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海南学员杨兴日:百步亭经验接地气 很受用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8-11 10:19:10

1.jpg

杨兴日分享培训感受

  “百步亭社区传输的经验接地气、很实际,这次来参加培训,我收获满满!”8月8日,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汉开班,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金鸡岭路社区副书记杨兴日在实地体验学习后,对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社区治理工作赞不绝口。

  杨兴日介绍,金鸡岭路社区是“候鸟老人”的“聚居地”之一,每年冬季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老人”在社区“安家”,他们一住就是6个人月。没有儿女陪伴,人生地不熟,为了解决“候鸟老人”们“亲情缺位”问题,每逢节假日,社区就组织开展游园、歌舞、慰问等活动,邀请“候鸟老人”们在社区过节。

  社区生活其乐融融,“候鸟老人”开始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在全国文明城市复检期间,他们在社区自发成立了“候鸟老人”志愿服务队,负责社区的卫生监督、文明劝导、入户宣传,还有的老人发挥一技之长为居民义诊、理发。通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外地老人们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

  “光靠‘候鸟老人’的力量还远远不够,我们要发动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了解到百步亭社区有190多支志愿服务队、4万多位志愿者,庞大的志愿者队伍让杨兴日颇为惊讶。“百步亭通过挖掘居民的特长,引导他们做志愿者,爱唱歌的加入合唱队,爱说话的就到处调解矛盾,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他说,回到社区后也要深入挖掘居民的兴趣爱好,引导他们根据特长参与志愿服务,壮大社区志愿者力量。

  此外,百步亭社区的“两长四员”制度也让杨兴日深受启发。百步亭在社区治理上创新,以楼栋为单位建立网格,成立楼栋党小组,选拔两长四员参与社区建设。“‘两长四员’制度值得在社区试点!我们社区也有网格服务,把党员按网格化进行管理,争取发动更多党员参与服务群众。”杨兴日说道。

  据悉,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由中宣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来自北京、湖北、宁夏、海南等地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首期培训班,学习典型社区探索,交流社区治理经验。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海南学员,百步亭经验,培训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