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苏州姑苏区花桥社区 七旬夫妇照顾邻里十余载

来源:姑苏晚报 发布时间:2017-08-14 09:33:34

1.jpg

戴琳珠打扫墙门间

  近日,原住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街道香花桥社区西海岛五弄13号的王玮给社区送来了一封感谢信,感谢隔壁邻居钱天福、戴琳珠老两口对自己家多年来的照顾。

  悉心照顾老人生活8年半

  西海岛五弄13号居住了3户人家,钱天福夫妻二人和王玮便是其中的两户。据戴琳珠回忆,王玮的母亲王金秀是2002年1月时因拆迁安置搬到这里的,当时已经79岁。而钱天福和戴琳珠分别是62和58岁,由于王金秀老人的子女不住在老人身边,钱天福夫妇便主动照顾起了王金秀的生活。

  王金秀每日的衣食用等生活必需品,都是钱天福帮忙购买。戴琳珠说,老伴负责王金秀日常的起居、饮食、修理东西,自己多是陪伴她聊天解闷以及收晾衣服,包括老人的日常安全。

  戴琳珠说,王金秀在这里一共住了8年半的时间,因为年纪大了,腿脚不好,老人还发生过三次摔跤的情况,而第三次摔倒后,老人再也没有站起来。

  继续帮助邻居女儿

  王金秀生前没有生过孩子,膝下一双子女都是领养。母亲去世后,王玮继承了房产,但不住在这里,每逢碰到社区选举或是有信件送上门,戴琳珠都会电话联系王玮。

  今年6月初,王玮开始装修自己的房子,钱天福二人也给予王玮很大帮助。

  戴琳珠说,为了方便工人进来装修,老伴经常早早起来就把门打开了。装修时,由于客厅没有隔断,灰尘也会落在戴琳珠家的水池和房间里,但老两口从未抱怨,都是等工人走后自己打扫干净。因为这件事,王玮也十分不好意思,担心影响钱天福和戴琳珠的正常生活,戴琳珠却说:“邻里之间互相帮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我不觉得有什么麻烦的。”

  和睦关系从40年前开始

  戴琳珠回忆,自己大约是在40多年前搬到这里的,当时隔壁也是住了一位阿婆,出于对彼此的信任,两家人晚上睡觉时都不会关门。白天戴琳珠出门上班后,阿婆还会帮助照顾自己的孩子。

  有一次,戴琳珠在上班时突然发现下雨了,由于担心晾晒在院内的棉胎被打湿,她匆忙请假回家,但回到家中后才发现阿婆已经帮她收了进来,“那个时候真正感受到了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的魅力。”

  后来王金秀搬至隔壁后,他们也相处得很融洽。逢年过节互送果盘,家里包了馄饨也会给对方送去尝个鲜。由于王金秀出行不便,钱天福每次在交水电费时,都会帮王金秀代缴。墙门间的区域是3户人家共用,但戴琳珠也主动承担起了打扫的责任。(记者 王嘉言 通讯员 王敏)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苏州,花桥社区,照顾邻里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