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体验式教学:到居民中去 学习“百步亭经验”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08 08:43:17
  9月5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第四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江西、新疆、福建、甘肃等地的180名社区负责人参与了此次培训。
  5日上午,在培训班开班仪式结束之后,一系列课程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当天下午,学员们迎来了“体验式教学”,深入百步亭社区的各个苑区进行参观,亲身体验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与社区志愿者面对面交流,学习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经验。
  “明星”志愿者队伍聚一堂
  学员直接“取真经”
1.webp.jpg
  (“抱抱团”团长朱凤清向学员分享志愿服务经验)
  在百步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多支百步亭的“明星”志愿者服务队伍聚集一堂。志愿者们展示了多年来的志愿服务成果,与学员们面对面交流,耐心地分享工作经验。“日记婆婆”余洪芝分享了自己十几年如一日从事志愿服务的经验,并展示了沉甸甸的“志愿服务日记”;“管得宽”志愿服务队的张丽书记为学员们介绍了“管得宽”的来历,就是社区里的大事小事通通都管;“抱抱团”团长朱凤清讲述了志愿者帮扶社区里的重症家庭,使他们走出困境的经历。
  社区志愿者的热情解答,一个个感人的案例,深入群众心里的自治制度,都令学员们深受启发。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西路街道费家营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甘毓娟说:“志愿者的故事令我深受感动,我和‘抱抱团’团长朱凤清沟通了很久,向她请教了许多组建志愿者队伍的方法,比如通过发动党员,带动群众。可惜时间不够了,不然真的希望能多聊一会!”
  在百步亭社区怡康苑,王黎明等老年志愿者向学员们介绍了百步亭社区的“两长四员”进楼栋、“五级网格”负责制等管理制度。新疆巴州若羌县若羌镇团结社区第一书记韩勇孟感慨道:“看到许多老人自发地做志愿者,而且精神面貌特别好,这说明百步亭的志愿服务精神是融入到骨子里的。”
  社区难题如何解?
  “婆媳对夸”、“楼栋道德论坛”告诉你
  在家庭中,婆媳矛盾可谓是一个“世纪难题”;在社区中,居民中发生矛盾与纠纷也是常有的事。百步亭社区把解决矛盾的方法融入了“婆媳对夸”、“楼栋道德论坛”等环节中,给学员们带来了启发与思考。
3.webp.jpg
  (学员体验“婆媳对夸”活动)
  在百步亭三居委会,“婆媳对夸”活动正在举行。婆媳们的真情流露,讲诉的暖心故事,令学员们感动不已。“好人都是表扬出来的,你越夸她做得越好,你再夸,她都不好意思不好了。”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副主任周洪萍说道。据悉,“婆媳对夸”活动发起至今已有9年,不仅化解了许多家庭矛盾,还发掘出30多对好婆媳。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中城街道北门社区居委会书记翁艳丽说:“‘婆媳对夸’的活动确实非常有亲和力,也是非常好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式,特别符合当今群众的精神需求,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实现了‘家庭美’。对于我们社区工作者来说值得借鉴,对于群众来说乐于接受。所以我回去之后,要好好思考如何在我们的社区开展这种类型的活动。”
4.webp.jpg
  (志愿者表演情景剧)
  在百步亭社区四居委会的楼栋道德讲坛上,居民志愿者们用情景剧的形式展现了高空抛物这种不文明行为的危害,并把居民需要遵守的道德守则编成“三句半”表演出来,还邀请了专业的法律人士解读关于高空抛物的相关法律法规。
  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渊泉镇副镇长张晓云说:“‘楼栋道德论坛’这种活动可以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此外,邀请了专业的法律人士,在居民中展开普法宣传,提升居民的法律意识,也是十分有意义的。”
  “阳光家园”精准扶贫
  残疾居民拥抱生活引人动容
  “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互相帮帮忙,生活就少了风雨……”百步亭社区文卉苑阳光家园传来阵阵歌声,吸引参观学员们驻足观赏。
5.webp.jpg
  (学员与社区残障居民交流)
  文卉苑是武汉市最大的保障性住宅项目,苑区生活着许多困难居民。阳光家园专门为社区里的残障居民所开设,在这里,志愿者为残障居民传授剪纸、音乐、扎花等十多项技能。43岁的残障居民郭运涛说:“从4年前‘阳光家园’开园到现在,我在这里学到了技能,交到了朋友。社区领导像亲人一样关心我们,每天中午提供免费午餐,下午还提供水果,志愿者也非常关心我们。生活在这里,我感觉很幸福!”郭运涛的话令在场的每位学员都为之动容。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书街社区宣传干事孟佳说:“我觉得阳光家园很贴心,为这些特殊群体想到了也做到了这样的事情,让他们有成就感。我们以往的扶贫只限于送钱送物,而阳光家园不仅提供了物质上的帮扶,还很重视居民精神上的获得感,让这些弱势群体通过自我价值的实现来回馈社会,这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王婵)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百步亭,体验式教学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