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大学生进社区 暑假还有这种打开方式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10:02:10

  站在学生时代的尾巴上,大学生的假期显得格外珍贵。期盼已久的暑假来临,终于可以尽情放飞自我。你是选择24小时宅在家躺尸、追剧、玩游戏?还是与朋友出去聚餐、逛街、玩到嗨?当然,现在还有另外一种选项,那就是走进社区,施展你的“十八般武艺”,去掳获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心,心动了吗?快来看看他们都是怎么做的吧~

  响应号召 三下乡 四进社区

  20世纪八十年代初,团中央首次号召全国大学生在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至今日已成为各大高校锻炼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一种重要的常规性活动;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2005年,团中央、教育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文件提出要广泛发动大学生利用寒暑假等时间开展“三下乡”和“四进社区”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时至今日,志愿服务正在大学生群体中蔚然成风。

  食品安全进社区 擦亮"食在广州"这一金字招牌

  7月15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携手广州义工联举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社区系列宣传活动,钰瑶是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专业大二学生,作为华南农业大学义务工作协会的负责人,他组织了义工队的同学一起参与探访。

d6b4213c67c646ec8d90fc3c88d0ab86_th.jpg  

志愿者为老人讲解食品安全知识 图片来源:金羊网

  义工团队一共走进11个区60条街道,为社区居民宣传食品安全。在探访过程中,钰瑶向长者讲解了肉类储存方法,购买半成品食品注意事项等。同时也提醒长者不要一次性购买多日的肉类和蔬菜,或者为节省费用,一次性煮好数餐饭菜。社区居民顿时变身“问题市民”,“冰箱如何存放食品?”“喝豆浆都会中毒?”“怎样买到放心奶?”场面很是热闹,义工队的同学也都耐心地给出答案,形象生动的讲解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活动结束后,钰瑶说:“没想到,我的专业也可以在义工服务中大派用场!能帮助社区居民消除食品安全的误区,也算学有所用。”

  社区亲子小课堂 “助力青春”我们在路上

  7月10日,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与洛阳市定鼎门社区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暑期夏令营启动,在以“科学亲子时光”为主题的科学实验教育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将开展一系列别开生面的社区亲子小课堂。

  9f17f0e7ly1fhqone07mhj21400qotjl.jpg

志愿者和小朋友合影 图片来源: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微博

  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大量小朋友。光盘+彩纸=变色陀螺,桔子+蜡烛=蜜桔火焰,手工课瞬间点燃现场气氛。“姐姐,姐姐,你看你看,我成功了,”小朋友们纷纷举手,分享自己成功的喜悦;乒乒砰砰,来来往往,纵纵横横,黑白相交,象棋和五子棋的魅力让这些活泼的小朋友变得安静下来,专注的眼神丝毫没有感觉到时间的流逝;“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小朋友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声朗读《朱子家训》,领略国学中的智慧。

  “你喜欢小哥哥小姐姐么?” “喜欢!”夏令营即将结束,但是小朋友和大朋友的故事还在继续。

  宣讲红色文化 感受先辈的爱国情怀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7月10日上午,湖南商学院"学习社"宣讲队走进长华社区,开展“学光荣传统,做红色传人”主题暑假实践系列活动。

 100170_670x500.jpg 

湖南商学院大学生走进长华社区 图片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活动现场,“学习社”的同学们带领现场的小朋友共同诵读了红色经典诗文《我爱这土地》和《沁园春o长沙》,还欣赏歌曲《黄河大合唱》。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小朋友们知道'七一'是什么节日吗?有什么重大事件吗?”社区小朋友争先抢答,认真的回答赢得阵阵掌声。为了让小朋友感受先辈的爱国情怀,“学习社”同学还准备了幽默风趣的视频,引导小朋友一起回顾“香港回归”历史。

  引导与教育相结合,“学习社”同学们为小朋友定制的红色宣讲课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将宣讲活动做到社区居民的心坎上,才与社区居民打成一片。

t01870c9c5c3facc391.jpg

图片来源:网络

  结语

  学生依托自身专业所长,在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的同时,还能获得社会实践的机会、个人能力的锻炼和他人社会的认可。在这过程中,无论给予还是获取,都是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志愿精神塑造是一门终身“必修课”。(中国社区网 王晓雅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策划,大学生进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