河道、街巷、建筑情况也需要有全面的了解。”这工作,沈虎根一干整整八年,好几次他在火场扑救过程中与死神擦肩而过。“1964年苏化厂农药车间突发大火,当时我们没有防毒面具,扑救过程中有好几位消防队员吸入毒烟,我也差一点中毒倒下。”

  在消防队的历练,养成了沈虎根对待工作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精神。

  义务巡逻员+歌咏队主力队员  义务巡逻从来不缺课

  1986年,当时已经在省石油公司苏州分公司安全科工作的沈虎根,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一直是我多年来的愿望,当我站在党旗面前,跟着支部书记宣誓时,浑身热血沸

  腾,当时的心情直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沈虎根告诉记者,入党后没多久,自己就被单位党组织推选为公司党委办公室纪委监察室副主任。“党组织推选我负责纪检工作,我就要为单位把好每一道关口,刹住可能出现的歪风邪气和不正之风。”如今虽已退休多年,老沈依然保持了纪检干部正直的本色。

  如今,作为长岛社区党委第六党支部书记,他非但每周义务巡逻从不“缺课”,还是社区里出了名的“活跃分子”。2004年,热爱唱歌的他参与组织成立了长岛社区老年歌咏队,他是团队主要成员之一。

  模范家庭+“中国好邻居”  体现老一辈党员的正直无私品德

  长岛社区居民徐绿云阿姨既是沈虎根的老乡邻,也是社区歌咏队的成员。沈师傅平时做的很多好事,她都看在眼里。

  “沈师傅一直和他的哥哥、妹妹生活在一起,互敬互爱,是我们这里的模范和谐家庭。隔壁住着残疾人老徐,平时沈师傅没少关照他。”徐阿姨说,沈虎根隔三差五上老徐家看看,帮他打扫卫生,陪他拉拉家常,就像照顾家人一样。“有时老徐家里缺油缺米,沈师傅都会把自己家的匀出来给他送去。遇到天气不好老徐出门买菜不方便,也都是老沈帮他张罗。徐阿姨说,像沈虎根这样的热心人,评他一个“中国好邻居”恰如其分。

  在长岛社区党委书记金文眼中,沈虎根身上体现了老一辈党员正直无私的品质,心里总想着别人。“第六支部里有好几位上了年纪的老党员的 本版互动生日,沈师傅都记得。最近有个党员过90大寿,老 微信弄堂社二维码沈自掏腰包买了生日蛋糕送上祝福,很感人。”(记者 王嘉言)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苏州,长岛社区,志愿服务,义务巡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