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志愿者林敏:用公益行动诠释“奉献的青春最美丽”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8-01 10:05:35

七彩虹志愿队队长林敏宣读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倡议书.JPG

七彩虹志愿队队长林敏宣读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倡议书

  她是个活泼开朗、与人为善的90后女孩;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她跋涉了近7年,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近1万小时。她脸上总是挂着甜甜的微笑。她跋山涉水只为给需要的人送去温暖;面对困境中无助的人们,她尽所能地伸出援手。她就是云霄县七彩虹志愿队队长林敏。“2016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奖”、“第十四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2015年度福建省十佳共青团员”、“漳州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见证着“爱心天使”的暖心义举。诸多荣誉的背后是她对志愿服务难以割舍的火热情怀,是她挥洒青春,回报社会的满腔热血。她,就是林敏。

  林敏,1994年3月出生,来自美丽的闽南小城云霄。2011年,当时还是一名高一学生,林敏组建了民间志愿团队云霄县七彩虹志愿服务队。

  高中下乡时,林敏来到边远山村马铺乡福石村,看到一个9岁的小女孩被家人用绳子绑在家门口。原来女孩从小脚残疾,无法上学,一家人就靠父亲耕耘一亩三分地养活。旁边另一户人家,孤儿小海跟着年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奶奶每天捡废品卖钱维持生计。林敏暗下决心,开始策划建立志愿组织,要用团队的力量给风雨飘零的人撑起一把遮风挡雨的伞,让她们能感受更多的温暖和关怀。2011年6月,她和伙伴们成立了云霄七彩虹爱心志愿服务队,主要开展事实孤儿和困境学生关爱活动。建队时经费紧张,也没有交通工具,加上大多是高中生,没有什么活动经验,有时为了节省费用,每次下乡都是一群学生扛着大包小包物资走六七公里山路去看望孤儿和困境老人。

云霄志愿者林敏慰问山村孤儿.jpg

云霄志愿者林敏慰问山村孤儿

  2011年6月,峰外村贫困生“燕子姐妹”的母亲身患癌症,父亲在医院照顾,因劳累过度猝死在医院,办完父亲丧事不久,母亲也病逝。孩子家中只有年老的奶奶,家境贫困。林敏带领志愿队为“燕子姐妹”募集善款四万多元,重燃其希望之光。2011年11月,云霄陈岱镇双岭村孤儿小泽患上重病,生命危在旦夕。林敏带队四处奔走,募集爱心捐款12万多元,全部用于救治小泽,让他恢复健康。

  林敏带着志愿队走进千家万户,历尽千辛万苦,对弱势群体无微不至,对鳏寡孤独不离不弃,对孤残儿童至亲至爱。让无力者有力,让失去希望者重获希望:让失学的孩子重展久逝的笑容,走进向往的校园;让孤独的老人感受社会的温暖,家的幸福;让挣扎在死亡边缘的人得到及时的治疗,获得战胜病魔的勇气……工作再苦,从无怨言,付出再多,从不抱怨。

  几年来,林敏带领志愿队发展志愿者500多人,先后组织各类志愿活动350次,扶助孤儿、贫困生、重病学生、残障人员、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2516人,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间4万5千多小时,发放爱心款物150多万元。同时开展40多次应急救护培训和安全教育,受益师生群众近万人,节约培训费70多万元。志愿队还先后为海峡两岸青少年夏令营等40多次大型赛会活动提供后勤综合保障等各种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近1万小时。

  关注边缘人群,救助孤儿是七彩虹志愿队的主要志愿服务项目,也是特色项目。孤儿让人心疼心酸,更需要呵护和温暖。这些孤贫学生普遍面临家庭生活困难、居住环境较差、文化教育缺失、亲情关爱缺失等困境。林敏带领志愿队把对农村散居孤儿、“事实孤儿”的关怀从单纯的经济资助发展为物资扶助、生活关怀、心理咨询、学习辅导、互动交流等丰富多彩的关爱行动,让身处弱势的孩子们“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2011年以来,她和志愿队定点扶助,以亲情陪伴成长的孤儿和事实孤儿就有四十多名。

  小花住在云霄县马铺乡大坡村,6年前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她成了“事实孤儿”,只能与88岁的爷爷相依为命,家里十分贫困。为了省钱,在附近村里上小学时,她每天放学后都要走近6公里山路回家吃午饭。因为不符合申报条件,无法领到政府每月600元的孤儿补助金,是个被边缘化的儿童,有一两次小花甚至还产生了轻生的念头。2011年夏天以来,林敏带领七彩虹志愿队定点救助小花,为其每月提供生活费和学业辅导。小花小时候非常内向和叛逆,林敏重点加强心理辅导和行为引导,有时,一周要专程到小花家四五次。在大家帮助下,她慢慢地变得懂事,也学会了献爱心和帮助他人。经常带小花一起参加集体活动,感受大家庭温暖,有时,她也跟志愿队一起去山村,帮助跟她类似情况的事实孤儿。

志愿者林敏陪伴孤儿春游.jpg

志愿者林敏陪伴孤儿春游

  对于事实孤儿和残疾儿童、困境学生等,林敏带领志愿队采取“一对一、全方位、共提高”帮护模式,定期走访慰问,提供生活救济和学业辅导、健康关怀、情感感化等,着重培养事实孤儿“自觉、自理、自律、自强、自信”的能力,引导他们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快乐成长、幸福生活。努力让事实孤儿生活有照顾、成长有引导、情感有寄托、安全有保障。七彩虹志愿服务队建立以来一直有个传统:陪伴山村孤儿、孤寡老人、残障儿童等群体过大年。连续6年的大年夜,我都带领志愿队放弃与家人聚会的机会,分头到下河、马铺、和平、火田等地陪伴孤儿等同吃团圆饭,共度除夕夜,过温馨年。

  单亲残疾困境学生小佳小时候患病,两脚无法正常直立行走。身体很虚弱,没有自理行动能力,因种种原因没办法上初中或特教学校。家里还有两个妹妹在县城读小学,父亲病逝,母亲患心脏病,长期服药,替人家打打零工,赚点家用,家里经济十分困难。2013年开始,林敏和志愿队员们经常带些米、油、图书、文具、衣服和日用品等去看望慰问,给三姐妹辅导功课,陪她们快乐成长。

  几年来,林敏带领志愿队成功打造了多项公益项目,实现了志愿服务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其中“童心彩虹桥:关爱孤儿守护成长公益项目”,从2011年建队时就持续开展,为云霄城乡100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走访慰问、困难救助、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社会体验、自护教育、康复医疗、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保障受助人成长有爱、学业有教、亲情有护、安全有保。超过100人次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获得优质、长期的亲情陪伴成长。2013年3月,该项目被评为“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彩虹计划:关爱困境未成年人牵手行动”帮扶困境未成年人300多名,帮助解决弱势未成年人群体中存在的“亲情失落、心理失衡、行为失控、学习失教、康复失救、安全失保、监护失助”等突出问题。2014年10月,“彩虹计划”项目被省委文明办列为2014年度“培育品牌志愿服务队资助项目”。开设“公益志愿培训孵化中心”,为全县志愿者和公益组织提供项目培育、团队孵化、资源对接等服务。联合莆美镇绥阳等社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以“助困送温暖,助医送健康,助乐送文娱,助聊送抚慰,助学送知识,助急送救援,助难送法律”为主要内容,重点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做左邻右舍的守护者、空巢孤寡的贴心人、孩童成长的护航员。

  2014年12月林敏获评“漳州志愿奉献好青年”, 2015年3月、2016年3月两次获得 “漳州市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优秀个人奖”;2015年11月被评为“漳州市优秀少先队志愿辅导员”。2016年5月获得“2015年度福建省十佳共青团员”;2016年12月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奖”;2017年2月被评为“漳州市最美志愿者”。2017年5月,获得“2016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第十四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等表彰。所带七彩虹志愿队先后获得“漳州市助残志愿服务优秀组织”、“漳州市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第十三届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等50多项省市级以上表彰。2015年、2016年,七彩虹志愿队公益项目两次参加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2016年12月,“蓝丝带行动”自闭症儿童家庭互动联盟项目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童心彩虹桥关爱留守儿童”获得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关爱孤儿守护成长项目”获得福建省首届志愿服务大赛银奖。(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七彩虹志愿队)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志愿者,公益,奉献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