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你家小区的喷泉还喷水吗?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20 09:10:44

  城市喷泉有“冷焰火”、“不灭的激情”之称,这炎炎夏日,喷泉不仅可以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还能调节气温。如果住宅小区自带的喷泉能喷起来,解暑指数也是直线上升。可有市民反映,说眼下许多小区的喷泉都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

8.jpg

(图片来源:网络)

  现状:喷泉成“哑泉” 无泉可喷

  提到小区里的喷泉,扬州市民周大爷很有意见。周大爷介绍,他所在的新港名城花园小区一共有三处喷泉,大门口一处,小区里面还有两处。这么热的天,大伙本指望喷泉能开下来降降温,也让居民有个戏水休闲的去处,可这几个喷泉长期处于“停工”状态,彻彻底底成了“哑泉”。

  其实喷泉搁置问题并非个案,多个小区都存在喷泉池弃用的情况。走进上海黄浦华庭小区,一进门就是一个废弃的喷泉。“2009年,我住进来之后,就没有看见这里喷过水。”看着孩子往喷水池边上跑,业主张女士一把拽过孩子,不让孩子靠近,“那些电线裸露在外,不知道有没有电,万一触电可不得了”。

2.jpg

(图片来源:网络)

  探因:费水费电又扰民 养护喷泉成本高

  小区喷泉为何不开,各家物业都有自己的小算盘,费水费电又扰民,或是坏了没钱修。归根结底,还是小区喷泉的养护成本不低。南京雅居乐藏龙御景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喷泉开的次数多了,有的业主也会有意见,因为用水用电就相应多了。

  另一名物业经理马先生也诉说了苦衷,在他工作的小区20幢与9幢之间,有个“大瀑布”景观,“水的落差有七八米,噪声很大,附近的居民觉得吵,所以就只有法定节假日才开”。

3.jpg

(图片来源:网络)

  扬州一位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目前许多喷泉尤其是小区喷泉池的设计基本上都是封闭式的,里面的水是死水,如果启用,就必须保证水质干净,最少半个月换一次水。这样一来,水费、电费、管理费等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许多小区的物业费都难收齐,因此对于喷泉,确实是“喷不起”。

  虽说养护费用高,可当初建设的成本也不低,如今,好好的喷泉成为摆设,的确是可惜!那么,有没有办法让喷泉恢复它的应有功能,在建设之初又该如何合理规划呢?

5.jpg

(图片来源:网络)

  专家支招:多方探索喷泉运营方式

  扬州大学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毅表示,在建设喷泉之初,建设方就应当准确定位,明确设置喷泉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仅仅是为了在节假日烘托气氛,那么就要考虑这个喷泉有没有必要,如果是为了给老百姓避暑纳凉提供一个去处,那就需要做好后期运营和维护的预算。

  王毅介绍,目前我国小区物业费平均上缴率只有六成,一些老小区的上缴率甚至低至两三成,在这种情况下,让物业公司去承担喷泉的运营成本显然不现实。因此他建议,除了对公共广场喷泉的运营加大财政补贴,还可以尝试将喷泉的“产权”与“管理权”剥离,对于一些商场或小区的喷泉,不妨引入市场化运作。

6.jpg

(图片来源:网络)

  结语:

  其实,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类似的花架子工程还有不少,建设之初热热闹闹,时间不长就成了“样子货”,造成资源浪费,老百姓议论纷纷。这也给建设部门和开发商们提了个醒,各种公共设施在设计、建设之前就应该有一个统筹规划;建好之后,也应该广开思路,加强管理,尽可能发挥公共设施的应有功效。(中国社区网 万婉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策划,小区,喷泉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