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重庆学员王迪:学习百步亭社区 让居民更有归属感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8-31 16:01:16

  8月22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主办的“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三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黑龙江、重庆、西藏、陕西等地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重庆市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党委书记王迪是此次培训班的学员之一。

微信图片_20170831171510.jpg  

(工作中的王迪)

  新一社区是大渡口区第一个“农转城”社区,辖区面积0.5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166户共11498人,有专职社区工作者11人。面对“人多嘴杂”的社区环境和居民“五花八门”的需求,如何优化组织设置,配强一线力量,发动居民人人参与?这是王迪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百步亭的‘两长四员’进楼栋给了我很大启发。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几步。把生活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发动起来,带动其他居民,就有成百上千只手为居民服务。”在现场体验教学中,看到百步亭社区的“两长四员”进楼栋时,王迪兴奋地说。

  据王迪介绍,新一社区也动员了广大党员来服务社区,61岁的老党员甘志萍就是其中一位。在她退休后,数年如一日坚持修理居民楼楼道路灯、照顾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进行义务巡逻。现在,她不仅是社区的“爱心使者”,还是社区爱心治安巡逻队队长。甘志萍的志愿服务故事首先影响到的是家人,她的子女说:“母亲是优秀志愿者,我们也不能丢脸”。就这样以一带百,社区的志愿者团队慢慢壮大起来。“虽然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伍也在逐渐扩大,但是对比百步亭社区,我们的志愿服务管理服务网络还不够健全,没有实现制度化、常态化。”王迪总结到。

  王迪表示,在参加此次培训班学习的过程中,他一直在思考百步亭居民的一句话,“选择了百步亭,就是选择了幸福生活”。作为一名基层社区管理者,如何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当看到百步亭的万家宴和元宵灯展时,他的心里有了答案:“这样大型的社区活动,塑造出百步亭特有的社区文化,也是百步亭居民幸福生活样本的展示。我希望我们社区的百家宴也可以变成万家宴,吸引更多居民参加。”

  这次来到百步亭社区参观培训,王迪收获颇丰,他说:“想居民之所想,应居民之所需,解居民之所难。回去后将继续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营造出幸福、和谐的社区环境。”(中国社区网 王晓雅)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学员专访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