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讲师夏玮:敬业“女汉子” 社区居民贴心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12 10:24:11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当书记,就要做表率”,在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上,百步亭社区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夏玮作为培训讲师,分享了百步亭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引领社区治理的工作经验,让前来参加培训的各地社区负责人备受启发。

  扎根基层 与志愿服务结下不解之缘

  夏玮是一名年轻的“80后”,今年是她在社区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从一名普通的社区居民,成长为社区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社区书记,到如今成为社区的党委委员,她说这一路的成长和进步,都与百步亭这片热土分不开。

4.jpg

夏玮和居民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中国社区网

  2008年,27岁的夏玮从安徽嫁到武汉。当迎亲车队到达小区门口时,百步亭社区腰鼓队的志愿者们跳着欢乐的腰鼓舞把她迎进了小区。热情洋溢的志愿服务氛围深深感染了夏玮,她决心加入到社区志愿者中来。

  在百步亭金桥汇居委会筹备期间,夏玮走家串户,了解居民情况,发掘志愿者。在走访过程中,她了解到居民彭艳、智家艳都是全职太太,两人性格开朗,待人热情。夏玮留了个心,很快将两人发展成为志愿者。

  除了发动居民自主服务社区,夏玮还借助百步亭社区志愿队的资源,邀请老志愿者们到金桥汇“传帮带”,手把手教居民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传递志愿者精神。在她的带动下,百步亭金桥汇居委会筹备组发展了腰鼓队、治安巡逻队、手工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

  创新方法 QQ群里发掘党员人才

  长期的志愿服务工作,让夏玮在居民中收获了大批“粉丝”,她在居民们的强烈推荐下,竞聘为百步亭社区四居委会副主任,后兼任党支部副书记。作为一名年轻的社区工作者,夏玮用她的热情和活力,为社区工作开辟了更多的新方法、新路子。

1.jpg

夏玮走家串户看望居民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夏玮一上任就在社区建立了QQ群,一面发布社区停水、停电、领免费票证等生活服务信息,一面通过QQ群发掘青年党员、专业技术人员,为社区服务。

  2012年,社区一位居民在群内咨询老人办遗嘱事项,当天下午,另一位居民就列出了详细的办理流程,并为对方进行详细解答。夏玮后来得知回话的居民叫周俊华,是位律师,更是位党员。她动员周俊华加入“橄榄枝法律维权服务队”,线上为居民答疑解惑,线下帮助居民调解矛盾,还每月开办法律大讲堂,服务更多的居民。

  在夏玮的努力下,她在四居委会发动了50余位律师、医生、教师等在职党员,常年组织志愿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

  与自己“较真” 反复打磨出精品

3.jpg

夏玮和同事在工作中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由于工作突出,今年,夏玮又担任了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的活动统筹和授课讲师。培训时间短,如何让各地社区工作者取到“真经”?夏玮感到肩上担子重、责任大。早在培训班开班前一个多月,她就带着团队着手策划,从课程设置、讲师人选、食宿安排,到自己的授课内容,不论事情大小,她都跑在前、干在前。

  白天工作忙,夏玮挤出下班后的时间写课件,不仅融入了自己的切身经历,还多次跑到社区听居民“唠嗑”,将志愿者的故事原汁原味反映到课件里。“每个社区情况不一样,但是工作方法都是相通的。只有内容‘接地气’,学员们才‘好消化’。”

  夏玮带着课件找到居民和社区工作者,征求意见、精心打磨,经过20多次修改和反复试讲,她对于课件“仍不满意”,“百步亭志愿者的故事多,课件的内容要常讲常新。”之所以这么“较真”,夏玮说:“社区工作者外出参与经验交流的机会不易,每个环节我们都力求精益求精,让他们学得舒心、学有所获。”

  迎来收获 辛勤付出必将开花结果

  虽然任务艰巨,但夏玮时时刻刻都精神饱满,是同事眼中的敬业“女汉子”。“说不累是假的,”她说,从前期筹备培训班至今,两个多月连轴转,常常等一口气忙完当天的工作,才发现早已到了凌晨。

2.jpg

夏玮在培训班上授课  图片来源:中国社区网

  为了更方便开展工作,夏玮索性带着行李和学员们一样住在酒店,“夜里要是有突发情况,我就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正在读小学的女儿每晚都要和她打一通电话,听到女儿说想妈妈了,夏玮的心里也酸酸的。

  辛勤的付出必将迎来收获。自今年8月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开班以来,各地学员们好评如潮,直说“不虚此行”“见识了‘真功夫’!”这让夏玮倍感欣慰。“我们不仅分享百步亭经验,吸收各地的好方法,更在于搭建社区工作者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在相互交流中取长补短,让社区建设得以长足发展。”

  对于接下来的六期培训班,夏玮斗志满满。“我在社区工作中找到了舞台,我要用我的热情,影响更多的社区工作者,书写好我们的社区故事!”(中国社区网 黄金露)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夏玮,培训班,讲师,贴心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