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共享单车禁入小区引争议 你怎么看?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09:34:02
2017428093547_60888.jpg
图片来源网络
  如今在许多城市,共享单车已经无处不在,价格低廉、支付方便、随停随走的特点切实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深受人们欢迎。随着共享单车日益普及,相关的管理问题逐渐凸显。不少住宅小区针对共享单车推出禁令,禁止居民将共享单车骑入小区内,这种做法引发了一些争议,你怎么看?
  支持派:维持小区秩序,尊重共享精神
  一名小区物业安全部的工作人员称,不让共享单车进小区,是因为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有人把车停进草坪里,堵在单元门口影响出入,和小区的整体环境不协调。建议业主把车停在专门设置的停放区域。
593005c6cd352.jpg
图片来源网络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在部分小区确有存在,并且给居民的生活造成不便。今年5月,成都某小区一位业主发现单元楼口停满了共享单车,路都没法过,他一怒之下踹倒了车子,又找到物业公司投诉。物业负责人说,正式由于这名业主的投诉,引起了物业公司的重视,保安巡视后发现,过多的单车停在小区里,的确影响了居民出行。
  还有部分市民认为,共享单车是由大家共享的,不是某个人的专属,“大家都把单车骑回家放楼下,那么其他人骑什么?”
  反对派:大的小区,内部也是“最后一公里”
  许多居民对此却有另一番见解。
  “哪是走几步路?对于大一点的小区来说,小区门口走到家,起码10分钟以上”。一名网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一些大型小区,骑进去亦是“迫不得己”。以他自己居住的申城松江一小区为例,小区有居民上万人,面积不小,走走路也要10余分钟。共享单车解决的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如果不允许骑进小区,又如何真正解决这最后一公里呢?
20170629164825X8qD.jpg
图片来源网络
  有网友算起了一笔账。一个万人的小区,假如允许单车骑进小区,在小区内部完成借与还的循环,对每个人来说,节约的就是进出小区步行的20分钟;整个小区的居民加在一起,那得节约多少社会成本。另一方面,居民晚上8时骑回家,第二天早上8时再骑走,这几个小时也恰好是共享单车利用率较低的时间段,即便停在外面也少有人骑。更何况,大型社区多为近年来新建的社区,停车条件比老旧小区要好,矛盾也没有那么激烈。
  共享单车运营方:态度始终是不允许
  摩拜单车一名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对于用户将共享单车骑进小区,摩拜的态度始终是不允许,也一直鼓励用户拍照举报违停。在运营中,摩拜发现有居民将车辆骑进小区后,“藏”在了较为偏僻的地方,导致随后数天没有人骑行。为了使这些车辆保持足够的电池电量而不至于从系统中消失,摩拜不得不安排人力,将这些车辆移出小区,带来了巨大的运营成本。因而,小区大,不是违停的理由。
  律师:物业单方面无权禁止
  杭州六和律师事务所的胡增冬律师明确表示:如果没有经过业委会或者大部分业主的同意,物业是没有权利禁止共享单车禁止入内的。“物业可以进行监督管理,让业主把车停放好,但不能因为清理起来麻烦,就一刀切不准进入。”
  胡增冬认为,物业的存在是为小区业主服务。除非小区业委会通过,大多数业主支持,将条例写进公约,才能将单车拒之门外。否则靠物业坐下来开个会,一拍脑袋就决定禁止所有共享单车入内是不合适的,也侵犯了业主正当权益。
  对策:运营方与交管部门共同出手
  摩拜正面回应了网友的诉求,称正在一些大型小区试点一种新型的运营模式,以解决大小区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据介绍,去年底,在广州大型社区亚运城,摩拜已与社区管理方建立了合作,共建了首个共享单车社区。据摩拜称,通过双方的合作,既解决了大型小区居民的出行问题,又避免了乱停放给小区管理带来的混乱。
W020161126480633496650.jpg
图片来源网络
  在社区与运营商出对策的同时,北京市交通委对此也做出了规范。目前北京正在制定《共享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将重点对选址标准、设置方式标准、停车区设施标准、停车区标线标准、路面标记标准进行规定。《共享自行车系统技术规范》重点对运营车辆、企业运营平台、市级监管与服务平台、数据交换等内容做了统一规定。
  结语
  共享单车作为新事物,发展势头十分迅猛,所产生的相关问题也很多。观点的两边,一边希望更“方便”,一边希望更“有序”,虽然事情不算大,但是所关乎的人群庞大;看似小事,也关乎到生活的幸福感。希望运营商、物业及有关部门积极寻求市民需求的最大公约数,并针对现有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停车规范,优化管理办法,让共享单车用起来更加舒心。(中国社区网 王婵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共享单车,小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