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厦门金山街道金安社区推出“十大志愿服务”项目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23 09:00:28

1.jpg

志愿者制作爱心义卖品。

2.jpg

志愿者教孩子们剪纸。

  在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金安社区,居民们可享受到定制的志愿服务。社区党委从居民需求的近百个项目中,精心筛选出“十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包括爱心义卖坊、金哥安妹法律驿站、社区共享超市、社区书院、展翅1+N、周周催乳工作室、美丽金安宣讲、大手拉小手垃圾分类、三老解难题等服务项目,5个党支部、4个共建单位党组织、65名党员全部认领,更精准、更细致、更全面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让党组织更有温度、更有热度。

  关爱新妈妈

  首创催乳工作室

  义务帮助哺乳期妈妈

  在金安社区,有这样一处温情所在:为了帮助哺乳期宝妈解决乳房生理胀痛、乳痈无法排解而发生乳腺炎的烦恼,社区为宝妈们专门开设了一间周周催乳工作室,义务为宝妈们催乳,避免患上乳腺炎。

  周周催乳工作室的当家人周秀英是金安社区的工作人员,近年来,她从一名社区计生服务员,成长为一名高级催乳师。2014年她调到金安社区工作,她自费参加了高级育婴师和高级催乳师的培训,还参加了两期的健康管理师培训,并获得了高级课程职业培训证书。这两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多名哺乳妈妈开奶、催乳、通乳,也帮助一些产后情绪不佳的哺乳妈妈缓解压力。就这样,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周周催乳工作室应运而生,这也是全市首个义务催乳专业志愿服务项目。

  在一次入户中,周秀英看到新妈妈小陈因涨奶痛苦地落泪,高烧到39.2摄氏度。在周秀英的帮助下,小陈的痛苦消除了。“看到新妈妈们摆脱痛苦,露出开心的笑容,我真的很欣慰。”周秀英说,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她正带动更多热心妈妈加入到义务催乳的行列中。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帮助育龄妇女多了解一些育婴知识,她还整理了一份从孕前孕妇食谱到宝宝辅食制作的宝典,供宝妈们参考。

  关爱青少年

  “展翅1+N”志愿服务

  把温暖送进孩子心里

  在金安社区,最受孩子们欢迎的,非陈丽英奶奶莫属。作为社区第三居民党支部书记,她带领支部党员认领了“展翅1+N”志愿服务项目,向社区青少年提供“四点钟课堂”、国学班、绿色网吧、图书室、科学工作室、英语角、课业辅导等一系列志愿服务,解决了双职工家庭无暇看管孩子的问题,同时实现了通过服务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共同参与幸福社区的建设。

  每周日上午的丫丫故事会最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在这里,孩子们登台分享一周以来的读书心得,有些内向、不爱讲话的孩子得到了锻炼。这里不仅是孩子们看书学习的乐园,更是陈丽英帮忙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阵地。“孩子们把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带回家,给家长看,小手拉大手,实现良性互动。”

  一声声稚嫩的“陈奶奶”,一张张快乐的笑脸,让陈丽英心里暖暖的——自己做的一切都很值得。“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更要模范带头为群众服务。”目前,“展翅1+N”志愿服务项目已把温暖服务送进了上百个家庭、更送进了青少年的心里。

  关爱困难户

  八旬老党员爱心满满

  巧手制作手工品义卖

  在一群爱心妈妈的巧手下,诱人的串珠平安果、娇艳欲滴的丝网花、精致的水杯套等一个个手工作品诞生了。这些作品不但好看,还有着特殊的用途——参与爱心义卖。

  胸怀爱心,手工达人也能做公益。去年12月,金安社区手工志愿服务队成立了爱心义卖坊,开展爱心义卖和捐款活动,每季度进行一次,所得的爱心捐款全部注入“邻里互助金”和“爱之屋生育关怀基金”,用于帮助社区特困居民。可以说,作为承载“爱心”的中转站,爱心义卖坊给热心居民、企业、单位提供一个挥洒爱心的平台。

  在金安社区手工义卖志愿服务队中,刘金凤阿姨是一名老党员,她已经年过八旬,可是做起手工一点也不含糊,她的串珠作品做得非常精美,让很多居民爱不释手。“刘阿姨上下楼腿脚都不方便,还坚持每周参加我们的集体做手工活动,让大家十分感动。”金安社区党委副书记陈丽铭说。

  不仅有爱心义卖坊,金安社区还与大党委成员单位厦门市通顺达旅游客运码头公司党支部共同开办了“共享超市”,广泛发动非公企业、民间组织、爱心人士、热心居民的力量,创设了集人力、物力和财力为一体的“慈善驿站”。某种程度上,“共享超市”更像是一个全能型的志愿服务平台。社区联动片区志愿者,挖掘法律、维权、心理咨询、维修、医疗、康复等专业人才,为社区困难群体定制志愿服务,并于每周六在这里为居民提供延时和错时服务。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厦门,金安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