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贵阳:修文县龙岗社区“三张牌”抓好党建工作

来源:中国贵阳网 发布时间:2017-08-25 08:58:41

   今年以来,修文龙岗社区着力打好党建工作“服务牌”、“机制牌”、“优势牌”,着力推动社区党建各项工作上台阶。

  (一)打好“服务牌”,抓党建促群建。一是强化党建工作统领作用,依托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成立了“爱在社区服务站”、“社区困难职工帮扶站”、“社区家事纠纷调解室”、“龙岗社区和谐促进会”等机构,积极为辖区居民提供宣传、法律、心理、婚姻感情、家事纠纷等各方面的服务,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二是结合辖区宾阳居委会流动人口多达5232人,管理难度大的实际,在宾阳居委会成立流动人口计生协会,把流动党员、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流动人口选配为协会会员,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切实解决流动人口就业、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事,更好的为辖区流动人口开展计生服务管理工作。
  (二)打好“机制牌”,抓共建促和谐。一是完成龙岗社区社会建设委员会示范建设,将县人社局、住建局等7家单位分管党务工作的领导选聘为社区兼职党委副书记或委员,建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各居委会党支部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共驻共建的社区党建工作格局,推行“社区建党委、小区建支部、楼栋建小组、单元依靠中心户”的区域化党建网络,切实构建了“一核多元”的社会治理体系。同时,积极开展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良好氛围。目前驻区单位到社区报到党员1896名,开展“三创”宣传、治安义务巡逻、法律法规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修文县江海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修文利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两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向合力超市等3家非公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2名,落实了非公企业“两个覆盖”要求。三是组建粮贸花园、世纪园等住宅小区党支部4个,栖凤苑、静园安居小区、明河花园等楼栋党小组29个,2016年至今组织开展活动70余次,为居民群众办理好事实事320余件,接待居民群众来信来访29件(次),调处矛盾纠纷99件。四是进一步加强居委会支部建设,指导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促进居委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支部凝聚力、号召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同时,通过在居委会辖区建立楼群院落自管会、商户摊贩自管会、驻区单位共治会等,进一步夯实的社区党建工作基础,促进了共驻共建能力。
  (三)打好“优势牌”,抓治理促创新。一是充分发挥网格管理在党建工作中的触角作用,在辖区27个网格中配备27名网格党建指导员,形成了党组织引领下的社区服务的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服务格局,党建工作“嗅觉”更加灵敏,“触角”更加广泛。二是丰富活动,在网格中深入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制”等活动,激发辖区党员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建立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对群众反映的一般性问题由网格党建指导员现场调处或社区研究协调解决,复杂问题移交社区解决或协调相关单位解决,并建立矛盾纠纷处理台账。2016年至今,社区网格党建指导员处理矛盾纠纷问题500余件,有效的促进了社区和谐。三是充分运用社区数字化管理平台项目,探索党建工作宣传、城市社区管理等创新,切实提高社区社会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修文县,龙岗社区,党建工作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