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防控慢性病 社区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09:38:45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与压力增大,慢性病日益成为健康的主要威胁。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公布,在中国10个人中就有1个人是糖尿病。然而不仅仅是糖尿病,中国近年来确诊的慢性病患者近3亿人。大医院人满为患,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疾病、服务好如此庞大的患者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大有作为。

  那么你了解慢性病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慢性病患者的生活中起到什么作用?请看中国社区网综合整理。

 154.jpg 

图片来源:网络

  慢性病知多少

  慢性病不是特指某种疾病,专门指不构成传染、具有长期积累形成疾病形态损害的疾病的总称,以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慢性气管炎、肺气肿等)、精神异常和精神病等为代表。

  卫生部公布的中国慢性病情况表明,膳食不合理、身体活动不足及吸烟是造成多种慢性病的三大行为危险因素。由于其病程长、流行广、费用贵、致残致死率高等特点,一旦防治不及,会造成经济、生命等方面危害。

慢性病.jpg

图片来源:网络

  基层卫生服务机构 做百姓健康卫士

  政策怎么说

  2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强调,要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为重点,以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为手段,提升全民健康素质,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在政策方面,将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优先将慢性病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提高诊疗服务质量。完善医保和救助政策。完善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等相关政策,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慢性病患者按人头打包付费。其次,将保障药品生产供应。探索以多种方式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优势和作用。

 慢性病2.jpg 

图片来源:网络

  社区有妙招

  海口海甸街道新安社区 打造慢性病示范社区

  海甸街道新安社区确定了慢性病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制定详尽的慢病管理实施方案,完善慢病管理制度、首诊测血压制度、慢性病随访制度等,并确定工作流程,积极组织上级开展的各类培训。

  “对辖区35岁以上人群实行首诊测血压制度,开展人群高血压、糖尿病及高危人群的筛查和主动发现工作,并做好登记。”新安社区居委会主任陈生旗告诉记者,对已确立建档的慢性病患者进行四次面对面随访,指导患者正确用药治疗及培养患者良好的生活习惯。

  上海各社区 实现“家庭医生制度”覆盖

  上海自2011年起启动家庭医生制度构建,目前已覆盖全市所有社区。据上海市卫计委数据统计,签约居民超过1000万人。

  在家庭医生制度基础上,上海又开展新一轮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构建了分级诊疗制度,使得社区慢性病老人可以免去反复跑大医院的麻烦,在家门口就能配到药,社区家庭医生就像他们的健康管理专家,时刻提醒他们如何控制慢性病,还提供多样化的免费体检服务。

 1440042153279.jpg 

图片来源:网络

  浙江省新昌县南明街道  积分制唤起慢性病管理参与性

  在慢病管理中,浙江省新昌县南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用全科医生团队专业化管理、志愿者团队参与、患者自我管理三者结合的方式。

  全科医生的团队的职责就是开展上门随访,组织健康知识讲座,对慢病患者实行规范化、系统化和信息化管理。为更好地管理慢性病患者,南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动员中心其他医务人员作为志愿者参与到慢病管理中,并且广发英雄帖,向社会招募慢病管理志愿者。目前,已招募到149名医务人员和27名社会人士。志愿者参与慢病管理,实行积分评星制。患者自我管理或协助管理其他患者,与志愿者一样实行积分制。积分可以兑换体检项目、外出考察学习机会、血糖仪等纪念品。

  专家说

  预防慢性病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始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助理、主任医师田向阳表示,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慢性病最有效的手段,最重要的就是坚持锻炼和合理饮食。

  烟民酒民最好戒烟少酒,饮食方面,还需少脂肪、少盐,多吃蔬菜水果。当然,吃完一定要动起来,适量的体育锻炼有助于保持健康的体魄。此外,一些必要的免疫接种可以有效预防部分疾病,如乙肝疫苗用于肝癌的预防,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用于预防老慢支、肺心病的反复发作,糖尿病的并发症等等。

 mp55739962_1453349553635_2_th_副本.jpg 

图片来源:网络

  纠正不良习惯 慢性病患者也可享受生活

  慢性病患者千万别着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郭晓蕙教授说并发症是可以延缓的。以糖尿病为例,如果患者可以积极采取措施降糖、降压、调整血脂和控制体重,此外做到和健康人一样戒烟限酒,少盐和增加体力劳动,便可平稳控制病情,延缓并发症。在纠正完不良习惯以后,慢性病患者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享受生活。

  结语

  国家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各社区也在积极探索慢性病人的健康管理,但是预防大于治疗,希望每个人都能做健康生活方式的实践者和受益者。(中国社区网 王晓雅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策划,防控慢性病,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