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学员回访|陈青坡:用好优秀经验 找准工作新路子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06 09:19:00

  8月16日,第二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圆满落幕,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实地体验两天,河南省新乡市诚城社区宣传委员陈青坡受益匪浅。

  17日,陈青坡带着在百步亭社区拍摄的200多张照片和密密麻麻的培训笔记回到社区,第一时间向社区的全体工作者分享了培训感受,“我要把百步亭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让同事们了解社区工作新方法、新路子。”

  激发党员力量 社区党建更有生命力

  在培训班实地观摩环节,陈青坡参加了百步亭社区“两长四员”楼栋会议,楼栋长王黎明讲述了“两长四员”服务居民的故事,让陈青坡印象深刻。

1.jpg

社区领导看望老人

  陈青坡说,他所在的诚城社区也设有党小组长。他介绍,诚城社区成立刚满4年,社区在创建之初就参照百步亭经验,由党政主导,企业参与创办。社区将党支部建立在楼栋,选拔党小组长收集民意、服务居民。

  陈青坡介绍,此前,社区有居民因为“小区里该不该进车”产生了矛盾,楼栋党小组成员们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居民们达成了一致意见——禁止车辆进小区。“基层党建在社区建设中至关重要,党建工作如果不能给群众温暖,是没有生命力的”,他说,楼栋党小组成员听民忧、解民难,为楼栋居民宽宽心、解解压,矛盾少了,社区的风气更清正了。

2.jpg

志愿者为居民义诊

  因地制宜 发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这句话在百步亭社区绝不是口号。在培训班上,百步亭社区“抱抱团”志愿服务队队长朱凤清分享了志愿者们抱团帮助患病邻居的故事,让陈青坡感慨“百步亭的志愿服务工作做的真好,居民有困难,志愿者都来‘抱一抱’、帮一帮。”

  陈青坡介绍,诚城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还需要多“取经”、升级。诚城社区与新乡市大学生志愿者联盟联合成立社区“文明使者”志愿者服务站,开设“彩虹课堂”,每个周末给孩子们提供免费功课辅导,志愿者们还与空巢老人、患病居民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定期提供家庭护理指导服务。

3.jpg

大学生志愿者辅导社区青少年

  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引进了众多社会力量,但居民参与还是块短板。陈青坡直言,诚城社区和百步亭一样有16万居民,但与百步亭4万多名志愿者比起来,社区的志愿力量远远不足。如何让居民走出家门,实现邻里相助、守望相扶,也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百步亭广泛发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方式,值得咱们社区借鉴!”听完陈青坡的分享,诚城社区党委副书记刘涛感悟颇多,当即决定要因地制宜,把志愿服务工作由党员向家庭、向青少年拓展,壮大志愿者队伍,营造社区向善向上的新风尚。

  陈青坡最后总结说,“百步亭经验不仅要学好,更要用好。”他说,诚城社区与百步亭模式相同,他希望将百步亭的好经验活学活用到社区,将诚城社区打造成真正的“百步亭式”社区。(黄金露)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学员回访,百步亭经验,社区工作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