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做好社区工作要善做“有心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8-29 10:33:34

  8月22日晚,在第三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分组讨论会上,来自黑龙江、重庆、西藏、陕西等地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分成四组,畅谈学习心得,共话社区发展。(8月23日中国社区网)

  社区工作做得好坏与否,不仅事关居民幸福指数的高低,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也正因如此,来自全国各地的180名社区工作者代表齐聚武汉百步亭社区,其目的就是看百步亭社区工作者如何做群众工作、怎样与社区居民打交道。然而,到百步亭学习,不只是简单地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要善于做“有心人”——要把百步亭好的经验和做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然后应用到本地社区的管理服务工作当中去。

  善做“有心人”,要学习百步亭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的经验。百步亭社区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和谐社会的一个缩影,关键就在于他们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小组建到支部、建进楼栋,随时听民声、解民忧,使党组织和居民保持亲密关系,从而开创了社区治理工作新局面。那么,来自全国各地的社区工作者就要认真学习这一先进工作经验,切实加强本地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和服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社区党员干部服务社区居民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让党建工作更“接地气”、赢得民心。

  善做“有心人”,要学习百步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社区活力。百步亭之所以被评为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关键就在于他们不断将精神文明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社区的各项工作中去,从而大大激发了社区的生机与活力。为此,各地学员也要认真借鉴这一经验做法,像百步亭一样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让广大居民由过去的社区受益者变为现在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共同为社区的建设和文明进步贡献力量,努力打造更多的“百步亭式”社区。

  善做“有心人”,要学习百步亭的服务工作做得实、暖到居民心坎上。百步亭之所以被广大市民称赞为“绿色社区、安全港湾、温馨家园”,关键在于他们将“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服务理念融入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将服务居民的工作做得实、做得细,暖到居民心坎上。因此,各地学员在学习先进的同时也要善于反思,要像百步亭一样不断挖掘居民兴趣点和兴奋点,通过建强居民文化活动阵地、打造“爱心家园”等路径,将社区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一位居民中,把党的关怀和社区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家庭。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做好社区工作,培训学习只是一个方面,能够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才算达到了学习目的。只有在培训学习的过程中时时刻刻做一个“有心人”,才能够受到启发,取到“真经”、当好社区的“管家”,让百步亭社区的文明之花在全国各地遍地开放。(楚韵)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社区工作,有心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