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习近平用这支"指挥棒" 引领中国发展前行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09-17 09:17:46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

  ——习近平

b8aeed990b2a1b27468026.jpg

  2017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4.1%,新增城镇就业735万人。”2017年9月3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宣介中国发展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大潮中,中国经济始终保持中高速增长,连续5年在全球范围位居前列。

  世界探问中国发展密码。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习近平给出答案。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自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以来,引领中国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增强动力、厚植优势,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审势新理念回应历史发展新阶段

  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如何保持发展增速?

  只有制造没有“智造”是多年顽疾,中国工业如何转型突围?

  面临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能否一一避免?

  环保问题日益突出,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怎样兼得?

  ……

  这些问题,是时代之问,是世界之问。

  “科技兴军,科技强国”,翻开以创新为发展驱动的新篇章;

  “京津冀协同发展”,拉开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的新序幕;

  “生态文明”,指明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一带一路”,彰显开放发展的新担当;

  “精准扶贫”,践行共享发展的新思路。

  这些答案,是实践回应,是中国答案。

b8aeed990b2a1b27468027.jpg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这是顺应时代要求的必然选择。

  新发展理念提出前后,中国正步入新的历史关口,处于大国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提出具有引领性、全面性、建设性的发展理念,带领13亿人民走向更好的未来,是时代交给中国共产党的新课题。

  向外看,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身处其中。

  向内看,我国经济出现阶段性调整放缓,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部分领域潜在风险显现,一系列发展难题亟待破解。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习近平明确了新的发展理念必须顺应时代发展的总基调。

  ——这是源于深刻实践的治国智慧。

  理论的构想,往往源于脚踏实地的“丈量”。从一些“历史瞬间”,我们可以窥见新发展理念逐步成型的历程。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习近平,指挥棒,中国发展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