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看各地社区践于行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17:24:01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一代又一代华夏子孙的智慧结晶。即使到了新的时代,也要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社区作为现代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弘扬中华文化、继承优良传统方面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苏州双虹社区:让社区里的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国学

  近日,来自甘肃定西的“西北少年中华国学之旅苏州夏令营”的24名小营员们来到苏州金阊街道双虹社区,与社区“小昆班”的7名小学员友好结对交流,共同学习国学经典。

图片1.jpg

  图片来源:网络

  双虹社区小昆班的学员们准备了昆曲《游园》《牡丹亭》等选段欢迎新朋友,来自甘肃的同学们则尽显能歌善舞才能,带来了敦煌舞、扭腰歌、秦腔表演,民族特色浓郁,让人难忘。 来自苏科大电子学院的志愿者给同学们朗诵了唐诗、宋词、《论语》《孟子》等国学经典里的名句,并通过诗词接龙、背诵计时比赛等小游戏,让同学们在“玩”的过程中感受国学的博大精深。

  兰州西北新村社区:品茶艺、听古琴 丰富社区传统文化

  近日,由兰州西北新村社区组织一场“传承传统文化,提升文明素养”活动。通过家训交流、茶道、香道、古琴文化体验等环节,让社区居民切身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唤起大家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起到积极作用。

图片2.jpg

  古琴演绎

  “茶有脱俗尘世之醉,即便身处尘世与责任之中,也不应忽略美丽的事物为我们带来的简单快乐。”西北新村社区主任张艺琼说。学习感知茶道、香道、古琴等传统文化,将会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社区居民的国学素养,同时国学文化又会规范个人行为,培养居民主动践行文明礼仪的优良作风。

  上海沉香居委会:让孩子享受传统文化吟诵的快乐

  在上海浦东新区航头镇沉香居委会活动中心,傅氏家文化青少年儿童传统文化教育项目开展得如火如荼。与其他阅读方式不同的是,这里采用的是浸入式阅读,孩子们穿上汉服,讲究礼仪,在读书服务社的老师的带领下高声阅读。

图片3.jpg

  孩子们背诵古书就像唱歌一样愉快(图片来源:文汇报)

  吟诵是古人对汉语诗文的传统诵读方式,也是一种高效的教育和学习方法。“诵读经典是开发潜能的一种有效方式,可以帮助儿童提高记忆能力和理解能力,有助于提高儿童的注意力。”读书服务社创办人殷雷认为,读书要高声朗诵,朗读多了,音韵和字义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朗读者。此外,在诵读的过程中,老师们还特别注重见面礼、上课礼、进餐礼等礼仪的讲解,让孩子们从小懂得自重敬人。

  海口新安社区:用传统文化妆点和谐社区

  走进海口新安社区一庙文化苑,这条长250米的小街巷里,用近百幅瓷雕画和雕塑,讲述着海甸岛“牧渔耕海”的历史。人们漫步其中,仿佛在翻阅海甸岛的“历史画册”,这座海岛的历史人文地理一目了然。

图片4.jpg

  博爱街道办新风里社区漂亮的文化长廊(图片来源:海口日报)

  “原先这条街巷长期有车辆途经,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挤占了我们锻炼身体的空间。”新安社区毛道泉老人说,通过这次升级改造,昔日破损的街巷早已焕然一新,变身居民品读历史、休闲娱乐的文化广场。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以来,许多社区从基层居民的生活痛点出发,用心把脉弥补社区服务短板,构筑更加生态宜居的和谐社区。

  武汉百步亭社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体现国家情怀

  2012年至2017年春节期间,武汉百步亭社区参与举办了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北京的相声、天津的快板、河北的杂技、东北的二人转、云南的孔雀舞、甘肃的皮影戏……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聚集了全国2万多个社区、20多万参演人员,收看人次达3.3亿,成为全国各类春节文艺活动中参与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最接地气的群众文化活动。

图片5.jpg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录制现场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以社区与家庭为元素,扬正气,晒家风,充分展现家国情怀,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形式。除了社区春晚,百步亭社区还积极举办万家宴、元宵灯展、春节大典等优秀文化活动,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社区建设,将邻里互助、社会关爱的温情传递到千家万户。

  编后语:

  如今,越来越多的社区会重视文化建设,但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几场活动、几次体验还远远不够,真正的文化建设,应该融入到居民的生活中,应该浸透到社区的灵魂里,闻于心、践于行,从骨子里热爱,在行动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才能源远流长。(中国社区网 祖云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弘扬传统文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