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本领不凡”是当好社区管家的保障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06 09:29:20
  近日,“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首期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行结业仪式。结业仪式上,北京市东城区崇外街道国瑞城东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哲用五个“不凡”总结了本次参加培训的感受。“百步亭社区各项工作的不凡: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的生活不凡;二十二年如一日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凡;‘红色引擎’社区党建工作法不凡;社区党委和居委会服务群众的本领不凡。”
  作为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武汉百步亭社区能够成为荣获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唯一社区,最为核心的要素,应该就在于社区党委和居委会服务群众的本领不凡。“本领不凡”,是其他所有工作不凡的根基与前提;而每一项“不凡”,其实也都折射出“本领不凡”。如此强调“本领不凡”,完全是社区工作的特点所决定的。
  社区工作的核心就是服务千家万户。虽然绝大多数情况下,千家万户所发生的、需要社区工作者所解决的问题,多是鸡毛蒜皮的繁琐之事,但是,繁琐之事的解决,却又并非简单易行。否则,“清官难断家务事”的古训,也就不太可能口口相传。而“家务琐事”也恰恰是社区工作者必须面对并必须解决的问题。这也就意味着,要想胜任社区工作,并能够妥善、完美地解决相应问题,所有的社区工作者,必须练就一身“不凡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用在概括从事社区工作的相应人员的相应要求,也是极其恰当的。社区工作者承担的是“社区管家”的重任,而没有一定的本领,我们也就很难胜任这一份工作。
  无论是化解家庭内部矛盾,还是化解左邻右舍之间的矛盾,抑或是解决噪声扰民等问题,仅仅拥有一颗热心,还是远远不够的。而这些问题,恰恰又是社区工作的重要构成部分。解决些这些问题,要求社区工作者具备多重本领。需要社区工作者,有一双敏锐的慧眼,能够及时发现问题;需要社区工作者有一副高超的口才,能够让人心悦诚服;需要社区工作者有一双灵巧的双手,能够帮助居民解决燃眉之急。
  社区工作,需要我们热情,而仅有热情还是远远不够的。随着社区工作的深入,它越来越要求我们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而不仅仅是跑跑腿、提提醒。社区工作让许多人深感“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既是说明了社区工作的繁难,更是说明了学习并掌握一身“不凡本领”的重要意义。因此,我们既要立足本地,更要拓展视野;既要加强学习,更应重视交流;既要因地制宜,更应与时俱进。如此,我们才能练就“不凡本领”,如此,我们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社区管家。(周齐云)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