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体验式教学有魔力 “日记婆婆”成了学员眼中的香饽饽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12 09:27:30

  15年间10本志愿服务“日记”,上万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全家结对帮扶24户空巢老人,她把日记当做“传家宝”,她的古道热肠感动整个中国,她就是武汉百步亭社区的余洪芝,被居民亲切地称为"日记婆婆。在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上,余婆婆成了学员眼中的“香饽饽”。

  9月12日下午,第五期全国社区工作培训班迎来了现场体验教学环节。当看到“日记婆婆”志愿服务队,来自天津市东丽区东丽湖街沁水苑社区居委会委员王文雅和津南区小站红旗路社区社工张辉不约而同地停下了脚步。桌上十一本厚厚的志愿服务手册仿佛有魔力一般,让他们移不开视线。

 7e942095gy1fjl7de0l3wj21kw0xcx6r.jpg 

王文雅和张辉与余洪芝交流经验王文雅和张辉与余洪芝交流经验

  如何发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建队到现在的人数变化?怎样为志愿服务队注入新鲜血液……王文雅和张辉把自己对于志愿服务工作的困惑都一股脑儿地问了出来,余洪芝婆婆笑着一一进行了解答。“当你看到那些老人感激和依赖的眼神时,就会明白所有付出是一种幸福的收获。多做好事有福报,志愿服务要从自己做起,去感染更多的人……”余洪芝的身体力行,不仅感染了家人,也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由她牵头、社区组织,小区居民成立了“贴心关爱服务队”,与20多户空巢老人、残疾人结成关爱对子。目前,有40多个社区家庭参与“贴心关爱服务队”。生日送长寿面、重阳节送饺子、冬天送鸡蛋、夏天送绿豆、平常送问候、生病送慰问,这“六送”志愿服务,已成为社区传递温情的纽带。

  余洪芝的现身说法,让王文雅和张辉听得入了神儿,索性在桌子旁蹲了下来,边听边翻阅婆婆们的志愿服务手册。十分钟过去了,十五分钟过去了,直到开始下一小节的交流学习,他们才恋恋不舍地结束了交谈。临走之际,余洪芝拉着他们的手开心地说:“莫以善小而不为,小家带动大家,千万个小家庭都和睦了,整个国家也就和谐了。欢迎你们再来百步亭交流学习。”

  在去往苑区参观的路上,王文雅激动地说:“刚听了余婆婆的话,看了婆婆写的志愿服务手册,真心觉得敬佩。我们社区也需要这样一本《志愿服务手册》,把志愿者的点滴付出都记录下来,将志愿服务文化传承和弘扬下去。”

  9月12日至13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主办的"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五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广东、天津、安徽、贵州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将参加本次培训班。12日下午,学员们深入百步亭社区的各个苑区进行参观,亲身体验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与社区志愿者面对面交流,学习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经验。(中国社区网 王晓雅)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