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甘毓娟:持之以恒、深入群众 多在自己身上找问题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21 14:50:14
  9月5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四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江西、新疆、福建、甘肃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了本期培训。
甘.webp.jpg
  (甘肃学员甘毓娟)
  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西路街道费家营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甘毓娟是该期培训班的学员之一。身为该期培训班第四组组长的她,性格十分开朗直爽。在培训的短短2天内,甘毓娟与百步亭的社区书记、志愿者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真实事迹震撼大 日积月累出成效
  “王波讲的课非常实在、接地气。”甘毓娟说。“她的授课内容非常丰富,又是真实的事迹,讲述了百步亭20年来的工作轨迹,每一项活动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对于任何一个社区来说,回去以后如果要学习百步亭社区的先进事迹的话,都可以从一点一滴的效仿中成长起来。
  甘毓娟说:“听完课后我内心的震撼比较大,让我领悟到需要成年累月、一点一滴、一步一步地去把一个活动培育起来。像百步亭的万家宴,也是从百家宴、千家宴发展起来的,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鼓舞。”
  体验式教学眼见为实 深入交流吸取经验
  谈到体验式教学,甘毓娟总结出“眼见为实”四个字。她介绍,在和许多志愿者交流了之后,才知道他们是怎样一点一点把志愿服务做起来的。“真希望能再和他们多聊一会,我想更深入地去了解。”
  “听了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专题授课,我发现了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甘毓娟说,“比如开展居民自治,壮大志愿者队伍,其实归根结底就是一个笨办法——走家串户。这项工作很辛苦,但是必须要做,还要反复地做。社区要了解居民,发挥他们的特长,但是我们社区目前在这方面欠缺一点。”
  加大“走家串户”力度 进一步发动志愿者力量
  甘毓娟介绍,走家串户之所以困难,一是社区专干的行政性工作特别多,二是志愿者没有发动起来。“多年来形成的工作模式,让社区工作者深入群众的意识逐渐淡化。现在我们区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接下来将加大走家串户的力度。百步亭的书记们说的都是肺腑之言,我们要从他们身上学习,要从入户工作做起,脚踏实地。今年,我们社区引进了社工服务机构,回去之后我会对他们提一些针对性的要求,先入户,尤其要调查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要转变工作意识,这点很重要,不能有应付差事的想法,而是要全身心投入。”
  在发动志愿者方面,甘毓娟认为,一方面要以“领头雁”为切入点,努力发掘出志愿服务队伍的领袖人物,使更多热心的居民克服害羞、怕被议论的心理,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另一方面,要为辖区内现有的志愿者提供人力支持,结束“单打独斗”的局面。
  因地制宜学习“百步亭经验” 多从自身找问题
  甘毓娟说:“百步亭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能够教给我们优秀的工作方法,都是他们在工作中不断提炼的,这些方法可以让我们快速学到、用上。听了田欢书记的课,我才知道百步亭原来也有许多困难群众,能做到今天这样确实不容易。有许多人会找借口:‘我们做不了,人家有强大的支撑,经济状况好,我们又没有。’我真的觉得这种想法十分错误,应该多在自己身上找问题!”
  甘毓娟表示,回去之后,要努力把社区的架构打造好。在社区工作者招聘的环节中,也要按照百步亭的路子走——不要过于看社区工作者的学历,而是要看他的群众基础好不好,文化才干、工作能力怎么样,有没有亲和力。
  甘毓娟最后总结道:“百步亭社区成型的优秀经验太多了,非常适用于各社区,我们回去以后一定要因地制宜、学以致用。群众工作其实很难做,最关键的,还是要坚持下来!”(王婵)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