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许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精神提升城市“温度”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08 09:04:35

  在河南省许昌市,有一个数字正在飞速增长,那就是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里的志愿者注册数量,这里每天大约有1万人进行注册登记。

  前不久,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许昌市的志愿者们开始在网上注册,截至9月5日,人数已超过26万。仅在许昌市区,已有7.2万市民正式注册成为志愿者,这一数字占市区人口的13%。

  “预计到年底,许昌全市注册志愿者数量将超过40万人。”许昌市文明办工作人员李晓钟说。

  义务理发、关爱空巢老人、健康义诊……在许昌这座全国文明城市里,各种志愿服务触手可及。

  9月4日上午,天空飘着细雨,在许昌市东城区永昌大道,环卫工人王更臣依然坚守岗位。“保持道路的干净整洁是我们的本职工作,除此之外,看到有人迷路了,或者有人车坏了需要维修,我们都会帮忙。”王更臣说。他口中的“我们”,指的是永昌大道附近的29名环卫工人自发成立的“学雷锋服务队”。

  “涵涵,来把手放在架子上,跟老师一起慢慢往下蹲。”9月4日下午,在许昌博爱儿童康健园的一间活动室,俎书歌正在引导一名儿童进行肌肉弯曲训练。俎书歌是康健园的园长,也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17年来,先后有1000多名特殊儿童在这里接受康复训练。

  天气转凉,83岁的“老志愿者”袁雪云所在的老妈妈拥军服务队又开始牵挂驻许人民子弟兵的冷暖,她们不时过去探望。这些老妈妈们,每月23日都会到部队驻地为官兵洗衣、缝补,一坚持就是27年。

  前几天,一直阴雨连绵。禹州市顺店镇罗西村的一个贫困户房子漏雨,门窗破损。得知此事后,志愿者任万祥给这户人家送去7000余元善款,并找人帮其修缮了房屋。房子修好了,任万祥心里仍有些不安:“学生这几天相继开学,不知道贫困家庭里的孩子怎样?”9月4日,任万祥一早冒雨来到乡下,走访调查贫困留守学生家庭。任万祥说,他今年计划向百余名农村留守困难儿童进行爱心捐赠,目前受益儿童已超过40人。

  志愿服务组织是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在许昌,除青年、巾帼、助残、红十字等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和许昌草根爱心群、许昌雷锋爱心社团等群众自发成立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外,还活跃着537支由各文明单位组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近年来,许昌市坚持把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相结合、与学雷锋活动相结合,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贫困家庭等困难群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志愿精神活跃在许昌,也温暖着每一个许昌人。从城市到农村,“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蔚然成风。(记者 董学彦  通讯员 董艳菊)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许昌,志愿服务,志愿精神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