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社区和谐源于“管得宽”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04 09:11:13
  第三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圆满落幕。来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文明办的学员梁才仍有些“意犹未尽”,他说:“我对‘管得宽’和‘抱抱团’这两个志愿服务队印象最为深刻,不论团队名字、服务内容还是服务模式,都很有特色。”(中国社区网)
  曾几何时,“管得宽”还是一个略有贬义的词语,然而,武汉百步亭社区却偏偏以此命名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这并非故弄玄虚,而是因为,社区工作确实需要我们“管得宽”。只有“管得宽”,我们才能创造出社区的和谐。
  2001年,百步亭社区成立伊始,第一批居民刚刚入住,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性格习惯都各不相同,邻里矛盾、家庭矛盾时常发生。这种现象,引起了杨湘成等十多位热心居民的关注。为了让居委会从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从而更好地管理社区、服务社区,这十多名热心居民成立了“管得宽”志愿服务队。他们依托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各展所长,多管齐下,管环境卫生,管社区治安,管老人孩子,管家庭琐事,管邻里矛盾,管文化活动……社区里没有他们不能管、不敢管的人和事。他们管天管地管得管,终于管出和谐社区。百步亭社区能够成为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成为荣获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唯一社区,可以说,“管得宽”志愿服务,也是功不可没的。
  社区工作,之所以需要“管得宽”,这是社区工作的特点所决定的。随着城市进程的加快,今天的社区,早已不像以前那样封闭,而是越来越开放。居民与居民之间,不仅陌生,而且更因为性格不同、习俗不同,更容易滋生矛盾。这些矛盾,起因多是鸡毛蒜皮,然而如果不加以控制与化解,也会酿成严重的祸患。这种情况下,热心居民的“管得宽”,便是化解这些矛盾、融洽关系的最佳方式。另一方面,社区居民之间产生纠纷,哪怕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矛盾,甚至是纯粹的个人行为,也会影响到其他居民,乃至整个社区。一个最为简单的例子就是,夫妻吵架,应该纯属家务之事,但是也会给左邻右舍、楼上楼下造成不小的影响。从这两个角度看,“管得宽”是为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着想,更是为整个社区的和谐着想。
  值得一提的是,百步亭社区的“管得宽”,不仅是管理对象的宽、管理内容的宽,也是参与管理人员的范围越来越宽。以“管得宽”志愿服务为契机,百步亭社区发动群众管理社区,在减轻居委会以及志愿者的劳动负担的同时,也为社区中的每一名成员,提供了“道德出彩”的机会与平台。如此,在百步亭社区,就出现了“事事有人管,人人都来管”的良好风尚,社区和谐,也就水到渠成。(周齐云)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社区和谐,百步亭,志愿者,管得宽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