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人人点赞的情景教学 究竟好在哪儿?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21 15:16:14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已经在武汉百步亭社区成功举办了3期。要说培训课程中的亮点,就不得不提情景教学。每一期培训班的情景教学环节,都充满了热烈的掌声、欢快的笑声,甚至还有激动的泪水,受访的学员无一不对它竖起大拇指。人人点赞的情景教学,究竟教了什么内容、好在哪儿呢?
  居民纠纷怎么破?情景教学提供新思路
  “你家空调通风口正对着我家阳台窗户,冬天送冷风,夏天吹热风!”“我家空调装在这里好多年,坚决不挪位!”……情景剧《空调风波》根据真实邻里故事改编,一位残疾居民看到邻居家的空调通风口正对着自己窗户,心生不满,多次商量,邻居坚决不移机,两家矛盾越来越深。“五宝”志愿者陈再枝、毛腊珍了解情况后,几次上门做工作,劝导两家居民,邻居最终将空调挪了位,两家和好如初。志愿者巧断家务事,让现场学员不禁竖起大拇指。
1.webp.jpg
  (百步亭志愿者表演情景剧《空调风波》)
  “一大早上班踩到一坨狗屎,这是哪家的狗拉的啊?”“你哪个眼睛看到是我家的狗拉的咧?”“莫吵,换位思考一哈,你是不是早上遛狗要带一个垃圾袋咧?”……在四居委会“楼道道德论坛”上,工作人员表演的情景剧《狗屎运》诙谐幽默,惹得学员捧腹大笑。
2.webp.jpg
  (百步亭四居工作人员表演《狗屎运》)
  媳妇父母早逝,婆婆疼媳妇像亲生女儿一样,媳妇从北方远嫁到南方,只因随口说了句想吃饺子,婆婆就自己在家学包饺子做给媳妇吃;母亲节到了,媳妇为婆婆精心准备礼物,还订一束鲜花送上门……在百步亭三居委会“婆媳对夸”活动现场,四对婆媳你敲一声鼓、我打一下锣,相互夸夸对方的好,家长里短的诉说引发学员共鸣。
3.webp.jpg
  (百步亭三居委会“婆媳对夸”活动现场)
  学员看后怎么说?形式新颖又受用
  志愿者们表演的情景剧得到了各地社区书记们的认可,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路街道建设社区副书记楚婷说,以理论和情景剧结合的形式来讲述社区的工作方法,十分新颖也很受用。
  看完情景剧《狗屎运》,学员们对“文明养狗”话题各抒己见。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自强社区书记张金武称赞道:“你们的《百步亭社区宠物管理公约》管用,我们社区要照着学。”还有一名学员说到:“养狗事情虽小,但是关系到居民生活。百步亭社区通过公约处理好问题,既提高了居民素质,又帮助他们养成了良好习惯,实乃一举两得。”
4.webp.jpg
  (宁夏学员张金武)
  观看完“婆媳对夸”活动后,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街道玉林东里一区社区书记李志萍说:“我听得眼泪都要掉下来了!‘婆媳对夸’不仅有利于家庭和谐,还能引领好家风。我们社区是个老小区,老年人居多,开展这样的活动,能让年轻人们常回家看看。”
  黑龙江省大庆市萨尔图区拥军社区绿洲居委会书记邵锦荣观看完“婆媳对夸”活动后说:“这种文化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社区通过挖掘草根领袖,以点带面,宣扬好的家风。我们社区也开展过类似的活动,比如讲故事晒幸福,幸福家庭、幸福妈妈的评比,大家在现场也是感动得泪流满面。所以,做社区工作,不光要自己行,还得挖掘典型。”
  “当我在看‘婆媳对夸’时,我立马想起了我的婆婆。我当时想,如果她在这里,我也要和她对夸!”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玛钢街道办事处科员陈鸿说。
5.webp.jpg
  (西藏学员陈鸿)
  生动、实用、接地气,是学员们对情景教学的一致评价。志愿者们用情景剧等形式,将百步亭的工作方法“演活了”,让学员们看得真切、学得深入,引起了共鸣,开拓了思路。
  据悉,今年八月至十一月,在百步亭社区共将举办十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份的1800名学员将分期分批到百步亭社区深入学习。培训班传授了武汉百步亭社区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将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法、在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的模式。(王婵)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