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沈阳社区青少年空间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8-07 17:02:51

   为迎接第五届全国文明创建工作、创建全国综治“长安杯”,在辖区内营造良好的文明宣传氛围,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8月4日下午,沈阳社区在社区青少年空间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图片1_副本.jpg

  此次模拟法庭以一起敲诈勒索案作为蓝本,辖区十多名青少年分别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受害人、证人等角色,模拟一起校园欺凌、敲诈案的庭审过程。案件中被告人张三以借钱为由向李四索要钱财,李四拒绝借钱,张三即以动武威胁、恐吓受害人李四,向其索要人民币2000元,造成恶劣的校园影响。这起“模拟法庭”以欺凌勒索对“被告人”作出判决,因未满18周岁,受司法保护,判处管制3个月。在模拟庭审中,青少年们都非常投入,“审判长”镇定自若的主持庭审,“公诉人”与“辩护人”唇枪舌战的“辩论”,原告如实的陈述,深深的吸引在座的每一位旁听者。案件贴近校园生活现实,有教育和启发意义。
图片2_副本.jpg
  本次“模拟法庭”按照宣布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诉、宣判等审判环节依次进行,展现了一个完整的庭审流程。历时半个小时的庭审在庄重、严肃的气氛中有序进行。
28700_2_副本.jpg
  通过举办模拟法庭,青少年们能亲身体验法院审理案件的全部过程,其现场感和直观感,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法律知识和司法程序的理解,为培养知法、懂法、守法的时代青年起到良好的作用。(本工作动态由沈阳社区提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沈阳社区,青少年空间,模拟法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