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如何改造群租房 让“扰民”变“利民”?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20 14:55:55

  近日,一则“小区一面外墙悬挂50台空调外机”的新闻被北京青年报报道之后,群租房的话题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群租房藏身居民区,不仅会扰乱社区的生活秩序、治安环境,还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有的群租房甚至还伴随着非法传销、违章搭建等一系列问题。因此,群租房的管理和改造,已经迫在眉睫。

  群租房现象探底

  多集中在市中心 以外来打工的年轻人为主

图片1.jpg

  挂满空调外机的墙壁(北京青年报)

  在北京昌平区天通苑西三区的一处“公寓”,四层高、约5米宽的墙面,被密密麻麻的空调外机占满。这些空调外机横竖整齐排列在一起,最多的一列,摆放了10台空调外机,一片区域则有50台空调外机。该“公寓”共有54个房间,目前仅有1层和3层里的两个房间对外出租,余下全部住满了租户,每户住一人或两人。记者发现,出租房的面积,从六七平方米至15平方米不等,月租金在1200元至1700元之间,每个房间内,用玻璃门隔出一个狭小的卫生间。

  同样的现象,在湖南长沙也存在。近日,两名来长沙实习的大学生到达预订的住处,心里稍有失落,“房间大概80平方米,两室一厅,房间客厅加起来有20多个床位,月租上铺400元,下铺450元。”受访大学生向记者介绍。

图片2.jpg

  群租房内部(北京青年报)

  其实,有此境遇的人不在少数。目前,打着青年旅舍、单身公寓、求职公寓等不同旗号,行群租之实的“三无”旅社,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武汉、长沙、南京等大城市都屡见不鲜。这些群租房主要集中在大城市的市中心,目标租户为外地来打工的年轻人,或者是刚毕业的学生。他们大多没有固定居住地,且收入不高,无力支付正规房屋昂贵的租金,无奈之下,只能选择群租房作为栖身之地。

  群租房多存安全隐患

  最终受害的 依旧是房内的租户

  近日,江苏常熟市虞山镇漕泾2区74幢发生火灾,受灾现场共发现22名死者,另有3人轻伤。有常熟市民称,火灾地点是当地一家饭馆员工的集体群租房,群租人员复杂。群租房可能造成的悲剧还远不止于此,对于租户来讲,往往要面临消防隐患、人身财产安全等风险,对于同小区的居民来说,管理复杂、生活秩序被搅乱常常是让大家头疼的问题。有的群租房甚至是违章建筑、传销窝点。

图片3.jpg

  图片来源:网络

  从租金上来看,群租房的价格确实相对较低。但是价格便宜的背后,其实是没有私人空间、没有基本生活措施和人身财产面临威胁的隐痛。而最终承担这些危害和风险的,依旧是住在群租房内的租户。

  群租房改造迫在眉睫

  各社区集思广益 变“扰民”为“利民”

  群租房改造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如何改造才能变“扰民”为“利民”呢?看看各地社区,都想出了哪些好办法。

图片4.jpg

  馒头山邻里中心(杭州日报)

  杭州馒头山社区,曾经有杭州最大的群租房聚居区——仓库改建的简陋出租屋,狭小的空间里最多同时住着160户300多人,被认为是杭州旧社区的代名词。而如今,这里成了一座“城市综合体”——办事、买菜、会客、托儿、看病、养老、娱乐……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足不出门,社区居民在这里就能享受到一站式生活体验。馒头山社区通过改造,将群租房聚集地变成了一个城市综合体,不仅消除了群租房的隐患,还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更多生活服务。

  北京东城区永外街道富莱茵小区14号楼四层挂上了新标牌——社区活动文化站。而这里,一年前还是群租房,聚集了82处10027平方米群租房,20处31900平方米地下空间,有隔断房2004间,违法承租人3880人。一年过后,经过社区的改造,群租房变身社区活动站,正式开门迎客,受到居民欢迎。

图片5.jpg

  图片来源:滨海时报

  在天津,建设交通局、公安开发分局、消防支队、市场监管局、城管局、流动办等多部门联合行动,群租房进行全面集中整治,由社区“单打独斗”变多部门“群策群力”。此外,清退租户可申请公寓,清退群租房的同时要保障租户有可安置的住所,真正做到了疏堵结合。

  编后语:

  标本兼治才能换来长治久安

  群租房问题的治理,一方面是为租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做考虑,但另一方面却不得不让本就经济拮据的租户另谋住处。所以,在群租房的治理当中,既要考虑社区的和谐安定,也要考虑外来务工的年轻人生活情况,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才能标本兼治,真正让扰民的群租房变成利民的安居家园。(中国社区网 祖云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群租房改造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